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日本計劃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

2018/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5/14 08:41AM

轉載自新華網

 

日本經濟産業省日前披露了預計在今年夏季的內閣會議上通過的《能源基本計劃》草案。該草案首次明確寫入,將推動太陽能和風力等可再生能源成為“主力電源”。據統計,2016年日本可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僅為15.3%。根據日本2015年制定的一項目標,到2030年要讓可再生能源佔比升至22%—24%,核電控制在20%—22%,化石燃料降至56%。此次草案維持之前的方針不變,沒有提出新的數值目標。

火力發電依然是現在日本的核心電源。作為人口超過一億的發達經濟體,日本能源消耗量巨大,化石燃料缺乏導致嚴重依賴進口。能源安全是至關重要的問題。早在2002年,日本就制定了《能源政策基本法》,並在次年10月出臺了首個《能源基本計劃》,後來又在2007年、2010年、2014年三次修改。此前的《能源基本計劃》描繪了截至2030年的能源戰略,此次計劃制定的是截至2050年的能源戰略。

日本《能源基本計劃》草案認為,進一步制定支持太陽能的政策很重要,可以讓太陽能發電企業或自己用太陽能發電的業主有足夠動力,繼續進行太陽能發電。此外,為了推動海上風力發電,將完善海域利用規則。草案還提出要加強利用氫氣能源,把多余電力轉換為氫能加以儲存,以對輸出功率不穩定的可再生能源形成補充。

在這份草案中,核電被定位為“重要的基荷電源”。以往,日本的能源戰略一直以核電為中心。對于缺乏資源的日本而言,核電曾被認為是最穩定的電力來源。然而,2011年的福島核事故導致日本普通民眾對核電産生嚴重不信任情緒,政府對核電監管變得嚴格,安全對策費用大幅增加。出于對福島核事故的反省,草案堅持盡可能降低對核電依賴度的一貫方針,但也認為核電作為實現去碳化目標的選項,從長遠來看有必要恢復民眾的信賴。

有分析指出,一貫重視核電與煤炭火力發電的日本,在太陽能和風力發電領域起步較晚,要迎頭趕上並非易事。鑒于日本政府一直以來的能源方針,除衝繩電力公司外的日本各大電力公司都擁有核電站,對可再生能源並不積極。不過科技進步讓可再生能源的發電成本大幅下降,為把可再生能源作為“主力電源”提供了技術支持。日本媒體指出,要把可再生能源變為日本的“主力電源”,日本能源界需要來一場徹底的意識改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