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當防災經驗趕不上氣候變遷

2019/8/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8/08 23:27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近日全台連續暴雨肆虐,造成多處淹水災情。對於許多縣市政府與民眾來說,這是一種極端氣候的展現,這種超越過去經驗的天候現象,讓民眾都覺得既害怕又驚訝!強颱利奇馬來襲,氣象局更預估北部山區雨量上看九百毫米,恰逢莫拉克風災十周年之際,更讓人憂心。

台灣防洪排水管理系統政出多門,高山排水治理權屬林務局,中海拔山區屬水保局,低海拔屬於水利署權責;到了都市地區,歸屬各縣市政府的都市排水單位,到了河海堤,權責又回到了水利署,未列入排水系統的還有數不盡的野溪。

至於土石流與地質災害,除了水保局外,從中央到地方跨越了國發會、農委會、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及相鄰縣市政府各局等單位縱橫整合,這樣的權責結構,每次災患都演變成一個政治推責大秀,各方各說各話,也就不足為怪了。

區域水系的排水系統規畫與治理,不僅要仰賴相關單位整體合作做好系統規畫外,在平時還要作好疏浚、疏通與維護管理,以確保管路的暢通,避免產生瓶頸堵塞、水道淹衝、地層下陷與海水倒灌的複合性災害。

我們過去的防災系統、經驗與排水防洪觀念面臨通盤檢討重新整備的時候了!

要建立高韌性與快速回復力的國土規畫與城市規畫,建構智慧防救災系統,加強防災避災的自然、經濟社會體系能力;同時整合災害防救、維生基礎設施、水資源管理、土地使用等面向,規畫提出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

推動全民參與,整合公私部門資源,參與防救災決策與行動,整備地方氣候變遷調適方案。及推動氣候變遷的教育訓練活動,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應對能力及調適知識,有效規畫全民因應氣候災害應變方案。

成立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永續發展委員會,推動建置溫室氣體減量管理法及國家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與方案。推動國際合作與交流,隨時吸取全球資訊、經驗與作法,與時俱進,建構圓滿可行的調適方案。並規畫經濟誘因及相關配套制度,鼓勵公私部門主動落實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推動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的跨域整合治理制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