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德國經驗:天然氣非發電主力 支援綠能低谷才是重點

2018/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5/14 20:51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台灣現在把天然氣當作發電主力,不過,能源轉型先鋒國德國,對天然氣發電則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去年天然氣發電在德國僅排名第四,遠低於煤、再生能源與核電。德國電廠表示,天然氣在德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支援再生能源,在綠能發電量較低時補上缺口。

位於德國杜塞道夫的Lausward電廠,是德國最新、最具代表性的天然氣發電廠之一。這棟把煙囪區「藏在」玻璃大樓的嶄新電廠,2016年才開始營運,大樓晚上會放射出代表杜塞道夫「市色」蘋果綠的燈光。很難想像,這座電廠其實有著一百五十年的歷史,是從燃煤電廠改建成燃氣電廠。

電廠採用西門子天然氣「Fortuna」機組,儘管達到全球最高發電效率61.5%,卻不是總滿載。記者到訪的這一天,因為德國陽光普照,光電發電高,Lausward電廠也收到電網控制單位指令「不用滿開」。發電量約582MW,僅約裝置容量的九成五。

西門子專案經理Martin Grobe-Dresselhaus指出,德國現在是「再生能源先來,先用」,因此電網單位在接受各種能源時,也是綠能優先。但是,再生能源發電量會受到天氣影響,「從0GW到43GW都有可能」。單是一天之內,光電、風電就會「上上下下」好幾次,對於供電、電網頻率穩定都是挑戰。

Martin說,因此最快只要在25分鐘內就能滿載的天然氣機組,就成了最適合「支援」再生能源的能源。只要再生能源發電量較低時,電廠就會收到通知要多發電,「因此發電量一天會調整好多次」。

Martin指出,天然氣發電有快速升載的特性,是其他能源都做不到的。因此,當德國再生能源裝置越來越高時,就非常需要這樣的能源。

西門子表示,Lausward電廠跟歐盟平均發電比起來,二氧化碳排放每一度少了230克。亞太天然氣行銷領導Thomas Hagedorn指出,天然氣可稱為「乾淨能源」,不過目前並非是德國發電主力。據Fraunhofer ISE統計,去年德國天然氣發電佔比僅達8.4%,僅是第一大來源燃煤發電(佔比39.7%)的二成。

Thomas指出,燃煤發電甚至可能未來還會領先很長一段時間。根據IHS Rivalry預測,直到2040年時,全球發電來源中,雖然再生能源(含水力)會排名第一,但燃煤仍會排名第二,占比高達31%,「狠甩」天然氣25%。

Thomas說,「主因還是便宜,燃煤既便宜又穩定,對於許多國家來說,還是很好的選擇」。不過,他也指出,各國都已經許下減碳承諾,若不放棄燃煤,就很難達到減碳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