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全球航運業達成協議 2050年時排碳減半

2018/4/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4/16 06:03

轉載自世界日報

儘管美國、伊朗、俄羅斯等九國反對,國際海事組織(IMO)成員國仍在日前投票通過一項歷史性協議,到2050年將把航運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半。

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把航運和空運排除在外,但各國政府委託IMO凝聚各國對減少船舶碳排放措施的共識。空運業已在兩年前就碳排放達成協議,但航運業費時較久。

主要航運國家反對減排,包括美、俄、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加拿大、阿根廷、印度、巴西、菲律賓,但IMO的173個成員國仍表決通過這項協議。IMO聲明:「初步策略預計,到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2008年的水準降低至少50%。」

歐盟、中國和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原本要求減排70%,美國、沙烏地等國家則希望降低目標,兩邊陣營各自讓步後訂出減排50%的目標。IMO秘書長林基澤(Kitack Lim)說:「協議內容或許無法讓所有人滿意,但這代表穩固的中間立場。彼此妥協後應可讓所有成員持續參與。」

航運被視為全球貨運效率最高的方式,若把全球航運視為一國,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居全球第六高,介於日本和德國之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