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連日豪雨成災!聯合國:極端氣候發生機率最高達90%

2019/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5/25 10:49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連日豪雨侵襲台灣,中央氣象局針對各地發布豪雨、大豪雨警報,雙北地區更是在短短的3小時內累積雨量破百,全台各地許多地區傳出淹水災情,而連日的豪雨,是否為氣候變遷所帶來影響,又是什麼原因造成全球氣候變遷,更導致極端氣候?

 

17日起受鋒面挾帶豪大雨侵襲台灣,造成飛機起飛延誤及多處停電,造成民生不便,經濟部水利署也持續發布淹水警戒,並同時發布水庫放流警戒,根據農委會統計,至2417時止,農業產物估計損失計8,842萬元,以高雄市損失2,398萬元(占27%)最嚴重,而作物部分則是水稻最為嚴重,損失金額3,811萬元,其次為巨峰葡萄、西瓜、香瓜、木瓜等。

 

中央氣象局長期預報科科長陳孟詩表示,520豪雨淡水的日降雨量達222.5毫米,創同期歷史第二高,是屬於當地極端天氣事件之一。她解釋,極端天氣事件是指某地不在統計數據正常分布範圍內稀有的事件。通常是以當地過往天氣數字為基礎,最不常見的天氣事件。

 

氣候變遷受全球暖化影響!未來豪大雨機率會更高

環保署解釋,氣候變遷是指地球氣候長時間內的整體改變,影響的因素很多,包括火山噴發或是週期性的太陽活動等,至於極端氣候則是氣候數值高於或低於門檻值(上限或下限之10%5%1%)的事件,及氣候數值達特定絕對值(例如:危險標準)的事件。

 

目前影響氣候變遷甚鉅的因素則是全球暖化現象,由於人類大量的製造二氧化碳、氧化亞氮、甲烷、氟氯碳化物等溫室氣體,因此將原本對自然的影響層面從地球表面擴展到大氣,也就是溫室效應,藉由大氣的運動,影響逐漸佈及全球。

 

而空氣越溫暖,蘊含的水氣就越多,每升溫攝氏1度,全球大氣中的水蒸氣就會增加7%,氣溫上升可能會增加潮濕地區的降雨量,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對流越來越旺盛、瞬間豪大雨越來越強,氣候變遷衝擊下,台北未來豪大雨機率更高,淹水風險更大,不過,陳孟詩指出,大約數值仍無法預測。

 

中央氣象局也在104年修訂「大雨」標準,從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調整至80毫米以上、而「豪雨」標準則從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調整至200毫米以上,原因是豪大雨的趨勢增加,故提高降雨量標準。

 

全球受氣候變遷衝擊!海平面升高等極端事件的機率高達90

台灣處於季風氣候與颱風侵襲路徑,無可避免的需面臨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衝擊,像是2014年冬天及2015年春天降雨不足,新北市和桃園市於201548日至511日實施第三階段限水,然而在解除限水不足一個月時,201567日因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中央氣象局即針對大台北地區發布豪雨特報、經濟部水利署亦針對台北市及新北市發布淹水警戒。

 

環保署說明,極端降水會造成淹水、山坡地崩塌與土石流等災害;乾旱則會造成農工商產業停產或減產的經濟損失、水量的減少及水質的惡化,甚至會危害到動植物的棲息環境,使得物種滅絕、民生供水量不足、天乾物燥也容易引起森林火災。

 

而台灣極端氣候與降雨的現象與聯合國評估報告指出的地球升溫風險極為一致。該報告指出,未來發生如熱浪、豪大雨、乾旱、颱風強度增加、海平面升高等極端事件的機率高達66%90%,再加上全球經濟發展與人口成長趨勢,未來災害的次數、受影響人口與災害損失將會大幅增加。

 

想要減緩全球暖化!你我可從日常做起

環保署表示,想要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方法包括節能減碳、調整生活方式、發展減碳科技、提倡低碳新經濟、使用替代能源等,而環保署也提出「節能減碳無悔措施全民行動方案」,柔性的方式呼籲民眾響應低碳的生活習慣,達到溫室氣體減量效果。

 

一、少開冷氣、多開窗

二、隨手關燈、拔插頭

三、將傳統鎢絲燈泡改為省電燈具,以淋浴代替泡澡

四、選購環保標章、節能標章、省水標章及EER值高的商品

五、選用油氣雙燃料、油電混合或電動車輛與動力機具,養成停車就熄火習慣

六、多搭乘公共運輸工具

七、多走樓梯,少坐電梯

八、愛用當地食材,吃多少點多少,減少碳排量

九、自備隨身杯、環保筷、手帕及購物袋,少用一次即丟商品

十、選用再生紙、省水龍頭及馬桶,落實資源回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