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北市路燈全面LED 一年減碳約25座大安森林公園固碳量

2018/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7/30 13:00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北市府今(30)日召開換裝LED路燈成果發表會,宣佈黃色高壓鈉燈正式從一般道路消失,高架、快速道路在今年底前也將換成LED路燈,預估2019年路燈電費將比2017年減少3,100萬元,減少用電量大約是8,810台家用冷氣機,減碳量相當於25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固碳量。另外,北市府計畫明年底除了車行隧道和地下道外,包括公園、河濱公園園燈等,都將全面LED化。

工務局局長彭振聲表示,北市2015年路燈電費2.2億元,雖然路燈總盞數逐年增加,但因持續換裝LED路燈,2017年下降到1.7億元,在一般道路3萬3,000盞高壓鈉燈換裝LED路燈後,明年電費將減至1.4億元,較2015年減幅約36%。

彭振聲強調,換裝LED路燈不只為了節能,還要兼顧都市景觀,為市民提供更好的照明服務和品質,同時也要結合照明及資通訊產業「攜手節能創新,共創智慧臺北」,厚植產業競爭力。

工務局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說,換裝工程有三項特點,首先是不增加路燈,就能達到相近的照度,譬如總統府前凱道,換裝後比之前明亮均勻,可供全臺替換400W高壓鈉燈借鏡參考,其次是人行道採用新開發景觀造型LED街燈,不是單調一致的路燈,實用更兼具美感,第三是節電效率比水銀燈落日計畫更高,最高多了13%。

另外,北市在士林官邸等12個防災公園建置風光互補LED路燈,響應再生能源運用,提供民眾免費手機充電,還在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周邊換裝特殊的LED螢火蟲燈,降低對夜間環境的影響。至於試辦建置智慧路燈1,049盞,目前已完成172盞,其餘877盞將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而開放路燈搭載5G、NB-IOT基站台及各種智慧感測器,則將在年底前委託專業顧問公司進行評估規劃。

面對未來,能源、電力供應將是民眾持續關注的民生議題,北市府持續擴展公共照明節能範圍,激發產業創新研發的模式,積沙成塔的效果將令人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