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綠能真的比較環保,研究已證實風能排碳量為燃煤百分之一

2018/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7/11 14:04

轉載自科技新報

 

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之所以被稱為「綠能」、「再生能源」,除了該技術可使用理論上取之不盡的自然來源因素之外,也不用開採燃料與排放二氧化碳跟廢氣,但開發再生能源真的是愛護能源的表現嗎?是否真的對環境沒有傷害?隨著綠能裝置量上升與各界研究跟進,這些疑慮已慢慢消除。

就電力設備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LCA)來看,風能整體排碳量是天然氣的五十分之一,更是燃煤發電的百分之一,更有研究指出,風機產生的碳足跡可在幾個月內償還,而在風機 20-30 年的餘生中,也完全不會產生任何二氧化碳。

風機製程也不複雜,大多由鋼筋與混凝土製成、稀有金屬僅占 1%,且為減少對環境影響,鋼塔和發電機中的銅也會在設備壽命用盡時回收,風機與太陽能運作時也不需要使用燃料,可大大減少開採造成的環境破壞。

而現在也有許多國家正在研究太陽能板回收技術,像是法國環保公司 Veolia 已在當地打造歐洲第一座太陽能專門回收廠,將太陽能板分解成玻璃、矽、塑膠、銅與銀之後,再將材料粉碎,重新用於製造新面板。不少國家也開始成立太陽能回收機構,避免 20-25 年後產生大量不可回收的廢棄太陽能板。

且與過往相比,太陽能製程也逐漸朝無污染邁進。以往矽晶太陽能切晶製程大多採用砂漿切割,會產生大量碳化矽粒子、矽屑、金屬與切削油,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污染程度或許不下於燃煤發電,而新一代鑽石切割技術已捨棄原有的砂漿,使用快速且高效的鑽石切割線,順利除排除砂漿污染。

 

希望能源可與環境共存

風能和太陽能對野生動物的影響也比較小,根據美國環保組織奧杜邦學會(The National Audubon Society)數據,跟所有人為因素相比,風能與太陽能造成的野生動物死亡僅占不到 0.01%,建築物、車輛路殺和電塔可能都還比較危險。

UN News 2014 報告也指出,風能與太陽能對鳥類的影響比燃煤發電更小。美國每年有約 790 萬隻鳥因燃煤發電喪生,相較之下,風能僅會造成 14 萬到 32.8 萬隻鳥死亡,不過這也只是比較級問題,現在也有科學家正開發智慧感測器與震懾系統,想要讓鳥類與風力發電和平共處。

顯然就算再生能源或許對環境沒有想像中友善,可能也會造成大量污染,但隨著技術進步與改進製程、材料,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也正朝「綠能」邁進,畢竟人人都希望能源可與環境共存,而這也是人們開始發展再生能源的核心價值。

目前再生能源也為各國電力貢獻良多,像是美國愛荷華州、南達科他州、奧克拉荷馬州和堪薩斯州都利用風能產生逾 30% 電力。加州更在 2018 年 5 月推出 2020 年新建房屋強制裝設太陽能板規定,進一步提升太陽能的發電占比。

採用再生能源也有一大好處,近年來其成本已快速下滑,對於想加裝太陽能板的消費者來說已經不是遙不可及夢想,可透過太陽能板與儲能系統來省電費,並減少停電對住家的影響,讓使用再生能源不再只是因為想表達愛護地球之心,還可以用綠能來省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