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安省加州聯手抗污染 碳貿收24億回饋建設

2018/4/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4/17 02:47AM

轉載自星島日報

 

氣候變化產生的惡果,加拿大和美國同樣越發感到不安。安省省長韋恩及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周一在多倫多舉行雙邊會談,共同探討如何攜手對抗氣候變化造成的污染,以及生態環境所受的威脅,從而保障地球的未來發展。

安省及加州分別為加拿大及美國最大的經濟體,並已與魁省結成統一路線,創立全球第二大碳貿易市場,領導北美洲對抗氣候變化釀成的災害。安省在這個市場的首5輪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拍賣中,已使造成空氣污染的公司企業支付24億元。

據安省訂立的法例,這些從拍賣得來的收入,正在重新投資於各種各樣的環保項目、回扣及鼓勵環保創新的舉措上,幫助人民眾作出明智的低碳選擇,當中包括:

*綠色裝置(GreenON Installations):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4萬個家庭接受家居能源用量檢討及不用成本安裝的智能恆溫器。

*綠色工業(GreenON Industries):省府已給造成污染的大型公司企業對等的2億元,以推行清潔技術項目,削減它們所排放的溫室氣體污染。

*綠色回扣(GreenON Rebates):發放數以千元、萬元計的回扣,好讓居民將家居升級,安裝節省能源的設備,比如地熱能系統(多至20,000元)、保溫(多至7,200元)、或者是高效能窗戶(多至5,000元)。

*安省市政循環再用項目(Ontario Municipal Commuter Cycling Program):在全省各地投資9,400萬元於循環再用的基建,以及新的循環再用發展計劃。 

*電動及氫動能力汽車項目(Electric and Hydrogen Vehicle Incentive Program):購買或租用符合資格的電動及氫動能汽車,最多可得14,000元的回扣。

回饋安省建首條高鐵快線

與此同時,省府從碳貿易市場得來的收入,將予擴大至包括以下人士及工商業的項目:

*降低公交車費:安省的2018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從碳貿易市場得來的未來收入,將用以降低車費給往來大多倫多與咸美頓而需要轉乘公車的乘客。

*投資多至13億元,建設安省的第一條高速鐵路及GO火車地區特快線。 

*投資高達8億元,全面修葺學校、大學、院校及醫院。

*投資17億元,透過綠色安省基金(Green Ontario Fund)撥款公眾進行家居或商業設施裝修。

省長韋恩與加州州長布朗會談後,隨即雙雙參加在市中心MaRS Discovery District內舉行的爐邊會談。兩位領袖在會談中強調,國與國及地方與地方之間需要合作,共同攜手對抗氣候變化引起的災害。他倆指出,坐言起行對抗氣候變化,還可創造工作有助節省能源的開支。他們並警告,如果省政府與州政府倒行逆施,任由污染環境的公司企業為所欲為,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韋恩說:「對抗氣候變化的行動,安省已大步走在前頭,絕對不能走回頭路。之所以不能,是因為氣候變化造成的成本日益高昂。況且,我們都知道,我們的聯合碳貿易市場已產生功效,經濟正在增長,工商百業正在適應中,而來自碳貿易市場的收入,也正在幫助居民的能源使用用得其所,降低生活的成本如公交車費及智能恆溫器。低碳未來令人興奮,完全在我們掌握中。但是,作為政府,我們得扮演領導的角色。我們要建立一個清潔而現代化的經濟,不能不對污染訂立代價。」布朗說:「我特地前來多倫多,為的是與韋恩省長分享經驗,一再顯示加州正落實對抗氣候變化的承諾與決心。對抗氣候變化可以創造工作,而我們的碳貿易市場也在產生真正的成果。我們別無選擇,但繼續往前走,不論遇到任何障礙或反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