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從治標到治本 明台產險結合農業科技,成為農民最強後盾

2019/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25

轉載自CSR天下

 

近年來,全球暖化日益加劇,從高緯度的歐洲也飽受40度以上的地獄熱浪侵襲,突顯氣候變遷已是全球無可迴避的議題。

事實上,氣候變遷不僅影響人類生活環境,更衝擊糧食安全。依據聯合國糧農組織(UNFAO)2018年《世界糧食安全與營養狀況》調查統計,全球飢餓人口持續增加,2017年已達8.21億人,等於每九人就有一人挨餓。

而在臺灣,影響農作物生產的最大因素莫過於颱風。依行政院農委會《農業統計年報》統計,2004至2016年來,高達76%農業損失為颱風災害所致。

 

要件明確,撥款迅速,降低颱風造成的農損

為降低臺灣農損問題,三井住友海上集團明台產物保險在今(2019)年與行政院農委會共同推出「明台產物風速參數文旦柚保險」(保柚の好險),針對臺南及花蓮地區試辦文旦柚保險,為颱風期間面臨強風造成的損害減輕負擔。

由於颱風侵襲臺灣期間,正逢文旦柚採收期,常導致柚農全年心血付諸流水,2015年蘇迪勒颱風即造成全臺文旦柚災損達1.6億元。

為提供柚農最完善的保障,「保柚の好險」基於「啟動要件明確」、「理賠撥款迅速」兩大主軸,只要在颱風期間測得最大陣風達到保險契約的約定程度,即啟動理賠流程,不需等待勘損,並依照保險契約給付賠償金額!

 

建立損害防阻觀念,從源頭減少災害

為提升企業管理者的防災意識,明台產險每年皆會舉辦「企業風險管理研討會」,提供工安維護、預防及降低天然災害風險等專業知識,希望透過損害防阻角色,協助企業面對各種隱藏性的風險。除此之外,從商品設計的角度,若能帶入損害防阻觀念,在轉嫁風險的同時,更能減少災害發生的機率,明台產險與農委會共同開發的「家禽禽流感保險」,即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由於臺灣地處候鳥遷徙路線,雖造就多樣性生態樣貌,亦潛藏負面威脅,禽流感就是一例。光是2017年,確診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並撲殺的案例場共計182例,撲殺達171萬雞隻,不僅影響農民收入,也讓政府財政負擔加重。

為積極推動禽流感防疫,明台產險於2017年與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農業金融局、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針對蛋雞與白肉雞等家禽,推出首張「非」天災型的畜牧業農業保險保單「明台產物家禽禽流感保險」,除了讓農民在取得地方防疫機關撲殺證明文件後即迅速獲得補償,更重要的是透過養禽場風險評鑑制度結合保險費率計算保費,建立雞農提升養禽場生物安全防疫工作及損害防阻的觀念。2018年9月起更推出第二代商品「家禽の好險」,不僅增加納保禽種、擴大投保對象,還可彈性選擇投保比例。明台產險創新開發農業保險商品,更榮獲2018年第20屆保險信望愛獎「最佳商品創意獎(產險組)」、2018年卓越保險評比「最佳創新商品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第12屆農金獎「農業保險卓越貢獻獎」等獎項,備受肯定。

 

導入農業科技、大數據,為大型農戶守住商譽

臺灣雖自2015年即開始試辦農業保險,但因農業保險資料不足,讓執行的困難度與複雜度都較傳統的保險商品高。

礙於現行資料與技術,傳統農業保險多半以天氣指數造成果損或減產作為理賠的連結指標(如累積雨量、風力等)。但依據我們經營農業保險的經驗,當品質達不到標準時衍生之損失,亦為農民關切重點。

為突破前述困境,明台產險也結合學術團體與民間機構等團隊,希望透過環境氣候觀測技術與資料科學的結合,將農作物生長環境的變化與品質、產量進行連結,找出關鍵性的指標,嘗試找到因應目前農業保險資料不足,勘災技術不夠、農作物生長與品質相關的因素不明等問題之可能方向。

雖然農作物生長與品質相關的因素眾多且複雜,明台產險站在企業責任的角度,仍會致力於創造與社會的共享價值,持續推動對整體農業發展有意義的研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