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氣候變遷加劇 歐洲熱浪成常態

2018/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7/30 18:33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氣候變遷是造成熱浪的元兇的機率升高了。英國大學科學家從多處氣象站取得的數據初步研究後發現,氣候變遷讓北歐出現熱浪的機率提高2倍。科學家也指出,雖然研究結果只是初步,但當中氣候變遷因素相當明顯。

據《衛報》報導,牛津大學科學家奧圖首先表示,「氣候變遷是造成這樣結果的推論已是無法避免的,地球已越來越熱,像這種熱浪將越加普遍,」她也說,過去人類認為的異常熱氣候將變得常見,甚至部分地區早已出現。

 

比對高溫模型

據《歐洲新聞台》報導,這次研究結果是由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提出,當中分析北歐氣象站,並以現有的高溫與歷史紀錄及電腦模型相互比較。從比較結果可發現,在當地各處的熱浪出現機率已經因為氣候變遷因素而提高,該組織也警告,由於全球平均溫度仍在升高中,歐洲熱浪將不再那麼少見。

這次科學家一共從北歐7處氣象站取得為期3天的最高溫紀錄進行分析,地點從愛爾蘭到荷蘭與斯堪地那維亞。過去歸因研究發現,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現象兩者有強烈連結,科學家認為,2016~2017年澳洲新南威爾斯酷熱高溫歸因於全球暖化造成的機率提高50倍,該結果也讓科學家認為幾乎已是直接相關。

 

增加高溫風險

荷蘭皇家氣象學會科學家歐得博格表示,「我們發現在北極圈的極北氣象站,目前熱浪也是創下歷史新紀錄。」在整個北歐地區,科學家認為地球暖化已讓高溫風險增加2倍。

歐洲熱浪是因為受到高速氣流延宕引起,後者經常將寒冷的大西洋冷風注入歐洲大陸,延宕的後果就是造成酷熱及乾燥空氣停留2個月,比原先預期還久。北歐熱浪也造成北極圈出現野火以及英國與歐洲大陸酷熱時間延長,南部希臘則因為野火肆虐造成多人死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