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面對極端氣候 台灣3業者表現專家怎麼看?

2018/6/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6/11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不論是新疆五月雪、印度48度熱浪或黑龍江五月突然下冰雹等極端氣候,都在警告人類氣候變遷的不容忽視,因為這將影響人類社會、經濟等發展。對此,全球大型投資機構與企業對氣候相關風險決策評分、評等的機構AODP(Asset Owners Disclosure Project)發表 ”Got it covered? Insurance in a changing climate”報告,其中將全球各大型保險公司進行「氣候變遷決策」評等,富邦金控、國泰金控與中華郵政也在排行榜中。

根據安聯集團(Allianz)發表的2018年全球經濟風險晴雨表,極端氣候風險更登上了風險項目前十名,可見氣候變遷已經成為金融保險業無法忽視的威脅,AODP檢視全球80家總資產合計達15兆美元的大型保險公司,進行氣候風險管理的評分,最高評級為AAA、若企業的相關措施有限則評為D,無解決氣候風險事實的保險業則給予最低的X等級。

此調查以G20的「金融穩定委員會氣候相關金融透明工作小組」提供的架構作為評等基準,分析保險公司披露的氣候戰略、氣候風險管理與目標等。評等結果顯示,AXA、Aviva、Allianz SE與Legal & General在面對氣候變遷風險領先全球其他保險同業。

去(2017)年AODP發表的全球氣候數據報告中,所有評等為AAA-B的保險業者都來自EMEA地區(歐洲、中東、非洲),今年也不例外,歐洲公民社會近來極度關注氣候變遷,這也促使歐洲成為最多評等為AAA-B的保險公司,光是入榜前十名的法國保險公司就有AXA、CNP Assurance與Crédit Agricole Assurances。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成為在A、B等級中唯一一個亞洲國家代表,從去年的調查可以看到日本保險業對氣候風險的重視大躍進,逾三成日本保險公司在這次排行榜都取得更高的評等,其中東京海上(Tokio Marine)就是唯一進入B等級的亞洲保險公司。探究其中原因,可能與日本政府將養老基金、社會與治理等大量投資於建立日本金融生態,導致相關產業的漣漪效應有關。

細看排行榜,也能看見台灣保險公司!富邦金控在此次調查中取得的評等為D、排名第36,維持去年排名,至於國泰金控則由去年的評等X上升為D、排名第56,名次上升一名,而中華郵政則在此次取得評等X。數據顯示出,台灣不論是政府還是保險業,都要加快腳步跟上全球保險業對氣候變遷的敏感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