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亞馬遜野火燒不停 亞洲牛肉需求加速雨林消失

2019/10/9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9/06 17:26                                                                                                  

轉載ETtoday新聞雲

 

號稱「地球之肺」的亞馬遜雨林,正火燒不停引發全球關注,衛星資料顯示以每分鐘燒掉約一個半足球場面積的速度持續中,許多專家憂心若延燒下去,恐引發災難性的生態與氣候浩劫。這場後果重大的雨林野火,背後的真兇之一卻是遠在上萬公里外的亞洲餐桌,近年持續攀升的巴西牛肉需求量,加速了珍貴的雨林被陸續砍伐清理成肉牛牧場。

 

首先來了解,這場從太空都看得到的雨林之火為何如此重要?就調節全球氣候上,雨林中的數十億棵樹組成全球25%的碳吸儲庫,可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減緩全球暖化,雨林的大火不僅導致短時間內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進入大氣中,同時也減少了可從大氣中吸碳的樹木,大氣中更高的二氧化碳濃度,意味著溫室效應的增加。

 

許多科學家表示,火災若持續下去,可能達到雨林無法再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臨界點,若成真,會是氣候變遷的大災難,也使得氣候目標更難達成。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資料指出,今年火災案件較去年增加達84%,已發生共7萬多起火災,而其中一半都發生在亞馬遜地區。

 

那麼,這場引發氣候危機疑慮的火災是天災還是人禍?英國牛津大學生態學教授馬利(Yadvinder Malhi)對媒體表示,這次的亞馬遜雨林起火並非大自然的自我清理機制,潮溼的雨林會起火幾乎都是人禍。

 

例如在2016年,亞馬遜雨林有多處起火,但該年為旱災年,降雨少,部份原因可歸咎為乾旱導致,然而今年雨水充沛,並不乾旱,卻發生那麼多的森林火災,正是因為人為縱火。

 

牛肉需求和雨林砍伐同步成長

 

亞馬遜雨林既然如此重要,卻為何要縱火燒林?美國最大的保育與倡議組織、「野生動物基金會」(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熱帶森林與農業計畫主任沃克(Natalie Walker)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直指:「破壞雨林生態就是為了滿足牛肉需求的激增,真正的轉變可以導向全球市場,特別是亞洲國家,需求的成長正在推動雨林砍伐。」

 

巴西是世界最大的牛肉出口國,而亞馬遜雨林有80%都位於巴西境內。根據巴西肉品出口產業公會(ABIEC)統計,從2010年到2017年,牛肉出口成長了25%,去(2018)年巴西牛肉出口更達到164萬噸,其中又以香港和中國為巴西牛肉出口主要市場,24%出口到香港,約15億美元,其次則是中國,佔巴西牛肉出口額22.63%、近10億美元,其他出口市場則包括伊朗、埃及和俄羅斯等。

 

於是,為了因應牛肉需求的成長,亞馬遜地區的肉牛牧場一直在積極擴大,甚至不惜砍伐雨林並燒掉林地為牧場讓路。耶魯大學林業與環境研究學院主張,這已成為亞馬遜雨林被砍伐的最大原因,佔了其中的8成因素。

 

碳排量最高的食品:牛肉

 

食用牛肉除了間接導致雨林的消失之外,牛隻的飼養過程還需要消耗大量的土地、水、飼料和肥料,也因此牛肉被歸類為高污染的食品。根據英國民間智庫、「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2017的一份報告,在美國飲食中,牛肉比任何其他的食物造成了更多的氣候暖化污染,每公斤的牛肉約產生26公斤的二氧化碳(對比每公斤的羊肉、豬肉和雞肉分別產生22.9公斤、7.9公斤和5公斤的二氧化碳)。

 

此外,乳牛還會產生大量的甲烷,這是一種影響更大的溫室氣體,且乳牛飼養也需要用到大量的土地和水。如果想要保護環境,專家建議,人們能夠做到減少碳足跡的方式不是不開車,而是大幅地減少食用紅肉。

 

對於為了提供肉食與乳製品的畜牧業造成的環境影響,聯合國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曾進行研究,發現造成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排放中,全球畜牧業貢獻了高達14.5%,甚至比所有的汽機車等交通工具總合造成的污染還多!

 

對於高碳排牛肉的消費量,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近10年來在台灣市場成長超過50%,高達94%都仰賴自美國、澳洲和紐西蘭等地進口,且其中近4分之1為生鮮冷藏進口, 若加上空運過程增加的碳排量,為了吃牛肉的環境代價驚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