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天災襲全球 UN秘書長籲即刻行動

2019/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7/02                                                                                                      轉載自青年日報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天災」頻繁襲擊世界各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6月30日出席氣候會議,沉重呼籲各國「採取緊急行動」避免更大災難,同時坦言,氣候混亂比科學家的預測「來得更快」,即便遵守《巴黎氣候協定》承諾,暖化仍將持續,但部分決策者並未意識到危機。

地球正面臨氣候緊急危機

古特瑞斯出席為期2天的阿布達比氣候會議,為9月紐約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Climate Action Summit)暖身。他指出,地球正面臨「嚴重的氣候緊急危機」,但並非所有決策者都有此意識。他嚴正呼籲各國,2020年前停建燃煤電廠、10年內降低45%的溫室氣體排放,並以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等科技,逐步取代石化燃料。

聯合國特別代表迪艾爾巴表示,這場氣候會議有來自數十國的政府人員及公民,預計從100項維持氣候的提案中,挑選數項計畫,送交9月的紐約峰會。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 8成來自G20

聯合國日前指出,全球暖化的原因約有8成來自溫室氣體排放,古特瑞斯直指「20國集團」(G20)即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8成。甫落幕的G20峰會中,美國除外的19國都重申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承諾。古特瑞斯坦言,召開氣候行動峰會的原因,是多數國家未實現氣候承諾,他並再次廣邀政、商界代表出席。

如今極端氣候發生頻率,比科學家過去所預測的更頻繁。由於暖化,北極永凍土提早消融,釋放出大量溫室氣體,人類燃燒更多石化燃料以供應冷氣,結果造成暖化加劇的惡性循環。

歐洲飆高溫 墨西哥驟降盛夏冰雹

近幾週,天候異常占據新聞頭條。在墨西哥,均溫攝氏31度的瓜達拉哈拉,下起季節性冰雹;歐洲遭熱浪侵襲,屢創高溫紀錄,西班牙更發生野火肆虐;日本九州受梅雨鋒面影響,恐有致災性大雨,當局發布「避難指示」要求近百萬民眾撤離。當氣候反撲已直接影響人類生活,正視環境議題刻不容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