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日本2017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1.2%

2019/4/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4/16 15:49

轉載自共同網

 

日本環境省16日公佈確定值稱,國內2017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換算成二氧化碳為12.92億噸,比上年度減少1.2%。該數據連續4年減少,主要原因是擴大引進可再生能源等。不過用作空調製冷劑等的具有強力溫室效應的氟利昂替代物持續呈現增加趨勢,加強應對措施是當務之急。

日本在應對全球氣候變暖的《巴黎協定》中提出了2030年度比2013年度減排26%的目標。2017年度比2013年度僅減少8.4%,環境省稱“離目標還有差距,必須加緊減排”。

2017年度氟利昂替代物“氫氟碳化物”(HFC)類排放量比上年度增加5.4%。廢棄時的回收工作不見進展,持續洩漏到大氣中。日本政府今後擬加大懲罰力度等。

另一方面,太陽能和風力的發電量比上年度增加了1成,加之關西電力公司高濱核電站3、4號機組(福井縣)等重啟,伴隨發電排放的溫室氣體量有所減少。

從各領域來看,工業和運輸有所減少。家庭方面,暖氣用煤油和管道燃氣的使用導致排放量增加。

由於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導致核電站停運和火力發電站運轉增加,國內排放量到2013年度為止增加,而2014年度轉為減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