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企業1.5兆投資油氣計畫 智庫:違背抗暖化目標

2019/10/9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9/04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金融智庫碳追蹤(Carbon Tracker)今天發表報告指出,若各國政府推行巴黎氣候協定,各大石油公司去年至今通過的 500 億美元(約台幣 1.5 兆元)油氣計畫將在經濟上行不通。

報告分析,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英國石油(BP Plc)和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等公司的投資計畫無法與 2015 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相容。巴黎協定的目標是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定在攝氏 1.5 度。

報告執筆人之一、英商巴克萊銀行(Barclays)前天然資源分析師葛蘭特(Andrew Grant)說:「每家石油巨頭的大筆投資都與攝氏 1.5 度的限溫相悖,投資的計畫與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背道而馳。」

大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曾對聯合國支持下的巴黎協定表示歡迎,各國政府在協定中一致主張,約束溫室廢氣排放量到足夠程度,以期在本世紀末,將全球升溫幅度限制為攝氏 1.5 度或「遠低於」攝氏 2 度。

根據報告的結論,一旦各國政府比較嚴格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各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 2030 年可能會在新的投資計畫上「浪費」 2.2 兆美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