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氣候變遷 英國酷暑20年後恐成常態

2018/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7/26

轉載自經濟日報

 

英國今年夏天異常炎熱,國會下議院的環境審查委員會警告,如果政府不儘快採取行動,高溫情況到2040年前可能成為常態,到2050年,每年恐怕會有7000人死於酷暑。

英國今年夏天熱浪一波波接連報到,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氣象預報,破紀錄高溫很可能出現在明天,有機會打破2003年8月在肯特郡(Kent)創下的攝氏38.5度高溫。倫敦的消防局迄今已處理6起大型野火案件。

環境審查委員會(Environmental AuditCommittee)發布報告表示,高溫容易誘發心臟、腎臟及呼吸道疾病,提高死亡風險。隨著英國社會邁入高齡化,委員會呼籲政府迅速採取行動。

雖然科學家對於目前全球熱浪的起因是不是氣候變遷說法不一,然而,科學家都同意由於碳排放量的增加,未來的熱浪將會越來越熱,且來襲次數越來越頻繁。

環境審查委員會警告,在2040年之前,英國夏天溫度飆到38.5度可能會成為常態。在高緯度的英國,這是相當不尋常的高溫。

雖然英國政府目前有減碳計畫,但離目標值還很遠。委員會表示,就算是減碳計畫也無法停止房屋過熱問題,英國應該要有更聰明的「防曬」計畫。

委員會警告,英國在1960與1970年代建造的房屋窗戶比較小,特別不適合高溫天氣。委員會也建議政府不要再支持興建組裝式住宅,這種住宅緊緊貼在一起,通風不易。

英國在2003年熱浪時,部分的安養院死亡率額外提高42%。委員會要求醫院與安養機構應該特別檢視,是否能應付持續襲來的高溫。對於房屋與大眾運輸工具的耐熱程度,也應該訂定更嚴格的標準。

今年的高溫已在英國部分地區造成交通混亂,報告說,英國大約只有5成的高速公路與道路材質可以應付高溫天氣。此外,許多地區的鐵路公司為了避免鐵軌過熱彎曲而減速,造成班距拉長,也打亂交通。

高溫同時造成生產力降低,在戶外工作的工人,上工前就已經大汗淋漓,休息的頻率也增加。

委員會表示,對於勞力工作者,應該要引入高溫作業規範。學校也一樣,委員會建議學校應該提供舒服的教室溫度,並在天氣太熱時適度放寬服裝規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