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氣候變遷威力駭人 促澳洲農人與政壇改變

2019/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9/05/15 17:50

轉載自中央廣播電臺

 

剛經歷完史上最酷熱夏季的澳洲18日將舉行大選。而近來長期乾旱、無情野火與世紀洪水交替侵襲澳洲大陸,除了讓氣候變遷成為選民關心的議題,也促使澳洲內陸農民不敢漠視氣候變遷的威力,開始採取動作力挽頹勢。

 

在澳洲東北部的昆士蘭省(Queensland)50年前放牧業者為了作業方便,以噴撒化學藥劑與砍伐樹林等不良的務農手段摧殘土地。時至今日,昆士蘭省飽受天災摧殘,估計自2007年至2016年,天災每年讓昆士蘭省損失110億澳元(77.5億美元),而且金額持續增加。

 

在昆士蘭省,農民之間正吹起一股改變的風氣,決定減少碳排放,種植番茄與辣椒的庫特爾(Denis Couture)便是其中之一,現在的他,對化石燃料敬而遠之,改用太陽能板與電池供應電源。

 

澳洲農民庫特爾:『(原音)澳洲再生能源很豐富,我們有很多。到處有風、有太陽能,現在我們已取得電池新科技。』

 

為了家鄉這塊「太陽之州」(Sunshine State)的永續發展,現在當地倡議團體「農民為氣候行動」(Farmers for Climate Action)已經有5千名成員,不再被動等待政府作為。

 

事實上,澳洲政府不願大刀闊斧對抗氣候變遷的態度,已引發許多人的不滿。去年底就有數千名澳洲學生加入「每週五罷課救地球」運動,要求澳洲政府加強對抗氣候變遷,引發全球關注。

 

但是澳洲採礦業的勢力依然不容小覷,他們除了提供政治獻金,也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光是昆士蘭省中部就有超過2萬人受雇於採礦業。去年現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sion)的執政黨就曾在制定排碳目標的爭議中,爆發逼宮的茶壺風暴。而這次大選聲勢領先的「勞工黨」(Labor),在工會的壓力下也不敢完全逐步淘汰採礦。然而隨著選民愈來愈注重環境政策,專家預期,就算澳洲政壇一時難以改變態度,氣候變遷日後仍將成為主導澳洲選情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