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海平面上升30年內成災 美沿岸料30萬屋被淹

2018/6/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6/19 07:29

轉載自星島日報

 

非牟利組織「憂心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最新研究顯示,氣候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將於30年內引發惡果,屆時美國沿海城市逾30萬間房屋會被淹沒,經濟損失數以千億元,其中紐約、新澤西和佛州都將是重災區。

綜合CNN與英國《衛報》報道,聯盟根據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預測數據,再加上地產公司Zillow的物業數據,推算出海平面上升對48個州帶來的影響。報告稱,人類若未能遏止溫室氣體排放,到了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將上升6.5呎。報告顯示,海水覆蓋陸地的威脅在可見的將來就會出現,而且會帶來龐大經濟損失,其中在紐約州和新澤西州,兩地可能會合共損失近40萬間房屋,房地產價值會貶值超過2000億元。到了本世紀末,佛州也將有100萬間房屋遭淹沒,經濟損失估計逾3500億元。

如果以全國計算,沿海地區多達250萬間房屋將成為澤國,相當於洛杉磯與休斯頓所有房子的總和,經濟損失可達1萬億元。南邁阿密市長史托達德(Philip Stoddard)說,當地已經頻繁出現氾濫,區內受災的時間恐怕比報告預測的還要早,部分企業計劃投資時,已經開始考慮海平面上升的問題。「憂心科學家聯盟」警告,大眾如果未能有效遏止溫室氣體排放,到了2045年,50萬名住於沿海地區的居民,其物業每隔一星期便會遭到水淹。高級氣候科學家達爾(Kristina Dahl)表示,有關影響已相當巨大,現象已經到了臨界點,使居民相信當地以無法生活,即使墨西哥灣沿岸地勢較高的房屋也會受到影響,民眾可能要在海水中駕車上班,學校或許也要面臨關閉。

持續的淹水威脅也可能會衝擊房地產市場,居民也要繳交較多的水災保險費用,並考慮遷往內陸地勢較高的位置居住。由於樓價下跌導致物業稅收益減少,州分用於學校、道路及緊急服務的撥款恐會相應減少,屆時等於出現連鎖效應。

聯盟去年也曾發表相關報告,去年的報告稱未來15年至20年內,會有165至180個社區「長期遭遇水淹」;而在未來40年裡,受水患影響的社區數目會增至270至360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