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年底預告放寬建物使用再生料 工研院研發再生瀝青「抗壓」又減碳

2022/10/28 0:0

營建業每年耗費大量資源,內政部昨(6日)表示將放寬營建廢棄物再利用,年底將預告管理辦法修訂。同時,工研院研發出能「抗壓」的瀝青混凝土,由廢瀝青及煉鋼轉爐石再利用而成,明年將在台北市四條公車專用道「正式上路」,用重量較大的公車展現抗壓效果。

營建署修訂辦法 放寬營建廢棄物再利用範圍

昨(6)日「2022台灣循環經濟週跨部會記者會」上,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內政部、工程會等單位齊聚分享循環經濟推動成果。內政部主任秘書張琬宜表示,營建署正在修訂「營建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將放寬營建廢棄物再利用範圍。

常用來作為房間隔板的石膏板、矽酸鈣板,過去只有裁切掉的廢邊角料才會進入再利用製程。新辦法修訂後,建物拆除揀出的石膏板、矽酸鈣板經加工處理後,符合檢驗標準就可以再次拿來蓋房子。廢棄營建木材、橡膠的再利用管道也更多元,未來有機會允許再製為固體再生燃料(SRF)。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科科長劉奇岳說明,新辦法年底前就會預告,目前在「營建廢棄物再利用種類及管理方式」中,共有九項允許再利用的營建廢棄物。新辦法修訂後,廢玻璃、廢鐵、廢金屬料、廢塑膠等四項會納入環保署的「共通性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中;其他五項則會以附表形式納入「營建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包括廢木材、廢橡膠、廢矽酸鈣板、廢石膏板、營建混合物等。

再利用品質不打折 「營建混合物」嚴格管控流向

另外,過去因處理與管制方式沒有清楚規範,最令營建及環保單位頭痛的「營建混合物」——工程後混有垃圾和其他雜質的廢砂石,在相關辦法修訂後,再利用機構必須具備一定處理能力,例如將廢橡膠、木材等物質從砂石中分選出來的合格處理設施,並設置監視器、車輛裝設GPS即時追蹤系統,隨時將資訊回傳地方環保局或營建主管機關。

劉奇岳表示,過去業者基於建物品質考量,對再生料源有疑慮,此次雖放寬再利用的範圍,但也同時強化再利用產品的品質標準及管制措施,業者可以安心使用再生物料。

轉爐石+廢瀝青組合 抗壓瀝青混凝土更耐用 成本打七折

公共工程近年積極使用再生原料,但工程品質堪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就說,鐵礦砂煉鋼所產生的轉爐石,過去拿來鋪馬路,卻常見凹凸不平的狀況,但現在這些問題已經有良好的技術解方。

經濟部工研院「循環材料驗證與媒合平台計畫」計畫主持人、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經理呂穎彬表示,工研院已研發推出「抗車轍」再生瀝青混凝土,道路長久重壓也不易產生輪胎壓痕。他說明,這款瀝青混凝土已在台塑高雄仁武廠測試,原本路面因工業區重車、積水等因素,三至五個月就會開始破碎,但採用新材質之後,道路使用兩年依然堅固,而且「越壓越好用、越壓越硬」。

呂穎彬說,「抗車轍」再生瀝青混凝土壽命為傳統工法的五倍以上,成本打了七折,減碳可達75%。

煉鋼轉爐石過去沒人要 工研院結合AI、區塊鏈技術「證明清白」

「抗車轍」再生瀝青混凝土的原料,是煉鋼用的轉爐石以及修路刨除的廢瀝青組成。呂穎彬表示,前者每年產生160萬噸、後者每年約有1200萬噸。轉爐石過去常遭非法棄置,因此「循環材料驗證與媒合平台計畫」對於轉爐石的進出廠,也已建立一套嚴格監控系統。

在轉爐石產生端、貨車上、瀝青混凝土廠內,都設有攝影機及AI辨識系統。貨車也會裝設GPS,若未到達目的地就打開防塵網、傾斜貨櫃,就會發出示警。進出廠也都要經過成分檢驗、品質測試。所有影像、定位、檢驗資訊即時上傳區塊鏈永久保存,一切都是要幫流向及成分可能遭質疑的轉爐石「證明清白」,建立順暢的去化管道。

呂穎彬表示,此種瀝青混凝土已在高雄通過測試,目前正在積極媒合使用端,今年也開始和台北、新北、高雄市府接洽,明年將在台北四條公車專用道「正式上路」,用重量較大的公車「展現抗壓效果」。

 

刊登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刊登日期:2022/10/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