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亞太區首家RE100紡織業者 菁華工業如何迎接綠電時代?

2022/10/28 0:0

RE100國際倡議已然成為減碳趨勢,包括台積電在內,台灣至今有21家企業加入RE100,寫下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且不能晚於2050年達成此一目標。不過業界認為,國內環境綠電供給不足、儲能成本過高,電證合一制度等條件影響之下,想要完成RE100可沒那麼簡單。

亞太區首家RE100紡織業者 菁華工業如何迎接綠電時代?

創立於1992年的菁華工業,旗下擁有整合紡織染整及成衣製造的垂直產業鏈,主力產品為刷毛布及戶外運動用品機能布料。是亞太地區首家簽下RE100倡議承諾的紡織業者,也是我國宣示加入RE100的第六家企業。

「當初還以為RE100就是(再生能源設施)蓋一蓋就好」,黃衍祥苦笑著說。總部設立於台灣的菁華工業,國內外都有佈建廠房,有織廠、染整廠和成衣廠,光是國內據點每年用電約2600萬度,頭份、大園廠房各1200萬度、1400萬度,兩廠契約容量加總約4000kW。5000kW以上即屬經濟部認定之用電大戶。

2020年菁華成為RE100會員,承諾2040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階段性目標則是陸續於2030及2035年達成RE35和RE65(綠電占比35%、65%)。傳統紡織業究竟如何轉型再生能源,迎接綠電時代、前進RE100?

減碳要先節能 智慧化監控排碳能耗資訊 訂定每年節電3~5%目標

企業「轉綠」的第一步,首先要針對能源使用情況進行盤點,總經理黃衍祥指出,菁華藉由導入智慧化設備監控生產狀況,了解不同製程的能源消耗量及碳排量,取得相關資訊後,就可以著手優化製程,進入減碳重頭戲。

同時,黃衍祥也十分強調「節能」的重要性。製造業的節能手段大同小異,菁華透過盤查及能源監控系統,從現有製程找出耗能設備進行汰換,例如採用AI節能空調系統軟體、汰換老舊冰水主機等。

攤開菁華的綠電規劃路徑,在節電目標設定為每年3~5%之下,2040年達到100%使用再生能源之時,該年用電也將降為1596萬度。用電越少,就越容易達成RE100。

菁華也另外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主導企業營運的永續發展工作,將既有的企業社會責任(CSR)部門延伸並納入永續概念,並在委員會下細分出勞安、公安、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等,從產品開發到營運面都導入永續思維。

綠電供給不足 菁華靠自蓋光電達成RE12 再加碼建置儲能

節能以外,在綠電市場供應不足的情況之下,就要開始想辦法創能。菁華工業選擇自行建設再生能源發電廠設備,分別在大園及頭份廠房建置1.6MW及0.45M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兩座廠房每年發電量約300萬度電,約可助菁華完成RE12的目標。

黃衍祥認為,太陽光電已在國內發展成熟,有需求的企業可優先考慮自建太陽能設施,需要注意的是,必須事先評估自身土地或廠房是否足夠可架設光電設備。

除了催出更多再生能源,克服再生能源「看天發電」的間歇性特色,下一步就必須倚靠儲能。菁華預計將在頭份廠房建置約30MW的儲能系統。不過,投資建置儲能系統的成本效益並不高,國內企業參與儲能的意願也偏低。

黃衍祥解釋,儲能系統的設置成本太高,還須搭配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才有發揮效益的空間,很難靠單一商業模式支持成本回收。

此外,綠電存下來也未必用得完,雖然可轉賣餘電,但程序耗時,無法及時接軌其他企業的綠電需求。黃衍祥建議,政府部門應鬆綁相關法規,才能有效提高儲能系統的商業價值。

綠電無法平均分配 中小企業拚RE100 要「電證分離」來應急

無論是節能或自建光電與儲能,效益都有極限,對於每年用電量上千萬的菁華來說,距離真正的RE100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在8月一場淨零城市論壇上,黃衍祥以「RE100用電戶面臨之挑戰」為題指出,中小企業競價能力弱、綠電零售市場交易制度彈性不足,都是現階段面臨的困難。

縱使台灣已開放綠電自由交易,多數綠電發電業者仍選擇賣給用電大戶,量大又便宜。相較之下,中小企業幾乎不可能買到與用電大戶同樣價格的綠電。

而我國綠電交易採「電證合一」,綠電跟「再生能源憑證」(REC)同時一起賣,也讓業者頭痛。黃衍祥認為,綠電、憑證分開來賣的「電證分離」制度,可以提高綠電市場交易的自由度和彈性,降低中小企業參與門檻。例如A企業雖使用綠電,但沒有對外宣稱使用綠電的需求,就可以將綠電賣給A企業,憑證則賣給需要宣稱使用綠電的B企業。對於有明顯用電波動的企業,也可依用電變化逐年調整憑證購買數量。

菁華位於越南的成衣廠,已透過綠電憑證達成RE100。黃衍祥說,若我國持續採行電證合一模式,恐怕會讓企業取得綠能的方式受限,更降低投資綠電的效益。

刊登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刊登日期:2022/10/1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