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拜登挹注5000萬美元搶浮式離岸風電商機 目標降成本七成

2022/10/28 0:0

美國拜登政府9月15日宣布啟動「浮式離岸風電旗艦計畫」(Floating Offshore Wind Shot),將透過一系列行動方案建置離岸風電浮動平台,讓美國成為離岸風電的領導者。

預計這項旗艦計畫可為數百萬戶家庭和企業提供風電,因應氣候危機的同時,帶動美國本土產業和海運業商機。

傳統的離岸風機須固定在海床,僅適用在水深較淺的海域,如美國東岸和墨西哥灣。在深海區,風機無法固定海床上,須將風機固定在浮動平台,再以纜線拉住平台。美國離岸風電近2/3的潛能都位在深海區,西岸及緬因灣一帶深具潛力。

藉旗艦計畫之力降低技術成本

「浮式離岸風電旗艦計畫」是美國能源部去年所啟動的「能源地球計畫」(Energy Earthshot)的一環,目標是突破工程、製造和創新上的瓶頸,加速浮式離岸風電進程、降低風電成本,希望在2035年前降低70%以上,達到每MWh 45美元。

拜登政府的離岸風電目標是2030年前設置30GW,這項目標將以固定式離岸風機為主。浮式離岸風電的目標則是在2035年部署15GW,而距離這項目標僅剩13年。

為達成這項目標,拜登政府發起一系列行動,例如浮式離岸風機平台技術競賽;由跨黨基礎建設法(Bipartisan Infrastructure Law)所資助的浮式風電專案模組與港口分析計畫,以及數項研究、開發和示範獎勵的資助計畫。從新增目標、計畫、投資,拜登政府傾全政府之力(all-of-government approach)推動離岸風電,盼發展風電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正義、生物多樣性與海洋空間共用(co-use)。

美國剛通過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將為潔淨能源提供稅額抵減。藉由扶植本土製造的風機葉片、固定式水下基礎、風機浮動平台、安裝船和運維船等,加速產業與供應鏈的進展。

白宮將浮式離岸風電當作引領美國經濟前進的契機。白宮表示:「全球固定式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已超過50GW,浮式離岸風電卻僅有0.1GW。透過這些行動,美國將成為浮式離岸風電科技的領頭羊。」

今年8月,美國能源部風電技術辦公室(Wind Energy Technologies Office)與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共同完成《離岸風電市場報告:2022年版》(Offshore Wind Market Report: 2022 Edition),詳細介紹全球和美國離岸風電業產業。藉由最新數據和趨勢,讓大眾能進一步了解風電的技術、瓶頸與機會。

刊登來源:環境資源中心 刊登日期:2022/10/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