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低碳生活網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更新日期 2016/12
新北低碳生活網

新北市低碳生活網

第10511期簡訊
新北低碳生活網
1. 巴黎氣候協定今生效 台灣2030年將減碳23%
2. 新北市防災社區 明年增加11處
3. 全球碳排放連3年近持平 前所未見
4. ±2℃全球「通通不及格」!CCPI報告:台灣非常糟糕...
5. 支持抗暖 法2023年全面關閉火力發電廠
6. 三芝夏季枯水期 水公司擬取水八連溪 農民急跳腳
7. 8萬頭馴鹿餓死 氣候極凍變遷是禍因
8. 加拿大計劃至2030年基本淘汰燃煤發電,未來90%電力來自清潔能源
9. 新北市能源轉型論壇 12/15登場
10. 氣候急劇變遷 物種適應不及
11. 北極圈飆升20度C 全球暖化警鈴大作
12. 特斯拉與 SolarCity 聯手打造太陽能微電網,為原以柴油供電的小島提供近 100% 的電力
13. 珊瑚被煮熟" 澳洲大堡礁最慘浩劫

1.巴黎氣候協定今生效 台灣2030年將減碳23%

象徵人類首度群策群力應對氣候變遷的「巴黎氣候協定」自今日起生效,協定為二○二○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遷建立典章制度且具體行動。

然而,就在協定生效的前一天,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EP)發布溫室氣體排放的年度報告,指出各國必須在二○三○年前額外減排一百廿億至一百四十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相當於削減二○三○年預期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百分之廿五,才有機會達成巴黎協定所設定,確保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革命前水準升高攝氏二度以內的目標。

七日將在摩洛哥馬拉喀什舉行第廿二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是「巴黎協定」正式生效後的第一場氣候大會,也將是各國向世界展示團結一致應對氣候變遷積極態度的絕佳機會。

在美、中、歐盟、印度等經濟體陸續批准巴黎氣候協定後,日本趕在今天批准。以時區來算,對全球暖化效應首當其衝、面臨滅頂危機的太平洋島國,是全球最早生效國家,包括中華民國友邦吉里巴斯、吐瓦魯及馬紹爾群島。

發布溫室氣體排放年度報告的UNEP執行主任索海姆表示,「巴黎氣候協定」是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關鍵一步,但如果現在不採取更快速、更緊急的減排行動,人類將面臨災難。

巴黎氣候協定今生效,台灣也不能自外於減排之列。政院上月要求交通、住商、農業等各部門,在上月底提出初步溫室氣體減量對策,交通部、農委會最快今天核定送環保署,交通部預估至二○三○年排碳量須減少百分之廿三,還達不到聯合國期待的標準。主要解方是大眾運輸翻倍、電動機車普及,農委會則將透過造林、推動沼氣利用等來達到減碳目標。

身為用電大戶的製造業,階段管制上路之後,恐衝擊製造業與能源部門。經濟部指出,除了爭取最低成本以及「非齊頭式的減碳責任」之外,也會下修電力排放係數,同時加強再生能源推廣及低碳技術精進。

資料來源:2016-11-04 聯合新聞網

▲top

2. 新北市防災社區 明年增加11處

全球氣候變遷,天然災害發生頻率上升,98年台北縣政府時代開始推動防災社區,至今年為止僅有24處,成效有限。市府104年起建立跨局處整合平台,目標是106年再增加11處防災社區,深根防災意識。

消防局長黃德清今天在市政會議報告中指出,防災社區是透過整合鄰里人力、資源,強化居民防災技能,達到社區自主防災,獲選單位由里長或社區管理委員會召集,市府派駐輔導團隊,開設教育課程,透過環境踏勘,協助社區研擬對策,建立防災組織,進行編組訓練與應變處置。

黃德清坦言,歸納過去推動不易原因,主要是耗費人力,各單位整合不易,計畫內容標準不一,過程費時,每個社區須編列40萬元預算,礙於經費不足,加上民眾參與意願低,社區條件差距等因素,推動受阻。

黃德清說,104年起協調水利、工務、農業、警察、教育等相關局處編列經費,推動防災社區工作,由29個區公所彙整轄內高災害潛勢地點,邀里長參加防災社區遴選,輔導結束辦理演練與經驗交流座談會,未來希望各局處增列預算,同時向中央申請補助,並延長輔導期程至少6個月。

市長朱立倫指出,現今天然災害朝向複合型、大規模化,防災不是單一局處的本位工作,應從教育、社區、校園、社團活動等面向著手,讓民眾了解災害發生時的緊急應變措施,防災組織可結合里內環保志工或巡守隊員,讓資源、人力重複運用,強化全民防災意識。

資料來源:2016-11-08 自由時報

▲top

3. 全球碳排放連3年近持平 前所未見

今天公布的報告顯示,來自於化石燃料燃燒的碳排放量連3年接近持平,是個「很大的幫助」,但還不足以避免危險的全球暖化。

法新社報導,根據各國科學家發表的全球碳預算報告(Global Carbon Budget),造成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2015年排放量維持在363億公噸,預料2016年會稍微增加0.2%。

東安格利亞大學研究負責人勒克瑞(Corinne LeQuere)說:「在經濟強力成長下,連續第3年碳排放量零成長是前所未見的。」

中國大陸減少煤礦使用是主要原因,在前10年碳排放成長加快之下,這是「顯而易見且前所未見的突破」。2004到2013年每年碳排放率為2.3%左右,2014年降到0.7%。

勒克瑞說:「這對對付氣候變遷是很大的幫助,但還不夠。」

資料來源:2016-11-14 中央社

▲top

4. ±2℃全球「通通不及格」!CCPI報告:台灣非常糟糕...

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Germanwatch)日前公布的2017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指出,所有國家目前的再生能源轉換速率,都無法將暖化溫度控制在2℃以內,因此該指標的前3名仍是「從缺」。其中,台灣在58個國家中排名第52,屬於「非常糟糕」的13個國家之一。

本(11)月生效的《巴黎協議》將取代《京都議定書》,要求各國控制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於2℃之內。然而最新的監測報告中指出,沒有任何國家目前的行動足以達成此目標。該評比是針對須為90%而氧化碳排放負責的58個國家所製作,並在聯合國氣候會議時公布。

根據圖表,法國排名最前面(第4名),得力於去年12月催生簽署《巴黎協議》,再來是瑞典(第5名)和英國(第6名),報告指出,大多數歐盟國家,將失去再生能源發展的主導地位,主要是他們削減了對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的投資。

圖表顯示,美國排名43,與排名48的中國大陸同屬「差」的等級,報告說,美國選舉結果可能對未來的績效構成風險,但川普的當選上未造成任何影響。

台灣在評比中,排名52(與去年相同),與新加坡(54)、南韓(58)及日本(60)同屬倒數13名的「非常糟糕」,報告表示,日本這次退步了2名,主要是因為該國的氣候政策「非常差」。報告呼籲,在進入《巴黎協議》的執行階段時,各國皆須制定更積極、長遠的政策及「脫炭計畫」。

資料來源:2016-11-17 Ettoday東森新聞雲

▲top

5. 支持抗暖 法2023年全面關閉火力發電廠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16日在聯合國年度氣候會議宣布,將在2023年關閉國內所有燃煤火力發電廠,比英國承諾在2025年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發電還早2年。

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歐蘭德在馬拉喀什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2次締約國會議(COP22)演說時,也讚揚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氣候變遷議題的貢獻,但明顯看輕下屆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據報川普正尋求退出各國為共同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簽署的巴黎協定。

歐蘭德說:「歐巴馬在達成巴黎協定所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接著像是要挖苦川普般,指出成為締約國是「不能撤回的」。

他也說:「我們必須在2050年之前達成碳中和。」誓言在6到7年內將煤炭屏除在能源來源之外。

法國過去數十年重金投資核能,目前已有75%以上的電力來自核分裂,在低碳能源上已領先各國。法國也將生產的大量核子能源出口至鄰近國家,每年可賺進約25億歐元。

川普贏得美國大選後,更多國家領導人表態支持計畫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巴黎協定。

德國表示將在2050年前把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95%,英國則誓言在2025年前全面淘汰燃煤發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說,「無論情勢如何」,大陸都會持續對抗全球暖化,但他也強調與美國合作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2016-11-18 中央社

▲top

6. 三芝夏季枯水期 水公司擬取水八連溪 農民急跳腳

新北市三芝地區地勢高處在夏季枯水期時有缺水狀況,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區管理處擬規劃取用八連溪水源,建置工程引用為民生用水;北基農田水利會認為三芝地區栽種大面積茭白筍,需要灌溉用水,目前水公司研擬的取水口恐將影響灌溉用水取用量,對此持反對意見。

三芝地區用水主要由取水老梅溪地面水的老梅淨水場供應;6月到10月夏季枯水期水源銳減,只能供應石門和部分三芝市區,略估三芝地勢高處有3000噸供水缺口。水公司故而規劃在八連溪近虹橋處設置取用伏流水設備,藉以穩定夏季枯水期地方民生用水。

北基農田水利會會長花村祥表示,水公司預定取水口在八連溪中下游、虹橋附近,該處也有農田灌溉取水口,恐將影響下游面積40到50公頃的茭白筍農田;民生用水當然也很重要,八連溪下游到出海口中間有家庭廢水排入,建議相關單位建置完成污水截流管線後,水公司可考慮將取水口移到下游近出海口處。

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區管理處副理曹正欣指出,氣候變遷、環境在變,過去數據幾乎僅能當參考用,三芝地區主要供水來源是老梅淨水場,今年夏季枯水期供水量也只有原來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八連溪取水確實有需要,也是較好的方案,取用伏流水基本上不會影響灌溉用水,將會和北基農田水利會、農民持續溝通、討論,爭取雙贏。

地方也有提案拉管使用翡翠水庫的水解決缺水困境。曹正欣說明,翡翠水庫拉管到淡水幾乎已是極限,拉這麼長的管線,施工有難度,送水距離這麼遠,也會有供水不穩的狀況,「取水三芝、用於三芝」是較好的方案。

資料來源:2016-11-20 自由時報

▲top

7. 8萬頭馴鹿餓死 氣候極凍變遷是禍因

國際一份最新的調查指出,俄羅斯雅馬半島(YamalPeninsula)在過去10年時間,發生過2次馴鹿大規模死亡的狀況,至少造成8萬頭馴鹿喪命,而調查結果指出死因是氣候變遷。

據《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報導,西伯利亞西北部的雅馬半島,被稱為全球最適合馴鹿生長的嚴寒地區,這裡也是最多馴鹿棲息的地方,但上週所出刊的「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對鹿群及仰賴牠們的聚落造成嚴重威脅。科學家說,2013年11月雅馬半島有6萬1千頭馴鹿因飢餓喪命,2006年又有2萬頭餓死。這兩個時期,馴鹿的棲息地都出現異常厚風雪和冰層,造成靠地衣和植被維生的馴鹿,因為結冰過厚,牠們無法用蹄子破冰取得食物而集體餓死。科學家說,接下來的日子,這種風險還會更嚴重。

資料來源:2016-11-22 華視新聞

▲top

8. 加拿大計劃至2030年基本淘汰燃煤發電,未來90%電力來自清潔能源

11月21日,加拿大環境與氣候變化部部長 Catherine McKenna 宣布,該國自由黨政府將加速發展清潔能源,計劃至2030年基本淘汰傳統的燃煤發電廠。

今年10月6日,加拿大眾議院以207票對81票批准了《巴黎氣候協議》,今次加速發展清潔能源的計劃,正是加拿大政府為達致降低温室氣體排放承諾而做的最新努力。目前加拿大已有約80%電力來自清潔能源,但新計劃希望到2030年時該比例能提升至90%。

世界將步入一個低碳的未來,我們正在用實際行動迎接未來。 加拿大環境與氣候變化部部長 Catherine McKenna

剛參加完第22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2)歸來的 McKenna 透露,至2030年時加速淘汰煤電將減少加拿大温室氣體(GHG)排放量超過五兆噸——這一數字大約相當於130萬輛汽車1年的排放量,這將顯著改善空氣質量,並能隨之減少一些與煙霧相關疾病的發病率,有利於提升加拿大人的健康狀況。

不過 McKenna 同時也表示,執行過程中各省份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保持一定的靈活性,尤其是現在燃煤發電機集中的4個省份:Alberta 、Saskatchewan 、Nova Scotia 和 New Brunswick 。McKenna 指出,這4個省既可選擇以較低碳排放的能源取代傳統的燃煤發電,也可以使用減排技術達致上述目標。

在加拿大之前,法國、英國、荷蘭、丹麥和奧地利政府都已經宣布,計劃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廠。但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其競選時曾明確表態,當選後將在美國境內推動石油、天然氣和煤炭行業的發展;他還曾公開聲稱全球暖化之說是個騙局,如果他當選美國總統,將取消美國削減排放量的承諾,並退出《巴黎氣候協議》。

目前在全球範圍內,有2400多家煤炭發電廠正在建設或規劃,這其中有約三分之二位於屢屢爆發空氣污染事件的中國和印度。

資料來源:2016-11-23 端聞

▲top

9. 新北市能源轉型論壇 12/15登場

近年來全球氣候急遽改變,節能減碳已成為全球共識,有鑑於氣候變遷與產業節能減碳、永續發展議題皆與我們息息相關,新北市將於12月15日於市府大樓307簡報室舉辦「新北市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論壇」,將邀請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總經理黃正忠、海西諮詢公司負責人林正修、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兼執行長黃士修,以及立法委員蔣萬安等各界專家參與,並集思廣益,將新北市打造為永續宜居的低碳城市。

第22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2)於今年11月7至18日舉辦,延續COP21的使命,各國代表將承諾減少自身的碳排放量,限制溫度升高於2°C以下,並努力追求以不超過1.5°C為目標,以阻止全球暖化並創造低碳家園。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如何善盡責任,規劃完善及周延的節能減碳政策,為當前刻不容緩的重要議題。

相較於中央政府投入大量資源的「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或台電將於彰化縣投資2,000億元推動風力發電,新北市作為全國節電量第一名的城市,雖然於能源轉型推動的腳步及創新作為一直以來領先台灣各縣市,但在缺少中央資源挹注的情形下,推動綠能的確比較辛苦,主要還是以新北市自有資源、綠能聯盟與在地企業攜手合作,創造綠色家園。

根據調查指出,新北綠能廠商約有774家,資本總額5,000萬以上家數更超過273家,產業上、中、下游結構非常完整,可做為台灣綠能產業重地。

目前新北市政府推動綠能政策以三大項為主,包含「號召全民參與,節能減碳行動」、「優化能源使用結構」及「發展綠色能源產業」等面向。論壇報名電話(02)8692-5588分機3187歐陽小姐。

資料來源:2016-11-23 經濟日報

▲top

10. 氣候急劇變遷 物種適應不及

科學家說,許多物種無法快速適應氣候變遷。根據1份調查250多種動植物的研究,未來氣候變遷的速度,將大大超越這些物種適應降雨和氣溫變化的能力。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美國研究人員表示,兩棲動物、爬行動物和植物特別脆弱,熱帶地區物種承受的風險則高於溫帶地區。

若干動物或許能透過遷徙來因應不斷升高的氣溫,其他棲息在自然保護區、山區或島嶼等孤立地區的物種則無法離開。 生態學家分析物種隨著時間改變氣候生態位的速度,並與全球暖化的速度做比較。 他們分析了266種動植物族群,包括昆蟲、兩棲動物、鳥類、哺乳類和爬行動物。

生態學家說,氣候生態位改變的速度,遠比預期氣候變遷速度來得慢,在均溫之下,物種改變生態位的速度比預期氣候變遷的速度慢了20萬倍。

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學者傑薩柯瓦(Tereza Jezkova)和威恩斯(John Wiens)說:「總的來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動植物氣候生態位改變的速度,遠比未來氣候變遷的預期速度慢得多。」 威恩斯博士說,哺乳類和鳥類的處境可能較兩棲和爬行動物好,因為牠們能夠調節自己的體溫。 某些物種可能遷徙至緯度或海拔較高處生活,「但對許多生物而言,那不是個選項」。

他告訴BBC:「這是氣候變遷和棲地遭到破壞的雙重打擊。」 研究刊登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資料來源:2016-11-23 中央通訊社

▲top

11. 北極圈飆升20度C 全球暖化警鈴大作

金融時報報導,北極圈今年11月的氣候出現極端異常,氣溫一度比過去同期平均溫度高出20度C,科學家表示,前所未見的極端暖化現象令人心驚,在在催促著各國需盡速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

根據1958年至2002年間的紀錄,北極圈11月的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25度,不過今年卻一度飆升至攝氏零下5度,丹麥氣象中心(DMI)的海冰科學家表示,過去鮮少在這個時節發生極端氣候,氣溫突然飆升20度C令人非常意外。

不僅如此,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官員上周表示,2016年即將成為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年。世界氣象自1800年代中後期起始有紀錄,而紀錄上最炎熱的17個年頭中,前16名均落於21世紀。

1998年因聖嬰現象而成為第17名,不過儘管近2年聖嬰現象也同時發生,科學家認為北極圈的異常暖化現象極有可能是氣候變遷所致。

美國羅格斯大學氣候科學家弗蘭西絲(Jennifer Francis)表示,極地海冰減少,與中、高緯度地區的溫差縮小,導致區隔極地與南方的高空噴射氣流行進變慢且曲折。位於地面上7至12公里處,噴射氣流的異常變化會將南方熱空氣帶進北極圈中,造成異常暖化。

弗蘭西絲強調,由此可知氣候變遷的速度來得比想像中更快,海冰融化的速度與噴流便化的速度也比想像中快;她說,「希望那些還認為氣候變遷是場騙局的人在看到這些數據後,可以正視這個議題。」

本月初,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2)在北非摩洛哥舉行,除呼籲各國盡速落實去年締定的巴黎協定,在閉幕記者會上,COP22也呼籲美國下屆總統當選人川普務必重視氣候變遷的問題。

因川普三番兩次表態認為氣候變遷是中國為了重傷美國經濟而創造的騙局,選前一度揚言要退出巴黎協定。不過他近日發表的百日新政中卻尚未提及此事。

資料來源:2016-11-24 中時電子報

▲top

12. 特斯拉與 SolarCity 聯手打造太陽能微電網,為原以柴油供電的小島提供近 100% 的電力

就在特斯拉(Tesla)宣佈成功以 26 億美元併購 SolarCity 後,兩家公司迫不及待對外展示——他們的結合有多大能耐。SolarCIty 日前在部落格上,透露其太陽能板陣列與特斯拉儲能電池系統 Powerpack 結合所形成的微電網,為位於美國薩摩亞(American Samoa)的 Ta’u 小島供給幾乎 100% 電力,成功擺脫全然依賴柴油發電且供電不穩定的生活。

許多小島居民都是仰賴化石燃料發電作為電力來源,Ta’u 小島正是其中之一,不過,要將燃料運送到小島上的貨運費用相當昂貴,且從遠距離運送燃料也造成很多問題,甚至因電網不穩定,使小島經常面臨暫時斷電的情況,對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Ta’u 島居民 Keith Ahsoon 表示,島上用來運送貨物往返的船,曾有一度長達 2 個月的時間出不去,「我們仰賴這條船進口用來發電的柴油,一旦柴油量減少,就只能在早上或下午時用電,以節省電力」,此外,島上水資源也是利用泵浦運作,也就是說,這條船背負著島上所有居民的日常所需。

特斯拉與 SolarCity 因此在 Ta’u 小島佈建由 5,328 個太陽能板所形成的太陽能陣列,覆蓋土地面積約 1.4 公頃,發電容量為 1.4 MW,該陣列連接了 60 個特斯拉 Powerpack 儲能電池系統,電池容量為 6 MWh,在太陽連續照射的情況下,可在 7 小時內充電完成,且所取得的電力可在不需太陽照射的情況下,供應小島整整 3 天用電。

這項計畫從 2015 年 11 月開始執行,計畫資金由美屬薩摩亞經濟發展局(American Samoa Economic Development Authority)、美國環保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與內政部(Department of Interior)提供,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於今年 11 月完工。特斯拉與 SolarCity 所建立的微電網除了能增進 Ta’u 的能源效率,每年將替這座島省下了 10.95 萬加侖(約 49.8 萬公升)的柴油,也讓島上的 600 位居民有了更實惠、更潔淨且更穩定的能源選擇。

資料來源:2016-11-24 科技新報

▲top

13. 珊瑚被煮熟" 澳洲大堡礁最慘浩劫

居高不下的海水溫度讓澳洲知名的大堡礁面臨危機。科學家指出,大堡礁北部700公里長的珊瑚礁岩區,過去9個月間有多達2/3的珊瑚白化,用"煮熟"來形容也不為過,復育至少花上10到15年的時間。

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澳洲大堡礁,占地34萬8千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但近期科學家發現,大量珊瑚不斷死亡,放眼望去大堡礁著名的海底美景,變得死氣沉沉。

科學家指出,氣候變遷、溫室效應導致海水溫度不斷上升,大堡礁北區長達700公里的珊瑚礁群,在過去九個月內,有67%因此相繼死亡,是大堡礁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珊瑚死亡事件。科學家氣憤表示,這些珊瑚根本都被煮熟了。科學家指出,海水暖化會迫使珊瑚趕走共生的海藻,造成鈣化和變白,如果白化不嚴重,一旦海水溫度下降後,珊瑚就會復原,這也是為什麼水溫較低的大堡礁南區珊瑚死亡率,比北區來的低上許多。

科學家表示,雖然現在已經觀察到新生珊瑚重回這個地區,但要完全復育這些珊瑚,預計可能得花上10到15年的時間。而在經過教科文組織多次威脅,要將大堡礁列入"危險"名單後,澳洲當局預計將會在12月2號提出珊瑚保護報告;澳洲總理先前也承諾,將會斥資10億澳幣投入保育,畢竟,大堡礁每年的觀光收入高達約52億澳幣,大堡礁若瀕危,無疑將會重創澳洲重要的觀光產業。

資料來源:2016-11-30 聯合影音

▲top
新北低碳生活網
新北低碳生活網
新北低碳生活網
新北低碳生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