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低碳生活網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更新日期 2016/09
*

新北市低碳生活網

第10507期簡訊
*
1. 雨季亂了調 人為氣候變遷該負責
2. 農委會攜屏科大 設水土保持國際示範場
3. ICLEI韌性城市大會 「台中水情App」獲國際讚賞
4. 阻地球氣候變遷!各國擬禁「環保冷媒」
5. 熱到無法工作 2030年前全球經損估64兆
6. 經濟部聯手產業拚減碳 生產力增1.8倍
7. 服務業參與式預算 節電減碳省銀子
8. 節能減碳 國泰世華銀在高雄打造全台首家太陽能分行
9. 樹屋有免費Wi-Fi? 阿姆斯特丹靠這個減碳
10. 倫敦市長減碳新政:2020年前牛津街全面禁止車輛
11. 政院下令 中央機關設太陽能
12. 學校設太陽能電站 自己的電自己發
13. 地球暖化 雲的特徵和分布也跟著變
14. 全球暖化蚊子數量增 4分之1台灣恐將淪陷

1.雨季亂了調 人為氣候變遷該負責

每年隨著溫度上升,印度農民就會開始祈禱下雨,至關重要的雨季預測也就成了全國最重要的事,但準確預測仍是一項挑戰。科學家表示,預測愈來愈難,因為雨季愈來愈難以捉摸。美聯社報導,今天刊載於「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新研究顯示,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該為亞洲赤道附近海平面溫度的多數改變負責,這進而影響了區域降雨模式,包括印度雨季。研究特別檢視了涵蓋全球部分最溫暖水域且橫跨西太平洋到東印度洋的印度-太平洋暖池。印度-太平洋暖池的溫度和面積為何不斷改變,直到如今才確定。帶領研究的海洋學家魏勒(Evan Weller)和研究團隊將觀測資料和數個海洋模式做比較,推論除了區域氣候變數外,溫室氣體、空氣懸浮微粒和其他大氣汙染物增加,是印度-太平洋暖池過去60年來暖化及擴大的主因。魏勒表示:「這不完全令人驚訝。我們長久以來就懷疑,氣候變遷是造成改變的原因所在,但尚未有人證實。」他們未預期到的是,發現印度-太平洋暖池在接近印度的西半部擴張範圍大過太平洋的東半部。魏勒說:「我們真的不知道原因為何。」但清楚的是,如果氣候變遷趨勢持續,多數指標也這麼認為,預測人員在預測雨季時,將必須把印度-太平洋暖池納入考量。

資料來源:2016-07-02 中央通訊社

▲top

2.農委會攜屏科大 設水土保持國際示範場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與屏東科技大學攜手規劃、建置水土保持國際示範場域,共同尋求氣候變遷可能帶來極端災害事件衝擊的因應之道,並促進東南亞國家學習台灣農地水土保持方法。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水保局長李鎮洋與屏科大校長戴昌賢今天在屏科大簽署合作協議備忘錄(MOU),水保局並將捐贈3台推土機與1台平板車,供屏科大教學與試驗用。台灣投入水土保持技術研究超過30年,成果領先東南亞各國,屏東科技大學3年前開始以非官方的方式,協助泰國、越南、印尼等國家進行當地水保研究。李鎮洋表示,為因應近年氣候變遷條件下複合型災害的持續影響,雙方透過簽署MOU,除共同尋求面對未來極端災害事件衝擊的因應外,並期許透過國際合作與交流,讓水土保持技術走出台灣,行銷至開發中國家。

李鎮洋說,在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下,促進東南亞國家學習台灣農地水土保持方法,並導入坡地防災技術,協助東南亞國家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得以防範災害於未然,尋求水土保持與防災產業邁向國際契機。

戴昌賢表示,屏科大長久以來積極深耕綠能科技、農業技術、坡地保育及防災與國際農業技術合作等領域,累積深厚推廣、產學及研究基礎,與水土保持建立合作關係,建立專家智庫與人才培育,落實提升彼此的需求亮點,共創雙贏新格局。

資料來源:2016/07/05 中央通訊社

▲top

3.ICLEI韌性城市大會 「台中水情App」獲國際讚賞

由台中市府水利局建置的「台中水情App」,利用手機或平版電腦下載,即可馬上查詢颱風淹水,土石流、避難場所等訊息,這項對颱風來襲的預警機制,紅到國外去!

市府副秘書長李賢義遠赴德國,參加2016年第7屆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主辦的韌性城市大會,在會中發表「台中市水情監測系統於防災之應用」,讓各國代表了解台中市推動韌性城市議題的實際行動,引人矚目的「台中水情App」,獲該會秘書長及德國波昂副市長讚賞。

全球都面臨氣候變遷衝擊,防災避災成焦點,市府代表團長李賢義分享台中市運用數據資訊整合降低災損,並操作水情監測網說明台中市水情監測系統,介紹政府與民眾如何在第一時間接收重要警戒資訊及災情訊息。

李賢義操作「台中水情App」,講解面臨颱風災害的應變情形,讓防災作為由被動提升為主動預警、疏散撤離,與協力單位合作,減少災害損失,民眾只要一「機」在手,快速掌握水情資訊與了解最新颱風動向。

「台中市獲2016全球市長聯盟徽章肯定!」低碳辦公室指出,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提供都市韌性與氣候變遷調適課題的年度性全球交流平台,台中市建構低碳韌性城市已提出97個行動方案,包括都市林綠廊8年100萬棵植樹計畫等。

資料來源:2016-07-08 21:00 中時電子報

▲top

4.阻地球氣候變遷!各國擬禁「環保冷媒」

南北極冰層快速消融,地球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全球195個國家在奧地利維也納集會,準備修正蒙特婁議定書。美國國務卿凱瑞表示,「禁用氫氟碳化物HFC,是這個時刻我們可以採取的最重要步驟去減低氣候變遷最惡劣的影響,來保護地球每個角落的人們的未來。」

1989年各國在蒙特婁簽署協定,承諾減少氟氯碳化物CFC的排放。當時認為作為冷媒之用的CFC嚴重破壞臭氧層,不過後來科學家發現用來取代CFC的HFC,其實讓暖化更加嚴重。因為它在空氣中鎖住熱氣的程度是二氧化碳的1000倍以上。

目前多數國家贊成一步一步禁用HFC,但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則希望延長緩衝時間。目前各國希望今年10月在盧安達首都吉佳利舉行氣候高峰會時達成最終協議,而這也被認為將是今年降低氣候變遷的最重要行動。

資料來源:2016-07-25 08:26 東森新聞

▲top

5. 熱到無法工作 2030年前全球經損估64兆

聯合國研究指出,氣候變遷造成氣溫節節高升,世界上某些地方會熱到讓人無法工作,2030年之前,全球經濟可能因此付出逾2兆美元(約新台幣63兆9844億元)生產力損失的代價。

路透社報導,這項研究顯示,光是在東南亞,曝露極端高溫下的工作,其年工時的損失可能已高達20%。猶有甚者,因氣候變遷的影響加深,到2050年前該數字將倍增。

研究人員凱爾斯特隆(Tord Kjellstrom)指出,全球43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因生產力減少而下降,大部分是諸如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印度、孟加拉等亞洲國家。

印尼和泰國2030年的GDP可能減少6%;大陸和印度可能分別減少0.8%、3.2%。

紐西蘭的健康與環境國際信託(Health and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Trust)主任凱爾斯特隆說:「當前全球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氣候狀況,在炎熱季節時已熱到會對職業健康造成影響,許多蒙受其害勞工的工作力都因此下降。」

他表示,氣候變遷使本來就最熱的那幾天更熱,這造成整體過熱的日期增加。如此一來,休息需求日增「很可能變成嚴重問題」。

位在吉隆坡(Kuala Lumpur)的聯合國大學(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全球衛生國際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結合6篇氣候變遷對健康影響的論文,發表在「亞太公共衛生雜誌」(Asia Pacific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凱爾斯特隆是其中1篇的作者。

凱爾斯特隆警告,粗重工、農業和製造業等最低薪工人,曝露極端高溫的風險最高。他敦促各國採取「果斷行動」因應全球暖化。

他說:「相關作為一旦失敗,將導致2050年後危機頻繁發生,災難強度急遽惡化,最後造成全球最窮的人在本世紀末的處境尤其淒慘。」

為將全球與工業時代以前相較升高的溫度抑制在「遠低於」攝氏2度,175國4月簽署巴黎氣候協議。2015年是19世紀開始記錄氣溫以來,史上最高溫的1年;今年前3個月氣溫再創紀錄。

資料來源:2016-07-20 10:20 中央通訊社

▲top

6.經濟部聯手產業拚減碳 生產力增1.8倍

經濟部帶廠商拚減碳!經濟部今天表示,目前製造業每賺 1塊錢的碳排量已降低45%;也就是說,過去生產產品每排1公斤的碳只能賺20元,現在可賺到38元,生產力提升1.8倍。

為減緩溫室效應,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將全球暖化控制目標訂在2℃以內,並朝向1.5℃努力,促使全球低碳競爭白熱化。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從2006年起輔導產業減碳,透過輔導及能力建置等協助產業執行減碳工作,包含推動能源密集產業自主減量、成立製造業節能減碳服務團提供技術輔導、推動工業區能資源整合、協助建制能源管理系統、推動綠色工廠標章制度等多項措施。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科長潘建成以鋼鐵業、水泥業為例,各投入近5億元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其中鋼鐵業將熔煉製程燃料轉換為天然氣,並更新燃燒設備,每年降低1萬7755公噸溫室氣體排放。

水泥業則透過更換高效率冷卻機等方式,每年減少3萬1237公噸溫室氣體排放。

工業局以推動能源密集產業自主減量為例,2006至2015年累計執行7776件減量措施,促進廠商投入421億元進行減量,溫室氣體減量高達1022萬公噸CO2。

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近10年每賺1塊錢的碳排量已降低45%,相較於2004年排1公斤的碳只能賺20元,現在(2014年)可以賺到38元,生產力提升1.8倍。

與其他國家相比,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組長凌韻生透露,石化業、水泥業減碳成果優於全球大部分國家,而電子業(半導體)則優於韓國、中國大陸、美國、歐洲。

資料來源:2016-07-26 18:33 中央通訊社

▲top

7.服務業參與式預算 節電減碳省銀子

新北市政府經發局今天提出「服務業節電參與式預算」,號召服務業公會、連鎖業者與民眾提出節電方案,勝出者將在106年1月至8月執行,落實全民節能減碳。

市府經發局今年提出服務業節電參與式預算,讓服務業與民眾,共同參與節電方案的提案與審議,希望由用電量較多的服務業者帶頭,達到更高節電效能。

經發局表示,民眾可將節電方案提供給參與的服務業團隊,再由服務業團隊選出最適合的節電方案,與其他隊競爭。最後由新北市民投票,勝出的節電方案將在106年1月至8月執行,獲勝團隊也可得到豐厚獎金。

市長朱立倫表示,希望透過節電參與式預算,讓大家都有共識,達到節能的目標。去年節省1.1億度電,達1%的目標。

新北市今年為達到節電2%的目標,提出多項措施,鼓勵民眾關掉家裡冷氣走到賣場、百貨公司,分享賣場的冷氣。

經發局表示,提出節約能源參與式預算,是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參與,提升民眾切身感,擴大影響力,落實全民節能減碳的目標。

今年參與的服務業團隊有新北市加油站公會、女子美容商業公會、連鎖服飾店Bossini、信義房屋、全家便利商店、四海遊龍等共10組。18歲以上在新北市設籍、就業、就學的民眾,都可參與投票,投票時間為12月3日至10日。

資料來源:2016-07-27 15:20 中央通訊社

▲top

8.節能減碳 國泰世華銀在高雄打造全台首家太陽能分行

國銀搶攻節能減碳商機!國泰金控旗下國泰世華銀行繼去年成為台灣首家赤道銀行,今年3月完成台灣首例離岸風電專案融資,近年更在高雄設立台灣第一家太陽能分行,不僅可自己發電,還可賣電給台電。

國泰世華銀行明誠分行協理葉雪芬說,國泰世華銀民國102年在高雄設立第一家太陽能分行,利用南台灣豐富的日照資源,在屋頂建置80片太陽能面板,成本約140萬元,估7~8年回收,每月可發電2000度,每年減少排碳量1.8萬公斤。

資料來源:2016-07-22 21:24 自由時報

▲top

9.樹屋有免費Wi-Fi? 阿姆斯特丹靠這個減碳

談到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人們總會想到樹木綿延兩岸的水道、自行車騎士和新鮮空氣。

但這個荷蘭水都其實有著驚人的空氣汙染問題,部分原因是當局並未向歐洲其他城市一樣,對私人車輛實施最低碳排標準限制。去年一項環境調查資料顯示,阿姆斯特丹的空氣品質遭評為D+。

如今,一位當地的設計師拉姆(Joris Lam)為打擊市內空汙問題,已設計了一系列的無線上網樹屋(Tree Wi-Fi),當樹屋偵測到空汙程度已降至健康水準時,便會亮燈,並提供免費的無線Wi-Fi。

拉姆希望透過這些樹屋,來激勵民眾能夠舉手之勞做環保,「我希望能有一個東西可以測量當地空汙,並透過可理解、以人為中心的方式來傳達這項議題」。

拉姆將這個外型有如樹屋的Wi-Fi設備裝在樹上,裡頭內建能夠測量空汙標準的感應器,可偵測範圍約100公尺遠的車輛碳排過程。每天入夜後,樹屋的空汙資料便會傳送至中央伺服器進行分析,結果再送回至樹屋,如果數據良好,便會啟動網路連線能力。

拉姆表示,若伺服器偵測到空汙程度比前一日降低,樹屋便會開啟網路連線給每位民眾使用。樹屋也會同時變更LED的燈光顏色,讓市民能馬上看到空氣品質的改變。

拉姆說:「其實不管空氣品質如何,樹屋的Wi-Fi網路一直都開放民眾使用,但若空氣品質變差,除了享受免費網路,樹屋還會提供改善空氣品質的資訊和方法。」

資料來源:2016-07-02 00:05 聯合新聞網

▲top

10.倫敦市長減碳新政:2020年前牛津街全面禁止車輛

英國首都倫敦中心區牛津街為全市最繁忙的購物據點,每周都吸引逾400萬人次造訪,如今在新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上任後,將推動2020年前在牛津街全面禁止車輛,改為人行道,藉此解決市區空污的問題。

英國衛報報導,倫敦市長辦公室表示,將分為兩階段推動把這條長約1.2英里(1.93公里)的街道逐步改為人行道。

倫敦運輸部門副局長肖克羅斯(Valerie Shawcross)表示,計劃從托特納姆宮(Tottenham Court)路開始,到Selfridges百貨至龐德街地鐵站入口的街道都將禁止車輛通行。

通行禁令將先從東邊牛津圓環站開始執行,人行道則將與新建的伊莉莎白線(東西向橫貫鐵路)的路線一致,

這項計畫為新任市長沙迪克汗施政承諾的一部分,以解決市區空污的問題,他也承諾將推動對多數碳排車輛徵收費用的措施。

不過這計畫面臨一項重大的問題,也就是要如何解決牛津街上每小時高達168輛公車行經的問題。西敏寺市議會副主席戴維斯(Robert Davies)表示,當地許多街道都是住宅區,而要將這些公車路線分支出去,將造成更多交通堵塞的問題。

資料來源:2016-08-03 聯合新聞網

▲top

11.政院下令 中央機關設太陽能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日前下令各中央機關、國營事業、學校等盤點屋頂可架設太陽光電板的面積,據了解,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下周將召開跨部會會議報告盤點結果,能源局初估,第一年、第二年分別約有30MW(百萬瓦)的裝置容量。

官員表示,實際裝置容量要看實際盤點結果,但這波裝設重點放在國營事業、公股事業的廠房屋頂,各公立學校屋頂。內政部也擬推動修法,建築法規會增納新建築必須設太陽光電,剛推動的社會住宅也要設一定比例的太陽光電。

官員說,盤點完後,各機關就要編列預算裝置太陽能板;裝設完開始發電後,政府將循再生能源躉購制度,以躉購價格保證收購20年,等於各單位多出一筆額外收入,收入用途可以用於繳交水電費。

過去各地方政府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大都外包給系統服務商規劃與安裝,地方政府收「回饋金」、「租金」。

過去這類收入約是躉購費率的10%左右,以今年20瓩以下屋頂型太陽光電躉購費率每度約6.4813元計算,相當於每發1度電,地方政府就獲得0.6元的收入。

資料來源:2016-07-15 06:06 經濟日報

▲top

12.學校設太陽能電站 自己的電自己發

夏季氣溫飆高,台灣面臨嚴重的限電危機,行政院長林全要求學校節約用電。如果節電之外,自己可以發電,效益更大。大陸新創公司領創科技率先以眾籌方式為偏遠小學設置太陽能電站,學校可獲得政府20年補貼,既節能又減碳;在台灣,綠點能創也打算透過眾籌,為學校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自己的電自己發。

陸偏鄉小校 集資設立電站

大陸許多偏鄉地區,因電力不足或電壓不穩,影響供電的品質。領創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左宇日前在星展基金會「社會企業高峰會」中分享透過眾籌募集資金,為偏遠小學設置太陽能電站的經驗。他指出,「一個5瓩小電站成本約5萬人民幣,近2年來已為5所小學建置太陽能電站。每年發電8萬度,逾2000名學生受益。」

左宇自北京大學物理系畢業後,留學法國取得物理、數學雙碩士。2014年回到中國,他成立領創科技,生產太陽能薄膜電池(CIGS),超薄且可彎曲,可應用在玻璃、塑膠和金屬上,設計成太陽能背包、太陽能自行車、太陽能飛船等,他的目標是「把太陽能量送進每個教室、家庭和辦公室」。

節能又減碳 可獲20年補貼

左宇去年透過眾籌集資,為河北省秦皇島三星口小學裝置太陽能電站,他們用最大功率追蹤技術(MPPT),提高轉換效率,每日可為學校發30度電,學校可獲得政府20年補貼,節能又減碳,一舉數得。今年初,27歲的左宇在一項社會創業大賽中,獲得中國區第二名。

左宇說,「未來準備向企業募款,協助偏鄉建太陽能電站,這不同於一次性捐贈,因為未來20年發電都可獲政府補助,這對偏鄉小學的幫助非常大。」

資料來源:2016-07-03 04:10 中國時報

▲top

13.地球暖化 雲的特徵和分布也跟著變

最新研究顯示,由於氣候變遷的關係,天上的雲已經和過去有所不同,在特徵和全球分布上出現變化,這可能讓暖化惡化。雲扮演著調節地球溫度的角色。

大量衛星影像顯示,中緯度地區雲量減少,伴隨著亞熱帶乾燥區向極區擴張。

根據這些自1980年代初期橫跨超過20年的數據,各地的雲層頂端升高。

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聲明稿表示,「這些雲的變化增強地球吸收太陽輻射的能力,減少排放輻射熱能至太空。」

「這加劇溫室氣體集中造成的全球暖化現象。」這些紀錄揭露雲分布的明顯變化,研究小組將地球暖化溫室氣體集中大氣造成暖化的紀錄相比。

聲明表示,「結論是他們觀察到的雲層特徵和人類造成的溫室氣體集中情況相符。」

其他如臭氧層、人為的懸浮微粒氣膠(aerosols)或太陽輻射的自然變化則無類似的關聯。

另1個影響雲的因子是2次重大火山爆發事件,1次是1982年墨西哥清康火山( El Chichon ),1次是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Mount Pinatubo),這兩次重大火山爆發對地球造成淨冷卻效應。

研究聲明說,「除非再發生同等規模的火山爆發,科學家預期雲的未來變化趨勢將持續,地球恐因為溫室氣體集中而持續暖化。」

資料來源:2016-07-12 中央通訊社

▲top

14.全球暖化蚊子數量增 4分之1台灣恐將淪陷

全球持續暖化影響的不只是疾病的發生,對溫度最敏感的蚊子數量恐怕也會跟著增加,根據科技部的預估,百年之後台灣登革熱風險區將會從現在的35個鄉鎮擴散至91個,將近4分之1個台灣淪陷,學者同時也擔心來自非洲的外籍學生因為沒有經過篩檢調查,也可能將蚊蟲傳播的相關傳染病帶到台灣。

抓到又紅又腫,一個個蚊子叮咬的包讓小朋友們癢到受不了,尤其到了夏天在公園裡頭玩,一不注意就會被蚊子咬,不止提供防蚊液給民眾擦,從2012年開始大安森林公園推動了蚊蟲生態防治計劃,倡導以生態環保的方式來防蚊,計劃實施了4年,從原本10分鐘就會被15隻蚊子咬,到現在10分鐘被5隻蚊子咬已經有了明顯成效。

國北護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加雄:「長久沒有人清掃的落葉把它掃乾淨,然後搭配樹木修剪還有就是灌叢的整理。」

會這麼重視蚊蟲的防治其實也跟氣候變遷有關,全球暖化帶來的包括了疾病的發生,根據國際期刊《總體環境科學》刊登的研究指出當氣溫超過30度,全台腎臟疾病就醫率比25度時多出45%,而對溫度最敏感的蚊子也會跟著變多。

北醫大分子寄生蟲學科主任范家堃:「蚊子應該是喜歡這樣子的一個溫度,那有可能蚊子的生長,牠的生活習性啦、生長的情況可能會受到影響的。」

只要溫度上升1度蚊子的數量就會增加10倍,根據科技部的報告,預估在氣候持續暖化還有都市化程度提高等條件下,百年之後登革熱風險區將會從現在的35個鄉鎮擴散至91個,全台會有將近4分之1淪陷,同時就連蚊子出沒的時間都會跟著改變。

每到夏天,多數民眾自然提高警覺害怕被蚊子叮咬,也擔心晚上會被蚊子吵到睡不著,對付蚊蟲的商品從捕蚊燈、殺蟲劑到防蚊貼片一應俱全。

量販店公關經理何默真:「登革熱在台灣延燒很嚴重尤其去年,那今年呢我們大概就有超過一成以上的新品是針對防蚊的部分。」

其實40、50年代經由蚊子傳播的血絲蟲病和象皮病等,經過多年防治現在在台灣幾乎不再發生,但是因為氣候變遷,原本屬於熱帶、亞熱帶的傳染病也可能蔓延到溫帶國家,學者更擔心外籍留學生甚至可能將傳染病帶到台灣,除了期盼未來在篩檢上能有更完善的措施外,專家也建議想防止蚊蟲孳生,最簡單的就是從居家環境做起,全球暖化帶來的影響不是1天兩2就能立即改善,不過要杜絕蚊子帶來的疾病,簡單的清掃和防蚊工作絕對是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2016-07-21 20:38 TVBS

▲top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