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低碳生活網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更新日期 2016/05/30
*

新北市低碳生活網

第10505期簡訊
*
1. 保護年輕雨林 也能減緩氣候變遷
2. 全球減碳大作戰/保時捷家鄉 氣候變遷納都市計畫
3. 對抗氣候變遷 歐洲外交官籲民眾加入
4. 全球抗暖化 175國簽下《巴黎協議》
5. 高雄環狀輕軌 環保減碳新典範
6. 新北推節能減碳措施 獲頒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殊榮
7. 全球減碳大作戰/目標2040年廢煤電
8. 遠傳通過溫室氣體盤查 積極推動減碳策略
9. 節能減碳的決心!德大手筆砸44億補助電動車
10. 竹山紫南宮節能減碳 認購綠電 推環保金紙
11. 全球苦惱的溫室效應 成大找到二氧化碳捕捉手「高嶺石」
12. 歐巴馬訂2萬新規 財政年耗千餘億美元
13. G7環境部長會議 長期戰略制定時間提前
14. G7環境部長會議 長期戰略制定時間提前

1.保護年輕雨林 也能減緩氣候變遷

保護年輕雨林 也能減緩氣候變遷

▲原始的熱帶雨林主要集中在亞馬遜雨林,其他拉丁美洲地區多為新生的次生林,但不毀林繼續生長,仍能吸收地表上大量的「碳」。(Photo by Sci. Adv., Edited by 台灣醒報/楊尚為)

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的老樹被砍倒的確嚴重,但新生的雨林依舊能幫助調節氣候。科學家發現,60年以下的年輕的熱帶雨林(71%位於巴西),如果繼續生長40年,將能夠儲存85億噸的碳,相當於整個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過去10年的碳排放量。保育二次生長的雨林與停止砍伐原始林,對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有很大的幫助。

據《科學雜誌》報導,美國康乃狄克大學生態學家夏茲登集結60名生態研究員組成研究團隊,在拉丁美洲43個區域記錄、研究分析二次生長的雨林儲存碳的能力。研究後,發現這些次生林雖然缺少原始生林的高大林木和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仍在調節氣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根據2008年的紀錄,拉丁美洲有將近3成的雨林是60歲以下的次生林,其中巴西、哥倫比亞、墨西哥、委內瑞拉等國家所佔的面積最大。經過40年的生長,這些次生林能吸受地表上85億噸的碳,相當於310億噸的二氧化碳。

這項研究以地圖模型的方式說明生態的復甦及碳減排計畫的速率概況,提供資訊給全球國家級的森林保育計畫參考。科學家更補充,避免砍伐和持續的森林管理,就是最低成本的幫助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的維持。

資料來源:2016/05/16 臺灣醒報

▲top

2.全球減碳大作戰/保時捷家鄉 氣候變遷納都市計畫

整個城市超過六成是綠地、所有新建築都要將氣候變遷因素納入考量、平面屋頂全部要作綠屋頂,但部分山區禁建、民眾打官司抗爭,法官判決直率指出,氣候變遷對民眾的影響遠大於市民個人利益;唯一仍無法克服的是民眾愛開車的汙染挑戰。

斯圖加特,德國賓士、保時捷的家鄉,是德國第一個、目前仍是唯一專門設立氣候變遷部門的城市。

斯圖加特跟台北市一樣是盆地城市,市中心位於谷底、四周群山環繞,一遇空氣汙染就不易流通,加上熱島效應,讓斯圖加特從一九三八年就成立氣候變遷部門,從都市計畫著手,將氣候與汙染都納入都市規畫的必要考量因素,想方設法要讓不斷升高的溫度控制在攝氏二度內。

斯圖加特市政府城市氣候部門主管魯特指出,目前斯圖加特約六成土地是綠地,想蓋新的建築物,需要先和氣候變遷顧問人員商討,怎樣的作法才符合氣候變遷的相關規定;包括綠屋頂、容積率、還有建築物周遭那些特定位置已被規畫是種樹區域,連停車場的屋頂都得綠化。

考量空氣對流等因素,四周山區土地分為三類,其中一類的地區完全限制蓋新建築,即使私人自有土地也不得興建。魯特解釋,這類山區土地在地形上對盆地內的氣流流通具有重要位置,一旦蓋了建築物,會讓熱島效應惡化,限建成了不讓斯圖加特溫度升高的必要手段。

不過,這個極力打造綠化的城市,卻有個揮不去的汙染陰影,空氣汙染問題甚至被德國媒體形容成是「德國的北京」。

魯特說,空氣汙染最嚴重的地方是市區的紐卡特大道,那條路上平均每天有八萬輛汽車經過,排放的廢氣自然驚人。

無法像歐洲其他城市對車輛進入市區採取更強硬的限制手段,市府工作人員說,汽車業是斯圖加特的經濟命脈,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想讓汽車業的老闆不開心。

資料來源:2016/05/04 聯合報

▲top

3.對抗氣候變遷 歐洲外交官籲民眾加入

為宣揚對抗氣候變遷,歐洲駐台單位今天在台北舉辦活動,鼓勵台灣民眾改變生活小習慣,一起來面對這個人類最大挑戰。

歐洲經貿辦事處下午發布新聞稿,昨天是世界地球日,全世界超過150位世界領袖齊聚紐約,共同簽署於去年底達成的巴黎氣候協議,協議明訂全世界必須將全球平均溫度上升控制在攝氏2度內。雖然台灣不是巴黎協議簽署國之一,但歐洲駐台外交官認為台灣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無論是政府及社會大眾都應該盡所能共同對抗氣候變遷。

而由台北市政府、歐洲經貿辦事處與法國在台協會今天下午共同舉辦「氣候變遷攝影展x個人行動宣言活動開幕記者會」,邀請行政院環保署長魏國彥及多位歐盟會員國駐台代表出席。

為吸引更多民眾參與,今天的記者會還安排台北世大運吉祥物「黑熊讚」帶著北極熊演出行動劇,2熊一起出場,結果北極熊因天氣太熱倒地不起,隨後黑熊讚立刻請大家簽下對抗氣候變遷承諾後,一旁的巨大溫度計逐漸下降,最後更在蝙蝠俠、蜘蛛人與死侍三位超級英雄前來助陣下,成功控制溫度上升,拯救北極熊。

環保署魏國彥署長致詞說,台灣在2015年7月1日通過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提供台灣長遠對抗氣候變遷努力所需的法制基礎。設定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減量 20%,並於2050年降至2005年排放量50%以下的目標。

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馬澤璉表示,「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我們每年目睹更多的異常天氣,更強的颱風、更熱的夏天、更冷的冬天、更大的暴雨,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巨大挑戰。」呼籲大眾應簽署個人承諾,改變生活小習慣,一起來面對這個人類最大挑戰。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則說,台灣已經許下對抗氣候變遷的承諾,現在台灣民眾只需要加入行列。法國與歐洲將與台灣並肩而行,「因為我們在許多地方都可以相互扶持,讓我們共同完成挑戰。」

資料來源:2016/04/23 聯合報

▲top

4.全球抗暖化 175國簽下《巴黎協議》

全球抗暖化 175國簽下《巴黎協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去年12月敲定,全球一同對抗全球暖化危機的《巴黎協議》,在事隔四個月後正式簽字。175個國家的代表周五(22日)齊集紐約聯合國總部,為拯救人類、避免氣候大災難的全球行動,簽上名字作為承諾。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及聯合國關注氣候變化的和平大使「好萊塢金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等,攜手簽署這份歷史性協議。中國派出副總理張高麗作為習近平的特使參加簽署儀式,他宣佈中國將在今年9月杭州舉行G20峰會前,完成國內立法程序,通過《巴黎協議》。張高麗說,中國人民將履行承諾,全心致力實行巴黎協議的條款,包括大幅提高森林碳匯。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昨共有175國代表出席簽署典禮,是聯合國史上最多參與國家在首日就簽署的條約,打破1994年聯合國《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119國紀錄。《巴黎協議》(Paris Agreement)的簽署國家承諾,要協力避免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之前的均溫升破攝氏2度,並努力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各國必須設立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並公開報告減排的進度,第一波減排進度將在2020年公布。

各國代表簽署《巴黎協定》後,仍須由各國立法機關通過生效。一旦超越55國通過生效、並且排放總額佔全球55%時,《巴黎協定》就能正式生效。(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減排進度,《巴黎協議》簽署完後,各國立法機關必須通過,才會生效。

資料來源:2016/04/23 蘋果日報

▲top

5. 高雄環狀輕軌 環保減碳新典範

高雄環狀輕軌 環保減碳新典範

高雄環狀輕軌是國內第一條輕軌捷運,從系統到車體都採用最先進的設計,最大特色是全程採「無架空線」供電系統,空中少了電線干擾,多了通勤便利也無損城市景觀,連結高雄捷運路線缺口,可望改變高雄市民倚賴機車的代步習慣,有助城市減碳。

全程無架空線 看見天空

高雄市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目前全球各地已發展逾五百條輕軌,但多採用傳統的架空線,設立支撐柱及電車線傳輸電力,破壞原有的城市天際線。

吳義隆說,環境意識抬頭,高雄環狀輕軌從規畫開始,就力求把城市景觀等環境衝擊減到最少;有別於國外城市的輕軌,高雄環狀輕軌採用最新的無架空線供電技術,全程無架空線配置,行駛所需的動能,由輕軌列車靠站時充電取得,列車靠站時,只要充電廿秒即可繼續行駛,各站間距因此較捷運站距還短,方便更多民眾搭乘。

採低地板車廂 設計貼心

除無架空線,高雄輕軌採百分之百低地板車廂設計也是一大特色。吳義隆說,傳統輕軌是高地板車廂,不方便老弱婦孺進出,但高雄輕軌車廂內沒有階梯、完全平坦,車廂地板高卅五公分,與月台同高,友善行動不便及推嬰兒車的乘客。

軌道大量植草 大地透氣

身為公共運具的輕軌,全線大量埋置植草軌道,除了路口和高架段外,全部都是綠色草皮,綠覆率達八成以上,土地可以呼吸,可改善都市熱島效應,比柏油路更環保、減碳。

軌道工程部分,高雄輕軌採用與路面齊平、行駛較平穩的「槽型鋼軌」設計,並在鋼軌外加一層有如氣墊的彈性包覆材,抑制列車通過產生的噪音和振動,減少對沿線居民的影響。

串聯捷運台鐵 代步方便

目前高雄捷運僅十字交叉的紅、橘兩線,未連成路網,許多市民仍習慣以機車代步。高雄市捷運局表示,未來輕軌全線通車後,將接軌高捷紅、橘線,完成高雄綠色移動路網一塊重要拼圖,宛如日本東京的「山手線」,可望吸引民眾改變代步方式,捷運、輕軌和公車混搭的大眾運具,將是民眾在高雄移動的新選擇,有助節能減碳。

資料來源:2016/05/17 聯合新聞網

▲top

6.新北推節能減碳措施 獲頒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殊榮

新北推節能減碳措施 獲頒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殊榮

新北市政府為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危機,環保局全力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除獲得國際碳揭露組織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並成為全國第一個榮獲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級認證。環保局長劉和然10日於市政會議,將最高殊榮獎牌獻給市長朱立倫。

劉和然強調,低碳永續是一種不能間斷的生活態度與實踐,只要從生活中開始一些改變,都會成為落實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要關鍵;並指各局處會持續推動各項低碳永續的行動項目,並號召公私部門協力合作,邀請市民持續參與節能減碳的工作,為打造地球幸福貢獻力量,創造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環保局表示,「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行政區與村里層級認證,截至105年4月共有三重順德里、三重承德里、三重光田里與汐止禮門里等4個里取得銀級認證、130個里取得銅級認證、10個區取得銅級認證,成績亦為全國之冠。

環保局指出,順德里為低碳永續示範社區之都市型標竿模範社區,李鴻志里長帶領志工們推動三德活動中心屋頂農場建置,並爭取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認養高速公路下與邊坡區域打造成環保生態步道,提供里民安全友善步行空間。三重區承德里里長吳政權號召志工推動二手物交換、盆栽醫院、落葉堆肥、社區農園,並設置具特色的雨水回收系統、資源回收站等環保設施。

車步道與70公尺長的透水鋪面道路,並長期推廣低碳飲食。

資料來源:2016/05/10 今日新聞

▲top

7.全球減碳大作戰/目標2040年廢煤電

德國再生能源發展成就連環團都超乎預期,即使再生能源發電量已達全國用電量三成,碳排放量卻未減少。煤礦發電、汽、柴油車在路上快速奔馳及建築物內使用大量暖氣,都是德國碳排放量的主要來源;繼廢核後,廢煤電更是德國當前熱門話題。

日本福島核災後,梅克爾政府宣示將在二○二二年全面廢核,德國這幾年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盼藉以取代核電,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已超過三成;不過,在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的挑戰下,「廢核電還要廢煤電」,不但是環保團體今年的重要工作項目,更成為會議桌上的議題。

柏林市中心仍有多個火力發電廠,位於潘斯道運河旁的摩比特電廠就是其一。摩比特電廠是柏林第一個現代發電廠,從一九九○年運作至今,由歐洲能源公司Vattenfall所有。

Vattenfall主管直言,已有逐步關閉煤礦發電廠的計畫,該集團在德國擁有的褐煤礦場,已計畫陸續關閉,摩比特的煤電廠未來也計畫由天然氣取代,達成柏林市政府預計在二○五○年的氣候中立目標。

德國有四成電力來自煤礦發電廠,煤電造成的碳排放成為德國面對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的一大挑戰;德國知名能源政策智庫能源轉型集市在今年一月提出的報告中,明確建議德國在二○四○年全面終止煤電。

德國能源政策與氣候變遷專家彌薇格指出,唯有如此才可能達成二○五○年較一九九○年減碳八成、甚至零排碳目標。

資料來源:2016/05/04 聯合新聞網

▲top

8.遠傳通過溫室氣體盤查 積極推動減碳策略

為響應「巴黎氣候變化協定」,遠傳(4904)導入「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已在本月通過第三方查證機構英國標準協會(BSI)查證。遠傳表示,完成溫室氣體盤查僅是減碳計畫的一小步,減碳計畫將從組織內、外同時進行。對內,遠傳將根據溫室氣體盤查結果,制定營運環境碳足跡管理機制,近年積極推行機房、基地台節能措施,及綠色物流配送流程。對外,遠傳全台門市長年提供舊手機回收、並對消費者推廣無紙化帳單服務,希望透過行動客服App減少消費者至門市往來所耗費的能源;同時,遠傳也協助企業客戶使用智慧看板、BYOD應用等服務,企業透過行動化方案,達到節約用紙、節能減碳的效用。

根據《財訊》雜誌報導,台灣人均碳排量每年高達11.7噸,遠高於世界平均的4.9噸,可見台灣民眾對減碳議題仍趨消極、保守態度。但遠傳已洞見國際減碳重要趨勢,成立「節能管理委員會」,在遠傳財務長尹德洋帶領下,積極導入「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推動遠傳、新世紀資通、和宇寬頻3家公司之溫室氣體盤查計畫,按照國際標準忠實揭露辦公室、機房、基地台、直營門市之溫室氣體排放數據。歷時半年資料搜集及查證過程,已於本月通過第三方查證機構英國標準協會(BSI)查證。

資料來源:2016/04/28 自由時報

▲top

9. 節能減碳的決心!德大手筆砸44億補助電動車

德國近日大手筆展現對於節能減碳的追求,與國內三大車廠達成合作,提供多達 12 億歐元(約 44 億台幣)的巨額資金成立環保車補貼計畫,希望能讓國內電動車更加普及,目標是要在 2020 年之前,讓德國路上有超過百萬輛的電動車。

節能減碳的決心!德大手筆砸44億補助電動車

根據外電報導,德國財長蕭伯勒(Wolfgang Schaeuble)指出,政府已經與 3 大車廠 Volkswagen、Mercedes-Benz 和 BMW 達成合作,未來電動車買主可獲得 4,000 歐元(約 15 萬台幣)退款,購買油電混合車則可領取 3,000 歐元(約 11 萬台幣)退款,由政府和汽車業者平均分攤補貼成本,此計劃 5 月正式上路。除了給予車主補貼,德國政府將投資 3 億歐元,在未來 3 年興建 1.5 萬座充電站,並斥資 1 億歐元將 20%的公務車換成電動車。

作為全球知名汽車大國,德國市場每年售出超過 300 萬輛新車,但電動車只佔了其中 3 萬多輛,對電動車的接受度比英國和法國等其他歐洲國家低,因此德國政府希望透過補助方案刺激電動車市場成長。不過電動車售價仍比燃油車高許多,補助能否讓消費者心動仍是未知數。德國希望 2020 年前路上能有 100 萬輛電動車,2030 年前達到 500 萬輛,國際研究機構 Evercore ISI 分析師 Arndt Ellinghorst 指出,這項補貼是好的開始,但真正重要的仍然是車,因此德國車廠應將自己燃油車方面的高超技術挪往電動車,推出更有吸引力的車款才是正途。

資料來源:2016/05/02 自由時報

▲top

10.竹山紫南宮節能減碳 認購綠電 推環保金紙

竹山紫南宮節能減碳 認購綠電 推環保金紙

節能減碳不僅救地球,也是救自己和子孫!南投縣竹山鎮紫南宮關懷環境及眾生健康,不但率先認購綠電10萬度,支持再生能源;主委莊秋安更鼓勵信眾,減量燒香及金紙,避免PM2.5細懸浮微粒汙染空氣,危害人體健康!

莊秋安是傳統廟宇主委,但很有現代環保概念,早年在興建7星級廁所時,就堅持選用環保建材,減少清潔劑使用,還能維護廁所不生異味;如今,7星級廁所成為觀光景點,證實他的遠見。

最近,紫南宮向台電認購10萬度綠電,由再生能源太陽、風力產生的綠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接近零,但是需要資金挹注,做為後續的研發經費,因此,每度電加收1.06元,到認購額度屆滿時,就回歸原價收費;而紫南宮也成為南投縣第1座認購綠電的寺廟。

近年來,PM2.5危害日趨嚴重,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1級致癌物;而且,竹山經常測得「紫曝」級指數,居民健康令人憂心!

莊秋安表示,燒香、金紙是千年傳統,很難要求信眾遽然改變;而為改善空氣品質,從紫南宮廟方提供的柱香、金紙調整,將柱香的長度縮短,直徑也變細,如此一來,產生的煙量就可減少;台灣製造的環保金紙,則可避免不明物質,經由燃燒散布在空氣中。

資料來源:2016/05/06 中國時報

▲top

11. 全球苦惱的溫室效應 成大找到二氧化碳捕捉手「高嶺石」

全球苦惱的溫室效應 成大找到二氧化碳捕捉手「高嶺石」

溫室效應、全球暖化,減少二氧化碳濃度是全球重要課題,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陳燕華從「二氧化碳捕捉」觀點做研究,積極找尋物美價廉的綠色材料;她利用產量豐富、具吸附性的礦物-高嶺石為研究對象,經特殊處理就能大幅增加高嶺石對二氧化碳的吸附力,而且能牢牢抓附二氧化碳,顯示高嶺石是極具開發潛力,可以發展成為吸附二氧化碳的天然綠色材料。

陳燕華表示,白色的高嶺石、顆粒細緻,是陶瓷原料高嶺土的主要成份,重要的是價格便宜;陳燕華副教授指出,高嶺石的結構為層狀結構、層與層之間有許多空間,有空間即有「儲存」的功能,也就是具備吸附性(重金屬、氣體、水份等都可以吸附),所以非常適合做為環境污染的吸附劑。

全世界都為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而苦惱,相關研究也不在少數,但較常見的材料選擇對象為吸附力較高的沸石或人工合成材料,較少人注意高嶺石可能的潛力。

陳燕華表示,從實驗研究發現高嶺石本身雖然具備天然吸附性,卻是屬於吸附力道較弱的物理性吸附,吸附二氧化碳的高嶺石,容易因環境條件改變而脫附二氧化碳。她希望可以增加高嶺石對二氧化碳的吸附量,因此又在其表面做了各式酸處理的實驗,要提升高嶺石孔隙體積以及比表面積。研究結果顯示,經適當酸處理過的高嶺石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確實較未處理過的高出很多。

陳燕華不斷進行型改善高嶺石對二氧化碳原有的吸附性質實驗,她發現透過類似植物接枝的概念,在高嶺石的表面裝飾「官能基」,就能讓高嶺石產生新的鍵結,將其物理性吸附二氧化碳的特性改成為化學性吸附,能將二氧化碳牢牢抓緊。

也就是說,經官能基修飾過的高嶺石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較未處理過者,提升近50倍。處理過的高嶺石與一般的沸石或其他人工合成材料相較,它的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也有很好的表現。

陳燕華指出,空氣內二氧化碳含量過高,對動、植物都不是好事,會干擾生物發展,也會危害人類;陳燕華副教授認為自然界產量豐富的高嶺石,不只是陶瓷原料、耐火材料,在全球一片減碳的呼籲下,高嶺石的確有機會轉換成為天然新穎的綠色材料。

資料來源:2016/05/26 東森新聞網

▲top

12.歐巴馬訂2萬新規 財政年耗千餘億美元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在23日公布一項調查指出,歐巴馬總統自2009年上任以來,已制定2萬642條新規,造成年逾千億元(美元,下同)的負擔。

各式新規的影響甚廣,例如執行房貸市場新法規「多德佛蘭克法」(Dodd Frank Act)數百條規定造成對信用的限制;「歐記健保」(Obamacare)較少的醫療選擇和較高的醫療費用;聯邦通信委員會(FTC)監管的網路中立規定導致網路投資和革新的減少。

根據此調查,在新規中,去年花費最多的為聯邦環境保護署的「清潔電力計畫」(Clean Power Plan)。這是第一個針對溫室效應氣體排放而制定的法案,每年估計花費72億。但傳統基金會在撰文中指出,儘管此規花費龐大,但對減輕溫室效應並無助益。

聯邦政府過度制定法條的積習並非始於歐巴馬,前總統小布希也不是撤銷管制規定的擁護者。儘管小布希在他的第一任期內並無太多動作,但在執政後期,新法規數目亦驟增。在小布希和歐巴馬執政期間,兩人的新規於每年的法案費用上增加了1760億元。

就歷史角度而言,在總統卸任前,新規數目會增加。目前有超過2000條提案或最終法條在案,其中有144條總計每年約需花費超過1億元。這些規定包含食物標籤的新規、更嚴格的汽車燃料經濟標準與更嚴厲的消費者信用限制。

傳統基金會指出,在後歐巴馬時代,監管制度的革新有其必要。法案在送到國會前應先經過影響性分析,而在每一主要的法案實施前都應獲得國會的認可。研究人員並呼籲,國會應即刻控制此持續擴張的管理狀態,以避免傷害經濟和個人自由。

資料來源:2016/05/25 聯合新聞網

▲top

13. G7環境部長會議 長期戰略制定時間提前

七大工業國集團(G7)環境部長會議今天在日本富山市閉幕,會議通過聯合聲明,把應對全球暖化的「長期戰略」制定時間提前。

去年年底通過的「巴黎協定」要求各國制定「長期戰略」,目的是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日本提出了到2050年使溫室氣體減排80%的目標,但沒有反映具體措施的長期戰略,有必要加以應對。

儘管「巴黎協定」提出了全球平均氣溫與工業化前水準相比的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長期目標,但目前把各國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累加起來也無法達成。找出減排問題的解決辦法成為課題。

G7在聯合聲明中強調「長期戰略對於實現長期目標不可或缺」。「巴黎協定」中把向聯合國提交長期戰略的截止時間定為2020年,但G7表示「承諾儘早在規定期限內制定與提交」。

關於排放量交易制度和碳稅等為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定價的方法,聲明中強調「是加強低碳投資的有效手段」。今後將在東京都內舉行第一輪戰略對話。為了分階段削減具有強大溫室效應的二氯二氟代甲烷替代物排放量,還支持2016年修改「蒙特婁議定書」。

此外還就旨在有效利用資源的「富山物質迴圈框架」達成了協定。G7各國將努力削減食品廢棄物和促進災害廢棄物再次利用。

關於漂浮在海中的大量微型塑膠垃圾,認定「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威脅」,制定了與國際機構合作等優先開展的5項治理措施。

資料來源:2016/05/16 中央通訊社

▲top

14.智利啟動太陽能計畫 打造綠能地鐵

智利目前展開名為「鵜鶘」(El Pelicano)的綠能計畫,打算使用太陽能與風力發電,供應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地鐵的用電,將會讓聖地牙哥地鐵成為全球首座主要使用綠能的地鐵。

「鵜鶘」計畫將委託美國「太陽能源」(SunPower)公司,建造太陽能電廠,並由法國石油公司「道達爾」(Total)經營,今年將會動工,預計2017年底完工。「鵜鶘」計畫將會供應地鐵至少60%的電力,其中有42%是太陽能,剩下的18%則是風力發電。智利總統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表示,若「鵜鶘」計畫於2018年起實行,能減少13萬噸的排碳,此計畫也將為聖地牙哥地鐵供電至少15年。

資料來源:2016/05/25 蘋果日報

▲top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