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低碳生活網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更新日期 2015/08/17
*

新北市低碳生活網

第10408期簡訊
* *
1. 減水3成「根」強壯 關渡SRI種稻試驗 為氣候變遷找出路
2. 企業排溫室氣體 將採收費制
3. 甜柿造林生態專區 永續種植並兼顧水土保育
4. 大葉餐旅打造節能示範教室 廚具創新全電烹調 節能減碳廚房做得到
5. 52個集團企業節能服務團節省能源支出190億元 能源局今再邀請6個集團企業共同參與
6. 推綠色採購 環保署規劃綠點制度
7. 搶國際訂單 經部:綠色環保認證成關鍵
8. 咖啡渣做洗髮精 MIT髮品銷全球25國
9. 調查看天下/你住在低碳城市嗎?
10. 新北/號召夏季減燈  40座橋延後1h開燈
11. 調查看天下/你住在低碳城市嗎?

1.減水3成「根」強壯 關渡SRI種稻試驗 為氣候變遷找出路

去年底到今年初,台灣發生十年大旱,全台停灌面積達到4.4萬公頃,史上最高,在氣候變遷下,水資源管控成為台灣重要課題,國內水利專家甘俊二和七星水利研究發展基金會,邀集專家學者組成團隊,在關渡平原試驗省水的SRI水稻栽培技術,一般農民習慣在抽穗前讓秧苗泡水,他們卻打破觀念,放水多曬田,約可省下3成水量,還能促進根系發展,讓稻子更強壯,希望為氣候變遷找出新解。

減少3成用水量,稻子根系更強壯

減少3成用水量,稻子根系更強壯

◄右邊SRI田區預估可省三成水 SRI試驗田植株間距較寬,強調少苗、少肥、少藥、少水,三多則是多有機、多曬田、多中耕(除草)。

時序入夏,中南部的農民已經忙著整地,準備下一期稻作,關渡平原上,收割機才轟隆隆作響,上周三颱擦過台灣,雖無太大風雨,但仍有許多稻子不支倒地,在平整的綠地上凹出小小窟窿,不過卻有一塊田的稻子昂然挺立,似乎沒受到太多影響,這是甘泉大地有限公司今年在關渡做的SRI試驗田。

SRI是System of Rice Intensification的縮寫,中文翻譯為「強化稻作栽培體系」,核心是「四少三多」,強調少苗、少肥、少藥、少水,三多則是多有機、多曬田、多中耕(除草),早在1960年代就聞名國際,到2010年已有48個國家加入,台灣近六年才開始試驗。

俗話說「台灣錢淹腳目」,其實農民種稻時也習慣讓水「淹腳目」,稻米在抽穗前長期泡在5公分水裡,SRI則主張多曬田,插秧後大約維持2公分水深,甚至讓土壤露出,比以往節省3成水量。

計劃顧問黃謄鋒解釋,曬田時土壤龜裂,稻子的根會斷裂,促使細根往外和往下繼續發育,整個根系反而更強壯,提高養分和肥料吸收,稻子長更好,「有隔壁慣行田農民對我說,你們的水稻長得比較大欉喔!」

因為土壤透氣佳、根系吸收好,SRI的田區可以少施一次肥、農藥減半,對環境更友善,黃謄鋒說,其實SRI還是水田栽培,只是減少湛水時間,台灣一期稻常常缺水,用SRI的方式可以省下許多水,讓水資源調度更有彈性。

苗株減少,稻子更能呼吸

◄0.2公分細網目可以隔絕福壽螺的卵,前端做成錐狀較能防止異物卡住。 除了少湛水,試驗田區的稻子間隙,明顯比隔壁慣行田寬敞許多,因為SRI 強調少苗,一般慣行田為了怕福壽螺吃,一次大約會插11~15株,研究團隊特地和育苗場商量,把數量減少到6~10株。

專長水利的醒吾大學觀光休閒系教授張煜權表示,農民習慣插很多株苗,分散被福壽螺吃掉的風險,不過每株苗也會搶養分、搶陽光,莖長得比較脆弱,遇到颱風時容易倒伏,SRI雖然苗量少,但每株苗的根系粗,營養輸送好,結穗多,整體產量不會比較差。

為了減少福壽螺帶來的損失,研究團隊研發出0.2公分的細網,套在灌溉水口,阻止福壽螺的卵順著水流進稻田,不過目前還在初期試驗階段,仍需搭配殺螺農藥使用。

民間企業響應契作收購

其實農委會早在2009年便在台南試驗SRI栽培技術,不過2011年計劃結束後便沒延續,反而是配合實驗的農民,發現少肥少苗,產量不一定比較差,自己主動改變栽培方式,醫療器材公司繁葵集團耳聞後大力支持,全數契作收購,提供給員工餐廳,這一次在關渡平原的計劃,也是由繁葵集團組成甘泉大地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用優於公糧的價格契作收購。

繁葵集團總裁劉清繁說,氣候變遷越來越頻繁,用保證價格契作,農民才會無後顧之憂配合試驗,找到更友善環境、省水的栽培方式。

台灣一期作容易缺水,二期卻經常遇到颱風,研究團隊認為,除了在一期使用省水栽培,也可配合雨季,在二期用深水栽培,調節水患。

然而,SRI「高產」的特點,在台灣仍有待觀察。SRI主要推行的地區是東南亞、非洲等人口壓力大的開發中國家,巴基斯坦和中國的SRI稻田,單位面積產量增加了一半,不過台灣研究團隊今年首次在關渡平原試種,因為只有初期用殺螺農藥和一次除草劑,遭病蟲害侵襲,產量不如預期,有可能比不上慣行田區,加上無法用湛水抑制雜草,農民需要多費工拔草,也讓研究團隊後續推廣倍感壓力。

不過台灣水利界第一把交椅、台大農工系(現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退休教授甘俊二有感而發地說,1945年二次大戰後,化肥開始普遍使用,造成土壤酸化,60年代又掀起綠色革命,以大量農藥、肥料換取高產,卻也因此破壞了環境,加上現在氣候變遷越來越劇烈,缺水問題刻不容緩,應該改變現有耕作方式,使用SRI等較友善環境的農法。

資料來源:上下游 記者林慧貞 2015.07.22

▲top

2.企業排溫室氣體 將採收費制

企業排溫室氣體 將採收費制

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新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定溫室氣體減量總目標,二〇五〇年時排放量為二〇〇五年的一半;未來企業排放溫室氣體將走向「收費制」,主管機關將分配每家企業排放量,若排放量超過規範,可與別家企業交易排碳量。環保署表示,年底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一屆大會將在巴黎召開,溫管法將是台灣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承諾;預估約六成企業會受新法影響,現階段先鼓勵企業自願減少排碳,逐步走向總量管制。【聯合新聞網2015/5/28】 圖片來源/Michael Gil(CC BY-SA 2.0) 分享 針對我國每人平均排碳量高居世界排名20名,立法院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希望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新法秉持使用者付費原則,設立企業溫室氣體排放帳戶,主管機關分配每家企業的排放量,並定期查察,若該企業排放量超過帳戶規範,可與別家企業交易排碳量或效能鼓勵等方式,交換超額的排放量使用權;若沒有以上述方式補足多排的量,最高每公噸將罰款1500元;若廠商登載不實或惡意溢排,最重可處2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主管機關可要求廠商停業;被要求改善之廠商,改善期限不得超過90天。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5.07.22 北一女中朱淑卿老師/撰寫

▲top

3.甜柿造林生態專區 永續種植並兼顧水土保育

立委江啟臣爭取多年的和平區原「甜柿專區」規劃案,日前邀集農政有關單位實地會勘,江立委建議正名為「甜柿造林生態專區」;在不解除國有林地之前提下,既能讓農民永續種植,更可配合更完整的多元生態元素,促進精緻農業專業化,提升果農收入及地方經濟,並兼顧水土保育功能。

圖說:立委江啟臣邀集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農糧署等主管單位,到和平區原「甜柿專區」規劃區域會勘。(記者黃玉鼎攝) 立委江啟臣二十五日邀集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農糧署等主管單位,到和平區原「甜柿專區」規劃區域進行實地會勘;希望中央行政單位決策時,必須以當地實際造林保育效果為參考,而非在辦公室內以冰冷數字做出與實際狀況有落差的政策,並建議正名為「甜柿造林生態專區」。中長期更可配合更完整的多元生態元素,成為全國參考的依據與典範。 江啟臣立委指出,環保、造林與生態保育是正確趨勢,事實上農民最重視水土保持,萬一土石流,第一個受到生命財產威脅的是他們,發生土石崩落的地區,事實上絕少是種植甜柿的地區,反而多是林務局的國有地;且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做過摩天嶺甜柿根系觀察,證明甜柿在水土保持的積極作用。 江立委認為,台灣這幾年收回造林地,因為農民抵制,效果不彰不說,造成民怨,必須興訟;收回的林地,砍掉原本大株的作物,全面種植小株造林樹種,短期內卻使水土保持變得更差,還讓農民生計無所適從。顯然林地政策這幾年來,無論從耗費的時間、金錢,以及農民的反應來看,都是雙輸的局面。 行政院經濟能源處長廖耀宗表示,衡諸世界各國趨勢, 除了解決農民短期的甜柿種植問題以外,中長期更可從更大的效益均衡角度發展,發展新的農業型態,兼顧生態甚至是觀光農業、度假村等,以兼顧生態與經濟價值成功轉型,行政院在這方面抱持開放態度。 江啟臣立委強調,透過專區的規劃,不僅排除土地所有權的爭議,林務局也能以土地持有者及管理者的身分,積極輔導農民,發展兼顧經濟價值、水土保持與造林效果的示範專區,行政院應加速審核流程,以台中市「甜柿造林生態專區」,當成混農林業政策的一個重要試點。

資料來源:台灣好新聞2015.07.25 記者黃玉鼎

▲top

4.大葉餐旅打造節能示範教室 廚具創新全電烹調 節能減碳廚房做得到

大葉餐旅打造節能示範教室

大葉大學餐旅管理學系斥資打造全電能的節能示範教室,用實際行動響應節能減碳,教育學生從生活中實踐低碳烹調、食材運用、廚餘減量等觀念與作為。

大葉大學餐旅系主任鄭信男表示,為響應環保署與衛福部推動的國民低碳飲食行動,依據國人飲食習慣和烹調方式,打造節能減碳、無噪音的節能示範教室。節能示範教室的設備包含中式電磁爐、西式電磁爐、電烤箱、發酵箱、上火烤箱、蒸烤箱等,全面電能化,兼顧安全及環保,是全台大學校院首見完整的節能示範教室。

餐旅系助理教授彭建治指出,傳統瓦斯烹調在加熱過程中,鍋子只能接觸到一半的熱源,因此約有50%熱源會流失到環境裡。節能示範教室為全電能操作設備,電磁爐整面接觸熱源,受電均勻,能快速有效導熱,而且不會像瓦斯那樣熱源散失,造成廚房高溫現象,因此可以減少烹飪消耗的能源,也能降低廚房空調的耗電率。

彭建治老師進一步說,導磁材質製成的鍋具不像傳統鐵製廚具那樣燙手,相對的減少料理過程燙傷的可能。此外,使用瓦斯的廚房通常會加裝送風裝置,環境噪音高達90分貝以上,使用電能設備沒有噪音問題,安全性也較高,歐美國家餐廳的廚房幾乎都是全電能烹調。

餐旅系二年級學生許力升說,有一些世界級的廚藝競賽已禁用明火,比賽現場都是使用電能設備。系上新設的節能示範教室,提供與國際接軌的環境,能在符合未來趨勢的廚房裡觀摩學習,收穫將更多。

資料來源:Istudy 愛學網2015.07.27

▲top

5.52個集團企業節能服務團節省能源支出190億元 能源局今再邀請6個集團企業共同參與

為推動製造業集團企業響應行政院今(104)年4月核定之「智慧節電計畫」,將單廠節能成功經驗迅速複製至集團企業全面實施,經濟部能源局訂於今天上午11時假經濟部大禮堂,舉辦「104年集團企業成立節約能源服務團授旗大會」,授旗予今年成立節能服務團之6個集團企業,並頒獎予101年度成立節能服務團,全程3年執行績效卓著之6個集團企業。

本次授旗大會邀請經濟部部長鄧振中蒞臨見證、參與授旗的6個集團企業包括:中華紙漿、和大工業、東和鋼鐵、展旺生命科技、國瑞汽車、新日光能源科技,宣誓於未來3年將全力投入資源執行節能減碳,訂定平均4.1%之節能目標及4.2%節電目標,預計可節能2.8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於節省能源支出新臺幣2.7億元,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9萬公噸或179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碳吸附量。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上述6個集團企業,均為國內造紙、機械、鋼鐵、製藥、汽車製造及太陽電池等產業之頂尖集團,其企業之規模於各領域皆具有代表性。6個集團企業透過本次活動宣示,將在未來3年內,藉由成立企業內部之節能服務團,積極展現各項節能手法,並深化並複製節能減碳成功經驗,加速落實執行各項節能工作。

鄧振中並於會中致贈「績效卓著」獎座予101年度成立節能服務團、3年期滿執行有成之正新橡膠、宏齊科技、奇菱科技、裕隆汽車、福壽實業及燁輝企業共6個集團企業,感謝其致力節能減碳之努力。6個集團企業合計節能量為1.5萬公秉油當量,年平均節約率2.6%,相當於節省能源支出新臺幣3.8億元,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8萬公噸或96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碳吸附量。其採用之節能措施,主要為:增設變頻器、選用高效率馬達及高效率燈具、空壓機廢熱回收等。部分企業更進一步採用將高週波用電設備由真空管式更新為晶體式、改善蓄熱式焚化爐之蓄熱材料等積極作法,以獲致更佳節電及節省燃料效果。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自96年起已輔導中鋼、台塑、台積電、聯電、友達、力晶、台糖、台酒、大同、裕隆及燁輝等合計52個集團企業成立節能服務團,合計實際執行節能量186.7萬公秉油當量,年平均節約率2.3%,節省能源支出新臺幣190億元,相當於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94.8萬公噸或15,290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碳吸附量。採行節能減碳相關作法,包括:建立節能管理制度、採最新製程改善(效率改善、生產排程調整等)、提升鍋爐效率、改善冰水主機、空壓系統整合及汰換低效率空壓機、冷卻水塔泵浦及風扇改善、清查壓縮空氣洩漏情形並檢修,以及採用高效率燈具及馬達等措施,已獲致豐碩成果。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未來將持續廣邀集團企業響應節能減碳,透過智慧節電,訂定具挑戰性之企業節電目標,不僅可節省企業能源支出、提升競爭力,更可為我國奠定永續發展基礎提供最有力的支撐,使企業發展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達到經濟、能源、環保三贏。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5.07.28

▲top

6.推綠色採購 環保署規劃綠點制度

政府積極推動綠色採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魏國彥今天表示,規劃推動「綠點制度」,民眾做減碳、節能消費後取得綠點,購買綠色商品會有折扣。

環保署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103年及104年上半年機關綠色採購執行成效」指出,103年指定項目綠色採購金額達新台幣55億元,總綠色採購金額59.2億元,總綠色採購比率96.1%;至於104年上半年總綠色採購金額達31.4億元,總綠色採購比率83.6%。

行政院長毛治國聽取報告後說,推動綠色採購有助扶植國內資源回收產業,並發展及製造低污染的節電、省水產品,提升產業在國際間的綠色競爭力,歐盟國家已有這類產業,台灣也應積極引進,發展綠色產業。

毛治國說,長期而言,環保署應規劃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的產品標章認證制度,從產品設計開始,須考量產品原料可不斷循環再使用,最終又能回收製造為新產品,亦即產品自原料、設計、製造、使用到回收,都能達到廢棄物完全零排放的目標,這是綠色產業最高標準。

魏國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指出,去年政府綠色採購金額達60億元、民間約101億元,相當多政府機關綠色採購比率超過95%,能量已達飽合,未來要在民間下功夫。

魏國彥表示,環保署後續會擴增綠色產品標章項目,讓民眾有更多選擇,也規劃推動「綠點制度」,民眾做減碳、節能消費會得到綠點,購買綠色產品會有折扣,希望民眾拿到綠點後,創造需求,以增加綠色產品供給。 他說,綠點制度希望與票證或電子發票結合,透過雲端管理,讓民眾容易使用,不用自己申請。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5.07.30 記者謝佳珍

▲top

7.搶國際訂單 經部:綠色環保認證成關鍵

節能減碳、環保、永續發展已成趨勢,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29日)表示,中小企業想要躍上國際除了產品、技術要有競爭力外,綠色環保相關認證更是拿到訂單與否的關鍵因素。 鄧振中今天率領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葉雲龍等單位主管,參訪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位在桃園龍潭綠建築化妝品總部。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導覽時介紹,該棟總部以低碳、節能、環保、健康為概念的建築物,在2012年斥資1.8億元打造,全棟使用LED燈具,辦公廠房與產品製造使用電力來自屋頂設置的太陽能電板與風力發電機等綠色潔淨電力。 葛望平指出,3年來,透過綠色生產、綠色供應鏈、綠色產品、綠色包裝、綠色物流等減碳行動,減碳量已高達57萬8729公斤二氧化碳,相當於1.5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收量。 鄧振中參訪結束後受訪時也給予歐萊德公司高度肯定。鄧振中表示,低碳、永續已是國際趨勢,中小企業想要躍上國際除了產品、技術要有競爭力外,綠色環保相關認證更是拿到訂單與否的關鍵因素,經濟部將全力協助中小企業因應全球環保趨勢,掌握國際綠色商機。

資料來源:中央社2015.07.29

▲top

8. 咖啡渣做洗髮精 MIT髮品銷全球25國

◄歐萊德與紡織大廠興采實業合作,將咖啡渣所含油脂萃取做成洗髮精,銷至全球25國。郭美懿攝

咖啡不只拿來喝,還能做成洗髮精!繼紡織大廠興采實業將咖啡渣回收加入機能性布料、推出咖啡紗後,台灣美髮產品廠商歐萊德去年以回收咖啡渣產品獲國際發明獎,相關產品已在亞洲、歐洲銷售,今年將拓展至美國市場。 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低碳、永續已是國際趨勢,除了產品、技術競爭力,能否取得綠色環保相關認證,甚至成為中小企業躍上國際的關鍵。檢視歐萊德在工廠、辦公室、產品、製造與行銷、物流等各方面,都將永續觀念落實在每個小細節。 歐萊德自2006年切入綠色髮品市場,2009年成為台灣第一批取得碳足跡標籤的中小企業,並研發出全球第一支「瓶中樹」洗髮精,其瓶身採生物可分解塑膠(PLA)製成,埋在土中約6個月就會分解,屆時製程中置入瓶底的種子就會發芽成長。 歐萊德董事長葛望平說,台灣連鎖髮廊約2萬家,逾1/3是歐萊德通路,也是唯一可與國際品牌競爭的台灣產品。目前歐萊德產品已銷至全球25國,包含瑞士與韓國,年營收逾2.4億元。 為落實綠色企業理念,歐萊德位於龍潭的總部也打造為綠建築,不但全棟建築採用LED燈具,也利用太陽能板自己發電、將雨水回收利用,3年來的減碳量相當於1.5座大安森林公園。(郭美懿/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新聞2015.07.29

▲top

9.調查看天下/你住在低碳城市嗎?

你住在低碳城市嗎

隨著立法院在今年6月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台灣正式進入減碳時代,為了減少碳排放量,縣市究竟做了哪些準備?《天下》調查中心將以四個面向,找出低碳城市模範生。

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各地的異常氣候頻傳,就連在台灣,上半年也走過一場令人膽顫心驚的旱災危機。為了在改善環境上著墨更深,同時因應全球減碳趨勢,立法院在今年6月15日,終於三讀通過延宕六年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訂2050年的碳排放量,要降為2005年的50%以下。

台灣正式進入減碳時代。

展望新時代,猶需盤點既有資源與現況。《天下》調查中心將透過「土地使用」、「交通運輸」、「能源使用」與「再生資源」等四個面向,以12個客觀指標,計算各縣市此刻的低碳程度。

六都中,臺北市串連捷運、公車與YouBike等交通工具,建立綿密完善的交通網絡,公共運輸使用率全國最高(63%),降低民眾買機車的需求,每千人擁有機車數全國最低(363),也反應在能源使用上,每人每日用油量全國第二低(0.97公升)。另外,臺北市是第一個推動「資源回收」及「垃圾強制分類」的縣市,平均每人資源回收量(20公斤)與平均每千人購買綠電數(233.6度)皆為全國第3高。

新北市為推動節能減碳政策,自2010年針對綠建築給予百分之六至十的容積獎勵,因此綠建築認證數全國第1(123件)。在交通運輸的表現上,新北市擁有便利的大臺北捷運系統,公共運輸使用率僅次於臺北市(47.1%),每千人擁有的汽車數(217台)全國第3低。

能源局在去年7月推動「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日月光是全國認購綠電最多的企業,讓高雄市在平均每千人購買綠電數(1,130度)的成果全國第1。2010年高雄市配合行政院的「綠建築推動方案」,設立綠建築示範資訊網,並通過「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在綠建築認證數(59件)與每萬人享有綠地面積(11.5公頃),都在全國前5名內。

連江縣是全國最低碳的城市,在「再生資源」的表現突出,來自行政首長大力推動「節能減碳」理念,徹底執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政策,在每人平均資源回收量(200.3公斤)與每人平均廚餘回收量(157.4公斤)的成果皆為全國第1,甚至設有漂流木銀行,提供各單位申請再利用。為打造低碳家園,連江縣也鼓勵大眾使用電動機車,平均每千人擁有機車數(446台)與汽車數(184台)皆為全國前3低。

同樣為離島的金門縣,由縣政府帶頭做起,針對公部門單位,訂定節能減碳的考核要點,由環保局不定期的實地查核,考核項目中以節水節電的權重最高;此外,金門縣政府也大力補助民眾裝設太陽能熱水器,並定期舉辦「節能減碳競賽」,因此金門縣的每人每日用水量(112.7公升)、用油量(0.73公升)與用電量(2.32度)皆是全國最低。

基隆市政府以「低碳永續辦公室運作」、「村里低碳永續認證評比」及「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等三項行動項目,成為全國第1個入圍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的縣市,其整合各機關的資源,劃分綠色運輸、資源循環與建築節能等十個運作機能小組,在「交通運輸」的表現驚豔,透過密集的公車網絡與火車路線,讓基隆市民的公共運輸使用率(43.7%)全國第3,也讓每千人擁有機車數(484台)與汽車數(225台)成為全國前5低。

未來,全球極端氣候將會愈來愈明顯,臺灣也無法置身度外,打造低碳家園,需要政府、企業與人民的合作,共同為保護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2015.07.30

▲top

10. 新北/號召夏季減燈  40座橋延後1h開燈

號召夏季減燈  40座橋延後1h開燈

◄新北「夏季減燈」活動正式起跑,轄內40座光雕橋響應關燈1小時,圖為新北大橋光雕關燈情景。(圖片來源: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新北「夏季減燈」活動昨(31)日正式起跑,晚間7時30分至8時30分由「新北5萬盞燈,關燈1小時」揭開序幕。此外,更同步展開「借日光減燈光」活動,由新北5000家商店、7家低碳社區以及40座光雕橋共同響應持續性減燈行動。

經發局表示,31日晚間,集結新北各指標性地區建築與公共設施,包含以市府行政大樓為中心向外擴展的新板特區33棟住宅、商辦建物大樓,40座光雕橋以及66家永和中興街韓國商圈商家、30家蘆洲商圈商家,21家企業團體、1486 家商店及18處新北市低碳社區,共同關閉「室外燈具1小時」,帶給市民無光害夜晚的新視覺體驗。  

經發局進一步指出,截至目前,新北已有5000家商家及社區自主響應7月31 日起於上午10點至下午4點或晚上10點至凌晨4點兩時段,落實「室內減盞燈具」、「關閉或調減招牌燈」、「延後1小時開燈」及「減少騎樓燈管數量」等四項減燈措施。此外,新北市40座光雕橋亦全面延後1小時開啟,呼籲更多商店及社區共同成為節電癮迷。

資料來源:今日大話新聞2015.08.01

▲top

11. 新能源車市場蓄勢待發

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各國政府與車廠持續投入純電動車(EV)、油電混合動力車(HEV)等採用替代能源的低碳綠能車輛發展,加上消費者對於新能源車的接受度提高,包括方案供應商、半導體廠商與基礎設施配套廠商均積極加入新能源車市場。全球新能源車產業經過多年的創新發展後,預計將在2015年後快速起飛。 根據Frost & Sullivan估計,包括EV/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與增程式電動車(REEV)等全球新能源車銷售量持續快速成長,2014年時EV/HEV銷售量約32萬輛,預計將在2020年達到278萬輛;這一成長幅度說明新能源車的市場接受度正逐步擴大中。 .

包括歐洲、日本與美國等先進國家都將EV產業視為重點發展項目,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新能源車的發展,並已列於《中國製造2025》十大重點領域之一,頒佈多項相關政策法規為新能源車產業持續增加扶持力度。從全球新能源車市場銷售量角度看,中國市場的全球排名連年提升,預計在2015年可望超越美國成為新能源車銷量全球第一。

台灣也自2010年開始推動智慧電動車發展策略,分三階段建立以台灣關鍵零組件為核心的EV產業鏈。第一階段的先導運行期目標是在2013年達到3,000輛智慧電動車上路;第二個階段的成長期以推展國內與新興市場為目標,期望在2016年達到超過6萬輛(含外銷1.5萬輛)電動車生產量。而在第三階段的擴張期(2017-2030年),則計劃創造總銷售量達120萬輛(含年度外銷量100萬輛)電動車。

然而,包括電池壽命與成本、續航里程、馬達技術以及轉換器效率等因素,目前仍影響新能源車的使用體驗,而充電樁的充電時間過長、盈利難與維護成本高,則限制了充電站的佈建與普及,進一步阻礙新能源車的發展。

亞德諾半導體(ADI)汽車電子事業部大中華區市場經理許智斌預期,新能源車將在未來幾年內持續發展,與此同時,在完善電動車和提供充電站等基礎設施方面也需要時間以及新技術推動進展

資料來源:電子工程專輯2015.08.05

▲top
*
* *
1. 網路資金籌措 幫助亞洲興建替代能源建設
2. 全球首位「氣候難民」尋求庇護不成將遣返源建設
3. 建築不只是節能 英首棟「產能」概念屋落成
4. 法國核電比例 十年內要降至50%
5. 法國會通過高標準排碳稅法
6. 氣候暖化 大黃蜂生存臨危
7. 砸1,400億美元 13美企拚節能減碳
8. 永續生活 落實食衣住行中
9. 轉型運動 由城鎮驅動的減碳方式
10. 美減碳新法規 強打三招
11. 紐約市長:2030年減碳40% 華爾街也要跟上!
12. 太陽「能」照亮非洲 乾淨能源在黑暗大陸的興起
13. 松下「電源供應系統」改善教育環境和供水條件

1. 網路資金籌措 幫助亞洲興建替代能源建設

想要保護地球與減緩氣候變遷之下,面對多年來的能源財政赤字巨大缺口,亞洲各國正尋求更有效率與更省成本的替代能源方案。

南澳國家發展局總代表 Paul Heithersay 博士表示,他們將氣候變遷的嚴肅話題,轉為地方建設投資方案。但又不僅僅是金錢與普通物資的投入,而是極度高科技的產業興盛發展。

Heithersay 在上週亞洲遠見會議上提到,澳洲目前預計在未來 3 年,投入 100 億澳幣,興建替代能源建設。 亞洲各國必須投入大量資金,興建替代能源建設,才能滿足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

國際能源總署預測,亞洲在 2035 年前,在替代能源投資建設方面,將需投入大約 7000 億美元。非營利組織氣候政策研究中心 2013 年的報告指出,全球投資人大約能提供 7000 億美元的四分之一經費,剩下的就要靠亞洲各國的經費預算而定。

IHS 能源資深組長 Ronald Kapavik 表示,相較於便宜的傳統石化能源,為了說服亞洲各國同意與執行價格高昂的替代能源政策方案,必須將經濟危機與未來展望清楚呈現。

Kapavik 說,預計在未來 15 年內,全球各地的替代能源建設發電量共計將達 1.5 兆瓦,其中 6000 億瓦將會由中國生產。此外,傳統能源與替代能源的轉換,不僅對於氣候變遷有幫助,對於政府、產業、市場投資的發展都將有很大的幫助。

有些國家正試圖以創新的方式,資助這些替代能源計劃,包括網路募款。

顧問公司 EY 在 2013 年的報告中提到,網路募款與社區募款,都能吸引與幫助中國小型太陽能發電計劃。透過小額募款,投資人可以幫助特定規模小的替代能源計劃。因為這些贊助資金,由投資人直接供給這些小計劃,因此提供開發者自由的設計與創造的空間,同時也確保這些資金能夠被有效運用。

中國的聯合光伏公司,藉由網路募款,在 100 位投資人當中,成功募得 100 億人民幣,並且建造一座發電量 100 萬瓦的太陽能發電廠。此外,聯合光伏公司預計再使用這樣的方式,興建更多座太陽能發電廠。

小額募款的方式,吸引許多小型投資人的興趣。

Heithersay 說,群眾的力量不容小覷,並且從成果看來,著實效果顯著。他表示,澳洲近幾年,在南澳極力推展地熱發電。在與小額募款投資人開會的過程當中,可以發現投資人對於計劃的每一個進展與開發階段都極為關注。這些投資人不只投入資金,同時也扮演著監督的角色。 Heithersay 說,不只是小額資金投資人對於亞洲替代能源建設有興趣,大型企業組織領導人,對於地球環保的替代能源發展也都很有興趣。這些社會上對於替代能源有意貢獻的投資,都可以幫助替代能源經費預算不足的亞洲各國政府減輕負擔。

資料來源:鉅亨網2015.07.20 編譯蔡騰輝

▲top

2.全球首位「氣候難民」尋求庇護不成將遣返

全球首位「氣候難民」尋求庇護不成將遣返

◄吉里巴斯由珊瑚礁島組成,即將面臨滅頂危機。

溫室效應日益加劇,隨著海平面上升,有不少位於低海拔的國家,存有變「水底國」的風險。日前一位來自大洋洲島國吉里巴斯(Kiribati)的男子,向紐西蘭尋求庇護,成為全球首例因氣候問題而向他國尋求庇護的案件,但無奈最後並沒有得到紐西蘭同意,遭判須遣返。

報導指出,38歲的吉里巴斯男子泰特奧他(Ioane Teitiota)表示,近年來氣候變遷劇烈,祖國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自己所居住的島遲早會沉沒,對家人和他的人身造成威脅。但日前紐西蘭法院指出,雖說由30個環礁珊瑚島所組成的吉里巴斯,目前的確是面臨環境的威脅,但法院同時指出,泰特奧他回國後並不會立即受到迫害,而拒絕了他的要求。

泰特奧他於2007年入境紐西蘭,直到2011年因違反交通規則而被發現逾期居留。在申請庇護不成且被紐西蘭法院駁回上訴之後,泰特奧他和他的家人,將面臨被遣返回吉里巴斯的命運。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2015.07.214

▲top

3.建築不只是節能 英首棟「產能」概念屋落成

建築不只是節能 英首棟「產能」概念屋落成

英國第一棟以低成本興建的「產能(energy positive)」概念屋,本月在威爾斯落成。這棟房子不僅比同型房屋產生更多電力,甚至將可利用太陽能來支付租金。

英國第一棟以低成本興建的「產能(energy positive)」型房屋。圖片來源:Cardiff University

造價僅6百萬台幣 讓建築物替你賺外快

這棟3房的示範屋建於威爾斯布里真德市(Bridgend)外圍的工業區內,僅花16週完工,造價約125,000英鎊(約6百萬台幣)。

負責設計的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團隊,在屋頂上與花園內鋪設太陽能板,並利用電池儲存吸收的太陽能、使用大量隔熱材料來降低冬季的能源使用。卡迪夫大學建築學院教授Phil Jones表示,這棟屋子每花費100英鎊(約4,800台幣)的電力使用,可同時輸出約175英鎊(約8,500台幣)的電力。

1年有8個月時間,這棟房子可輸出電力給全國電網。多家知名企業諮詢顧問Kevin Bygate指出,一棟可以產生能源、儲存並釋放再生能源的建築物,將是改變遊戲規則的關鍵。「這類房子興建快且技術成本不高,而且未來還有許多技術可搭配利用。」

拋磚引玉 盼建商投入低碳住宅

Jones教授的團隊專門設計2006年由工黨政府推動的低碳住宅計畫。但是這項計畫最近被執政的保守黨政府封殺,原因是建商不應該被過度監管。英國政府並計畫,將自明年終止嚴格的低碳建築興建目標。

Jones教授說,對於財政大臣George Osborne宣布終止這項計畫感到很失望。但是威爾斯、蘇格蘭與北愛爾蘭政府可以制定自身的建築標準。「我們示範如何蓋這種房子的理由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建商知道這類規格房子的價格負擔,還有現成的技術。希望建商也可以這麼做,如果他們願意的話。」

根據Jones的說法,如果同時興建好幾棟100平方米的能源自主屋,興建費用低於100,000英鎊(約485萬台幣)。還利用鋪設太陽能光電板的屋頂省下金錢與空間,並藉由反射讓屋子內牆更加溫暖。

「這棟示範屋的興建將引領國內達到低碳能源供應、儲能的需求技術。希望未來可以推廣到威爾斯與英國其他地方。」Jones說。

威爾斯經濟部長Edwina Hart也表示支持:「這棟能源自主的房子可用少額費用完成,跟英國初始興建的建築物差別很大,更展現威爾斯已經發展出足夠的技術條件,未來可應用與複製在全英的都市發展上。長遠來看,更為英國的經濟、環境與人民創造廣大的效益。」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2015.07.22 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top

4.法國核電比例 十年內要降至50%

法國下議院,通過新的能源法案,目標是在2050年,要將全國能源、總消耗量減半,也要降低對核電的依賴,預計在10年內、把核電占全國電力的比例,降到50%。

法國是核電大國,全國的能源中,75%來自核能。下議院22號通過的新法案,打算在未來十年內,把核電比例降到50%。

降低對核能的依賴,是歐蘭德總統2012年選戰的主要政見之一,本案在左派社會黨聯盟占多數席次的國民議會,也就是下議院順利通過,但保守派為主的在野黨持反對意見,認為目前運轉中的58座核能反應爐,要在10年間關閉20座以上,是不切實際的,同時還會造成解雇勞工,電費上漲等多種後遺症。

這份新能源法還規定,在2030年以前,石化燃料的使用需比2012年減少三成,溫室氣體產生量需比1990年代減少四成,最終目的是在2050年之前,達成全國能源總消耗量,比2012年減半。另外再生能源則將逐步提高比重,預計2030年占全國能源組合比例三成以上。為達成這些嚴格的目標,法國國會將五年製作一次碳預算,制定各領域排放上限,去年也已經推出排碳稅。

法國巴黎將在今年底,主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1次締約方會議,希望定出具法律約束力的減碳協議。法國在會議之前通過能源新政策,展現了主辦國的雄心,但接下來如何落實推動,還是一大挑戰。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記者 施慧中報導

▲top

5.法國會通過高標準排碳稅法

法國會通過高標準排碳稅法

法廣《法國世界報》專欄報導: 日期為7月23日的中間偏左法國午報 --- 世界報( Le Monde)的頭版頭條關注法國國會週三22日通過的能源過渡(或稱能源轉換)法案,標題為:國會強過關山通過一項增幅四倍碳稅法案。

*週三,法國國會以舉手表決方式,社會黨,生態黨及極左派的支持,右派共和國黨反對,中間偏右的民主聯盟黨UDI及共產黨棄權,這項法案在無懸念下通過。 報導指出,環境部長羅雅爾下定決心要徵收一項真正的碳稅,國會拍板敲定通過的這項四倍碳稅法條文,為法國一直到2030年的碳稅增幅訂定了目標,報導指出,他同時也支持了結束“完全靠核能”發電局面。

法律條文通過後,羅雅爾週三表示祝賀地說,這是一個模範生的法國,將在今年十二月迎來巴黎國際氣候峰會。

法國會通過增幅4倍高標準排碳稅法

社會黨及生態黨支持大幅度提高碳稅。這樣可以給工業界一個“有效代價的信號”,並促使他們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這個包括頁岩油在內的稅,其真正名稱 叫“能源氣候稅捐”。它目前費用是,每排放一噸二氧化碳,得繳14.5歐元,到了2016年將升至22歐元。法國議員訂定一個非常高標準的目標,也就是到 了2020年,每噸須繳56歐元,亦即四倍的增幅,然後2030年時得繳100歐元。一位社會黨支持這項高碳稅法令的議員說,排碳繳費是改變行為所必要的。

而且這項過渡能源法的通過是奧朗德五年執政的大工程之一,也是羅雅爾的一項無可爭辯的政治上的勝利。

這項法令的野心可以從其66項條款看出,也就是,在未來數十年當中,將有一套簡單的能源系統、更有永續性、更少用核能發電;至2030年,可把臭氣 排放量比1990年減少百分之40;至2050年,可以減少四分之一,而且2050年,可把能源消費減少一半。也就是在第一階段時,2030年減少百分之 20 ,同樣在頁岩油方面也減少百分之30;同期把可更新的新能源比率增加到百分之32。

規定中還指出,到了2025年將整體發電中的核能發電減少到百分之50,取代今天的百分之75。這個日期進度也確定了法國總統的當選政見。不過右派 激烈反對,要求核能的降低應該以長期方式來訂定,而不是限定一個日期。另外,在總統電能量的供應限定在目前的63.2千兆瓦,目的是逼迫EDF關閉在 FLAMANVILLE的同電量的核能反應爐。

為綠化法國,政府推出兩大槓桿

首先是在建築物能源的更新化,它代表了將近法國一半的能源消耗。規定在2025年之前所有私人住宅,應該是採用高度環保的正面性能源。

第二是主張清潔能源交通工具,政府將採取稅款返還、零利率借貸及累積點數等方式來鼓勵住宅整修更新及老舊柴油汽車的換新汰舊。

那麼上述這項法令是否真得能讓法國成為如同羅雅爾女士所誇口的“環保卓越國家”呢?世界報指出,這全看所定的那些將公佈的實施法令,也就是環境部長 所承諾將於2015年九月一開學復業就公佈的第一批法令;而特別重要的是兩套指導性的相關法規,指導着能源過渡,或稱能源轉換的履行落實。

報導分析指出,這項法令被抨擊所給時間太緊促。首先是國家的低碳策略,應該以五年為期,藉着法令來訂定“碳預算”,也就是在不同職業領域,如:交通、建築、工業或農業等各領域不超過所規定的炭排放上限。

然後是,能源的“多年度規劃(PPE)”,它同樣也是藉着政府法令來停止它,針對不同能源路線,來決定它遵循的軌道。這個多年度規劃也決定了當局是否能夠達到能源及核能是否能換新的目標。

第一個多年度規劃包括了2016年至2018年,也就是說,政府必須在今年底就得訂定出來。 但是,因為認為其限期太緊迫,所以有一項政府修正案將此計劃無限延期。即使羅雅爾部長承諾這個文件將在“儘可能最快”完成,但我們目前只知,法令的質詢在“2015年12月31日之前”。

最後,氣候行動社群網及過渡能源社群網反應說,“這項法律草案提供了一個有用的課程,以及訂定了令人感興趣的目標,但重要的是的要去做。”在這些社 群組的眼中,延後宣佈多年度規劃PPE,是再度延後選擇轉換、過渡的時機。在距離巴黎第21屆國際氣候峰會只剩幾個月的時間,這是一個非常壞的訊號!

資料來源:法廣《法國世界報》專欄報導2015.07.23

▲top

6. 氣候暖化 大黃蜂生存臨危

日前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橫跨北美和歐洲的大型研究顯示,上升的氣溫正造成野生大黃蜂數量銳減,這種常見的昆蟲從越來越熱的南端地區消失,也沒有向緯度更高的北方遷移。    主導此項研究的美國佛蒙特大學生態經濟學研究院萊芙理查表示,「還不清楚為什麼大黃蜂不像其它生物那樣因應氣候變化,其他類的生物都向北遷移。」 研究團隊調查從1901年開始共42.3萬份蜜蜂觀察記錄,樣本包括67種在北美和歐洲的大黃蜂。從1974年開始,每10年這些蜜蜂在北美和歐洲的南部棲息地均有減少,現在牠們的領地基線已比1901年到1974年間的平均基線向北推移了300公里。    研究指出,蜜蜂南部領地北移和北部領地的擴張停頓,是相對獨立的兩個變化,目前對這兩個變化趨勢還沒有更好的解釋。專家推測,蜜蜂是在溫帶地區進化的動物,因此不太可能在溫度更高或更低的地方大範圍擴張。    野生蜜蜂對生態系統平衡至關重要,失去了牠們,農業會深受其害,許多農民需靠野生蜜蜂對農作物授粉,沒有了大黃蜂,作物很難蓬勃生長。專家表示如果用人為方式強制將大黃蜂往北移,可能導致大黃蜂互相競爭,甚至影響到其他有益的生物。 棲息地減少和人類使用殺蟲劑,大黃蜂的生存已面臨重大威脅,氣候變遷問題又更雪上加霜。

資料來源:蘋果即時新聞2015.07.28

▲top

7. 砸1,400億美元 13美企拚節能減碳

在白宮號召下,美國13家民間企業27日宣示投資1,400億美元推動節能減碳。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將於12月在巴黎召開,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尋求企業支持,為高峰會達成歷史性的全球氣候協議造勢。

蘋果、Google及微軟等科技業巨擘在內的13家企業,與美國國務卿凱瑞及高層官員在白宮發表共同聲明,除矢言減少碳排放、資助致力環保的企業並節約用水,這些企業更已表示將生產1,600百萬瓦的再生能源,足供130萬戶住家使用。

依據業界承諾,鋁業巨人美鋁公司(Alcoa)已同意將比2005年的標準再減少50%的碳排放,美國農業集團嘉吉(Cargill)使用的能源將有18%來自可再生資源。

除此之外,可口可樂預計在未來五年內將飲料生產過程的碳足跡減少25%,Google則表示未來十年內將把購買的可再生能源提高為目前的三倍。

歐巴馬政府期望在聯合國氣候高峰會談促成全球減少碳足跡協議,做為任內政績;此次民間企業領袖除了允諾企業自身致力減排,更將表達支持氣候峰會訂定有力協定。

此外,美國環保署最快可能在下周公布美國發電廠減碳的最終規定,這些規範是美國政府促成巴黎氣候峰會達成協議的最大動力。白宮認為,企業對改善氣候變遷的支持是營造巴黎會談氣勢的關鍵,也以此次宣示樹立企業設法減少碳排放的模範。

白宮在相關的說明資料說:「全世界期盼今年12月的全球氣候協商之際,美國在各層面的領導極為關鍵。」白宮也預計今年秋天將有更多企業進行內容類似的第二輪宣示。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5.07.28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top

8. 永續生活 落實食衣住行中

生活的改變不是呼口號而已,而是在食衣住行中。挪威斯塔萬格一家商務旅館Comfort Hotel告訴房客,早餐不會提供火腿、培根,原因是養豬會產生很多二氧化碳,且就餐廳統計,培根是很常見的食物浪費,為了減少碳排、維護旅人的健康,火腿就從早餐台消失。

位在奧斯陸的風格旅店The Thief則標榜早餐台上的食物都是在地,且就在飯店周邊農場取得,經理多明尼克說:「我們要減少食物的碳足跡,同時也鼓勵大家品味在地。旅館是影響旅人的最好平台。」

北歐家具業龍頭宜家家居(IKEA)永續發展營運長在Ted演講疾呼:「永續發展已經從『做了很好』的議題,變成『非做不可』的議題。」這種「非做不可」的堅持已經在北歐的生活面向落實。

Ikea永續發展部經理Jonas Carlehed說:「永續不是少數人的奢侈品,而是大家可以負擔、讓世界變更美好。」Jonas強調,宜家家居在生產各種產品時就強調節能與環保,同時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今年在瑞典Glotesvalen的風力發電廠啟用後,宜家家居在北歐的發電量將超過自己的消耗。宜家家居目標到2020年所有自有建築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在商品選擇上,台灣宜家家居行銷經理程耀毅表示,自今年8月後店內將只販售LED燈,而不再販售傳統燈具。而在家具的製造上,將以生長較快速的竹製品取代生長緩慢的木家具,降低對原物料的消耗。至於商場內的棉製品,宜家家居和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兩大棉花供應國--印度及巴基斯坦,與當地農民合作共同推動永續的棉花栽種,以更少的化學肥料、殺蟲劑,降低土地汙染。

以節能永續為旅店訴求的The Thief經理多明尼克說:「政府和企業要提供給民眾節能、永續的選項,從源頭就是友善地球的物品,消費者使用自然也是友善地球。」永續城市的構成不單是都市計畫,民眾觀念改變、對環境自覺,更是關鍵。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5.07.29

▲top

9. 轉型運動 由城鎮驅動的減碳方式

文/劉世慶 (政治大學信義企業倫理研究發展中心)

氣候變遷(climate change)正衝擊著人類的經濟、社會與環境。因此無論是公、私部門,甚至是非營利組織,都努力地去回應問題。像是政府制定相關法規(例如溫減法);企業也努力在生產與營運過程中,努力降低碳排放;非營利組織也透過教育、倡議之方式,去傳遞永續之重要。各方努力是我們欣然樂見的,近年來由城鎮發起的「轉型運動」 (transition movement),則為一種極具創意之減碳方式。

轉型運動起源於英國普利茅斯(Plymouth)附近的托特尼斯(Totnes)山城,運動發起人為霍普金斯(Rob Hopkins)。霍普金斯深感石油高峰(oil peak)與氣候變遷對人類環境與生活城鎮的衝擊,便集結城鎮中的眾人智慧,檢視與省思生活中的每項組成元件,如何朝往更永續的方向運作。

轉型運動在托特尼斯中的具體實踐方式,首先會由「轉型推廣大使」深入到社區每戶人家,並與當地居民分享日常生活上的各種節能減碳方法,並從中教育民眾關於氣候變遷與石油高峰的危機,進而讓民眾意識到永續的重要性,及體認在日常生活當中,便可以落實節能減碳。當城鎮民眾了解永續的重要後,便會開始腦力激盪,提出各式各樣的創新方式。 在托特尼斯由於轉型運動的開展,因而設計出相當多具有創意之方案。像是避免長距離運輸的「在地食物」(local food)、讓消費者與生產者高度聯結的「社區支持型農業」(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提升能源效率的「優質能源」(good energy)系統,及城鎮居民彼此以社群互助為基礎,藉由重拾技能(reskill)之方式,慷慨地去教授城鎮居民各項技能,並協助解決問題,在彼此互助的過程中,也重拾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與信任。

轉型城鎮 Reading 舉辦的社區修理工作坊,既有當場維修,也有教授 課程。 (Source: Karen Blakeman via Flickr)

值得一提的是,多特尼斯發行當地的「托特尼斯磅」(Totnes Pound),當2008年由於國際石油價格飛漲,英鎊急遽貶值而導致英國許多城鎮蕭條與沒落,但是托特尼斯藉由社群貨幣的使用,將經濟效益留在城鎮中持續循環,保護了地方經濟發展,避免讓社區淹沒在全球經濟洪流中,也使托特尼斯能持續享有相對穩定的生活品質。

由於轉型運動的發展,進而提升了城鎮的「恢復力」(resilience)。所謂的恢復力意旨當城鎮面臨外在環境衝擊時(如氣候變遷、石油危機、金融風暴等),城鎮因不全然依賴外在體制,並擁有在地的獨立運作系統,而能夠避免外來的衝擊。由於托特尼斯之成功經驗,各國的城鎮也前來取經,台灣的「合樸農學市集」組織與「花園新城」社區,也都融入了轉型運動之概念。雖然不同文化、不同的生活型態,而開展出的永續創意與活動將有所不同,但不變的是這種從下而上,集結你我與眾人創意,而讓地球能更永續之精神。

資料來源:低碳生活部落格2015.07.30

▲top

10. 美減碳新法規 強打三招

美國總統歐巴馬3日宣布發電廠大幅「減碳」法規最終版,並以此作為美國出席2016年全球氣候會議的提案藍本。 這項計畫不僅是為了履行歐巴馬的政見,也為使美國成為全世界「減碳」的領導國。 新法規是依據1970年「空氣清淨法」的授權所制定;政府不但有權限,而且也有義務,不須經由國會同意。新法規分成三部分。 第一是環保署要求現有電廠到2030年時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須比2005年的水準減少32%。影響是現有數百座燃煤電廠將關閉。 第二部分是要求未來新建電廠的排碳量,須比現有電廠減半;亦即未來美國將不會有新的燃煤電廠。 第三部分是要求各州設定減排目標,於2016年提出執行計畫,最遲可延到2018年。 新法規比去年提出的草案更嚴格,排碳量減幅由30%提高為32%;不過執行時間從2020年延後到2022年,各州提出計畫的最後期限也延後兩年。 另一項改變,則是天然氣原本被當作是「過渡性燃料」,但新法規並未提高天然氣發電量的比例。 政府估計,落實減碳計畫每年需花84億美元。 專家指出,如果其他國家採取類似行動,且下任美國總統採取進一步的減碳措施,將能減少排碳量,並防止全球暖化可能造成的最嚴重後果。 全世界近200個國家正在打造「全球氣候協定」,希望能在今年12月完成草案。歐巴馬表示,「如果我們不做,就沒人會做。當全世界都面對這項最嚴峻的挑戰時,美國要帶頭向前」。 但許多共和黨人士及其他反對者認為這項法規屬「行政越權」。 目前已有15個州的檢察長表示他們打算提出訴訟。參議院也準備提出法案,將減碳法規的實施期限延後到所有訴訟案都解決才開始,並授權各州州長得以選擇不予實施。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5.08.05

▲top

11. 紐約市長:2030年減碳40% 華爾街也要跟上!

據英國衛報報導,上月在一場全球市長會議上,紐約市長白思豪公開承諾,將在2030年前減少40%碳排放。 白思豪:身為市長 減碳責無旁貸 在這次難得的全球市長會議上,與會者討論各城市面對的環境挑戰、全球暖化與現代奴隸間的關聯。紐約市長白思豪特別讚賞教宗發表約200頁的通諭,並稱之為一項「最高道德律令」。 白思豪表示,全球氣候將越來越惡化,即使許多國家領導人對此仍懷有疑慮,但是身為市長責無旁貸;而為了對抗暖化,政治人物必須推動不同目標,且必須提升到國家典範的層次。 教宗方濟上月呼籲各國領袖逐步減少化石燃料,對抗氣候變遷。通諭上清楚指出,人類的消費行為加速暖化效應,而已開發國家過度開發導致環境劣化。「教宗的通諭不是要引起戰爭,而是呼籲理智面對。」白思豪表示。 白思豪還說,他更希望教宗能訪問華盛頓特區,以「淨化」美國國會。 一視同仁 華爾街企業也應參與 白思豪藉著在梵諦岡的會議宣示短期目標,意即在2030年前減碳40%。他強調,年底在巴黎舉辦的氣候峰會,將是最關鍵的會議,「距離巴黎氣候峰會僅剩幾個月,我們得有往終點衝刺的決心,達成最終也最好的希望!」 他也表示希望在9月份教宗方濟的紐約之行時,再次跟教宗會晤。而當問及華爾街是否將與全體市民一同抗暖化?白思豪表示,跟商業部門的洽談,目前才剛起步,希望最終能達成抗暖化的目標。 「我曾跟企業講,我們必須一起達成此目標,但是如果有任何房地產業者、公司行號卻步,我們仍會制訂強制性規範,畢竟這事關存活。」白思豪說。 「我的訊息非常明確——和平合作。假如減碳承諾不足,便動用立法權制定減碳標準。」白思豪強調。 北美洲4市長出席 共和黨缺席 白思豪不是此會議唯一的北美洲城市市長代表。舊金山市長Edwin Lee、西雅圖市長Ed Murray、波士頓市長Martin Walsh與紐奧良市長Mitch Landrieu受邀出席。加拿大則只有溫哥華市長Gregor Robertson受邀。 此會議討論位於不同地理區域的城市所面臨的環境挑戰。這些城市都有一項特點,全都是民主黨執政。有些共和黨籍市長也受邀,但是無人接受邀請。

資料來源:環境資訊中心2015.08.06 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top

12. 太陽「能」照亮非洲 乾淨能源在黑暗大陸的興起

今年2月美國歌手阿肯(Akon)在非洲巡迴演出的時候,注意到非洲缺電的問題。在理解有多達6億非洲人晚上都要在燭光下活動,他決定發起「阿肯點亮非洲」(Akon Lighting Africa)計劃。該計劃藉由提供太陽能路燈、小型發電器、以及電源補充站等,照亮14個國家人民的生活。 遼闊的非洲養育著全世界15%的人口,然而所佔世界用電量僅約3%。58%的非洲人民生活在電力不足的環境下。由於興建成本問題,目前電網無法普及於鄉村地區,是以傳統的大型石化燃料發電難以改善非洲缺電的現狀。 以高達87%人民缺乏電力的坦桑尼亞為例,大多數人口散落在中央電網無法達到的偏遠村莊。當地居民為了能夠照明、煮飯、取暖,只能夠依賴燃燒木柴或煤炭,同時也讓他們暴露於致命的微粒(fine particle)污染下。在這樣的艱困狀況下,太陽能發電帶來新希望。 太陽能發電板除了可以擺脫對於中央電網的依賴獨立運作外,興建成本也低廉,為一般民眾所負擔得起。當一般民眾有意願購置小型獨立再生能源設施時,原先運用在購買煤油(kerosene)的花費將會轉為投資在電力設施上(pay-as-you-go-solar)。荷蘭非政府組織全球脫離電網協會(Global Off-Grid Lighting Association)預估每一個非洲家庭若是放棄煤油轉用太陽能的話,長期而言每日開銷僅2美元的窮困家庭能夠省下高達86%的燃料費用。 一位76歲的坦桑尼亞農夫Lusela Murandika受獨立媒體Mother Jones訪問時表示他原先每個月都要花費10元美金購買發電機所需的燃油來看電視,為的只是能夠關心新聞脈動。在坦桑尼亞這與20磅的米等值。但是當他以400美元購買了一個800瓦的小型太陽能發電設施後,從此出城買油的差事就省去了。現在非洲的烈陽供應了電視機所需的能源,讓他能夠盡情地關心國家大事。 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從2009年起,太陽能設施在非洲的銷售量不斷倍漲。截至2012年已經有440萬個太陽能光電設施在非洲大陸落地生根,提供源源不絕的乾淨能源。英國環保組織綠色聯盟(Green Alliance)的一份報告指,太陽能已經亮起250萬戶肯亞家庭,並延長了當地小孩的讀書時間。另外,有12.5%的購煤開銷在投資太陽能後被省下。 美國非洲發展基金會會長Shari Berenbach向MotherJones記者表示:「缺乏電力是一個迫切的問題,而太陽能真的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質素。孩子能夠在燈光下唸書,產婦也可以安全地分娩。」 除了滿足基本生活,隨電力而來的網路讓非洲學生能夠與其他地區的學生一樣在線上學習(Mutual Open Online Courses),聆聽世界級名師的精彩課堂。另外,太陽能的普及更帶來商機。現在已有不少眼明手快的小商人在銷售一般貨物之餘開啟了副業:販賣太陽能電版的零件。他們表示:「這個商機不小呀,當人們了解到太陽能所帶來的方便之後便爭先過來購買!」 非洲的電力發展迥異於典型發展模式,嘗試直接由燃燒原物料跳入再生能源的階段。在氣候變遷日漸惡化下,如果非洲能擁抱再生能源,則不止讓碳排放減少許多,更改變了無數家庭的生活。我們希望非洲能完美詮釋永續發展中的三個要見:「社會」、「環境」、「經濟」,在人類面對能源、氣候問題的新世紀焦頭爛額之際,打下一劑強心針。

資料來源:TNL香港編輯2015.08.06

▲top

13. 松下「電源供應系統」改善教育環境和供水條件

(美國商業資訊)--松下公司(Panasonic Corporation)宣佈在印尼西爪哇省萬隆區Banjarsari村的Malabar第四國立小學(National Elementary School Malabar 04)安裝自主開發的獨立式光電機組「電源供應系統」(Power Supply Container),以改善這一多山地區的教育環境。2015年7月30日,FEDU、印尼非政府組織(NGO)和專案合作夥伴共同舉行交接儀式。大約350名嘉賓受邀出席此項儀式,包括萬隆區區長Dadang、日本駐印尼大使館參贊Takonai及受助學校的師生 已安裝的電源供應系統(照片:美國商業資訊) Banjarsari村地處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的高地,過去由電力公司提供電力。但是,處於一座半徑為1-2公里茶園中間地帶的Malabar第四國立小學,32年來始終無電可用。該學校一直努力透過利用IT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包括為學生提供個人電腦。 松下將透過公私合作專案——由日本駐印尼大使館推廣的「基層人群安全援助計畫」(Grant Assistance for Grassroots Human Security Projects)*1——為Malabar第四國立小學提供「電源供應系統」,同時還為LED照明、該小學的電力設備及個人電腦、投影機和電視等教育工具供電,以最終改善設施和教育環境。 「電源供應系統」是獨立式發電機組,採用松下製造的太陽能電池板和蓄電池組。上課期間,「電源供應系統」為安裝在每間教室內的電力設備供電,使其能夠使用照明裝置以及透過個人電腦和電視提供視聽教具,從而改善教育環境。放學後,透過「電源供應系統」營運工會將電力用於校舍的廣泛用途,並收取必要的管理費以維護設備,並最終為該地區的社區照明及改進地區電力基礎設施問題做出貢獻。 此外,Malabar第四國立小學還遭受供水不穩定問題;不過,該專案安裝的水箱和泵浦能夠改善校內供水狀況。 在該專案中,松下負責向FEDU提供設備和技術支援。FEDU將為在Malabar第四國立小學或Banjarsari村內建立自我永續供電組織提供支援,並提供與設備運行、管理和維護相關的培訓和支援,以促成永續供電。松下獲得日本貿易振興機構BOP小組對本專案的支持,並在創造獨立式光電機組需求及提出問題解決方案方面獲得支持。 松下將進一步努力將穩定的電力供應範圍擴大至沒有電的地區,以及將備用電源擴大至遭受頻繁斷電的地方,並在災害時提供更強大的社會支援,包括提供緊急電源。該公司將在印尼及其他存在電力基礎設施問題的新興國家提供更豐富、舒適的生活方式。 「電源供應系統」概述 「電源供應系統」配備松下製造的12個 "HIT240"太陽能電池元件,這些元件擁有較高的轉換效率,並能產生大約3kW的電力。它還能提供24個內置鉛酸蓄電池儲存的電力(總計17.2 kWh)。 欲詳細瞭解「電源供應系統」的功能和規格,請造訪:https://news.panasonic.com/global/stories/2015/44050.html *1透過「基層人群安全援助計畫」展開的公共/民間部門聯合專案:以ODA(政府開發援助)形式向開發中國家的地方公共機構、教育/醫療機構、非政府組織等在當地運作的相對小型專案提供財政援助。日本外務省為日本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提供支援,在進行此類專案的國家發展地區經濟及社會經濟基礎設施,特別是針對由公共和民間部門聯合經營的專案。 * HIT是松下集團在日本的註冊商標。

資料來源:Quamnet華富財經2015.07.28 編譯林奕榮/綜合外電

▲top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