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歷年低碳社區發展簡訊

低碳社區發展簡訊_第10611期

2017/12/1 0:0

1.氣候變遷元凶 白宮新報告直指人為因素
2.世界氣象組織:過去三年位列溫度記錄前三高
3.2017 年或成史上第二熱年 世界氣象組織:熱浪、風暴、洪水將越演越烈
4.新北市受邀COP23分享打造永續韌性城市經驗
5.罕見低溫、颱風侵襲 我氣候風險居全球第7
6.打造全世界最環保的運輸系統「氫動力火車」2021年德國上路!
7.原民權益寫進波昂文件 對抗氣候變遷必先問過這群人
8.氣候變遷風險升 衝擊保險業
9.減碳具體作為 李應元指200多個行動方案將於年底核定
10.改善交通 星無人駕駛公車2022年上路
11.瑞典人找到新的再生能源:H&M的回收舊衣
12.減少碳排放量 美國再生能源露新曙光
 

 

 

 

 

 

 

 

 


 

1.氣候變遷元凶 白宮新報告直指人為因素

新聞刊登時間︰2017/11/04 15:51

轉載自中央通訊社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今天發布一則重大科學報告,報告指出,氣候變遷與人類活動「極度相關」,若不大量減少碳排放,情況將繼續惡化。

法新社報導,儘管報告與總統川普的立場完全相左,這份受聯邦政府委託做成的研究結果仍經白宮批准。川普曾說全球暖化是場中國的騙局,還任命支持化石燃料的普魯特(Scott Pruitt)當環境保護署(EPA)署長。

這份「氣候科學特別報告」(Climate Science Special Report)共600多頁,是第4版「美國國家氣候評估」(US 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報告的其中一部分。「國家氣候評估」的規模更大,每4年出刊一次,目前正要以初稿形式公開發表。

報告指出,根據「大批科學、同儕專家審查的研究」,在過去115年間(1901到2016年),地球表面平均溫度增加攝氏1度。

報告說:「這是當代文明史上最溫暖的一段時期。」這份報告可在美國全球變遷研究計畫(Global Change Research Program)網站下載。

報告寫道,自從2014年上一次報告發布以來,「更多關於全球大氣和海洋暖化的證據不斷出現,它們都指出,暖化持續、快速地發生,而且出於人為」。

報告補充說:「暖化極可能是人類活動所致,尤其溫室氣體排放,更是從20世紀中以來觀察到全球暖化的最大元凶。」報告並強調除了人為,「不存在具說服力的其他可能了」。

「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報導,除了找出暖化源頭,報告也預測了未來變遷情況。它指出,全球海平面將在2100年升高0.3公尺到1.2公尺,甚至上升2.4公尺都有可能。

也由於接下來幾十年氣溫將持續上升,極端氣候現象將更頻繁地發生,暴雨、無法控制的大火和屢創紀錄的乾旱期都將在美國各地出現。

報告由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ational Oceanograph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編纂,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能源部和其他聯邦機構等也都給予協助。報告的共同作者包括超過50名來自政府單位、大專院校和民間的科學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今年稍早,這份報告初稿還在流傳時,部分參與研究的人員就表示擔憂,說川普執政團隊可能會介入這份報告,因為川普本身和他的政府其他人員都對氣候議題持懷疑態度。(譯者:中央社梁元齡)1061104

 

2.世界氣象組織:過去三年位列溫度記錄前三高

新聞刊登時間︰2017/11/7 11:00

轉載自PChome新聞

 

新一輪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於11月6日在德國波昂開幕。世界氣象組織當天發佈聲明稱,在經歷了破紀錄的颶風、洪水、熱浪和乾旱等極端天氣事件後,2017年將極有可能進入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年份的前三名。

氣象組織發佈本年度「氣候狀況臨時聲明」指出,受聖嬰現象影響,2016年可能仍是有記錄以來的最熱年,2017年和2015年可能位列最熱年份的第二位和第三位,或兩年份排序顛倒。同時2013年至2017年必定會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的5年。

資料顯示,2017年1月至9月的全球平均氣溫比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高出近0.5攝氏度,這意味著自工業化前時期以來溫度上升了近1.1攝氏度。今年夏天,歐洲南部部分地區、北非、東非和非洲南部部分地區,以及俄羅斯的亞洲部分都出現了創紀錄的高溫天氣。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蒂瑞•塔拉斯表示,過去3年是溫度記錄中位元列前三高的年份,這屬於全球變暖趨勢的一部分,由此帶來的許多極端天氣事件明顯有「因人為活動引發的溫室氣體濃度增加而造成的氣候變化的跡象」。

多個聯合國機構表示,極端天氣事件不僅影響著數百萬人的糧食安全,與高溫相關的疾病或死亡的總體風險也在穩步攀升,同時數以千萬計的人口還因天氣災害被迫遷移,僅2016年就達到2350萬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顯示,這些後果主要集中在氣候相對較熱的國家,而在這些國家生活的人口接近目前全球人口的60%。

波昂氣候變化大會主辦方《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派特裡夏•埃斯皮諾薩表示,這些研究結果突顯出,如果我們不能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和雄心,就會給民眾、經濟,以及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帶來日益增加的風險。

 

3.2017 年或成史上第二熱年 世界氣象組織:熱浪、風暴、洪水將越演越烈

新聞刊登時間︰2017/11/07 13:08

轉載自立場新聞

 

從世界氣象組織 (WMO) 的《氣候狀況聲明》臨時數據顯示, 2017 年將會成為有記錄以來最熱三年其中之一,並再次證實了人類促使全球暖化的趨勢。

WMO 指,今年頭九個月的平均氣溫已比前工業時期高 1.1°C 。雖不太可能高於受強勁厄爾尼諾影響的 2016 年,但已超越同有厄爾尼諾出現的 2015 年成為第二熱年,是非厄爾尼諾出現最熱一年。

WMO 秘書長Petteri Taalas 表示,從記錄來看過去三年都是史上最熱的三年,屬於長期暖化趨勢的一部分。全球各地都經歷異常天氣,包括亞洲氣溫曾高達 50°C 、以及加勒比海和大西洋地區,延伸至愛爾蘭的破紀錄颶風;東非除了出現嚴重乾旱,亦有破壞性的季候風在南亞地區及南美國家帶來洪水影響了數百萬人。WMO 的聲明亦特別提到上海及香港今年的熱浪,指兩個城市的天文台都錄得夏季的新高溫記錄,分別為 40.9°C 和 36.6 °C。

Taalas 又指學界將進行更詳細的科學研究,但已經可以肯定說許多人類活動如燃燒化石燃料和砍伐森林,使溫室氣體大氣濃度增加,製造全球氣候變化。十年前全球溫升略有放緩,一些氣候懷疑者因此聲稱全球暖化經已暫停,但近幾年全球的溫升顯示暖化並未有停止的趨勢。Taalas 在 COP23 上也指,短期內人類不大可能逆轉暖化趨勢,並預計在未來 50 年都會持續下去。

 

極端天氣威脅糧食與公共健康 

WMO 的數據於本周開始、為期兩周的波恩《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 (UNFCCC)》第 23 次締約方大會 (COP23) 開幕之際發放。 COP23 是各國相討前年通過的《巴黎氣候協議》細節,期望能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避免更嚴重氣候事件出現。

據估計,目前的協議承諾會令全球比前工業時期暖 3°C 。在這種溫升幅度下,海平面會上升,熱浪、乾旱、更猛烈的風暴和洪水亦會更頻繁出現於全球大部份地區。 WMO 上周發佈的數據也曾指,現時的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比 80 萬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