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自然的減排方法 研究:「再綠化」效果等同全球停用石油

2017/10/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10/25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研究顯示,重新綠化地球的減排效果等同於全球停用石油。路透社報導,一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國際研究指出,這樣的自然減排方法,能有效幫助全球達成巴黎協定設下的目標。

研究者主張,「再綠化」(regreening)的減排效果等同於全球停用石油;妥善保護土地對抗氣候變遷的效果,遠遠超乎過去所想。具體來說,自然減排方法的效果比2014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專家小組所估計的還高出30%。

所謂自然減排方法包括種植森林、保護泥炭地、妥善管理土壤與草原等,根據研究,這些做法可貢獻巴黎協定2030年目標達成率的37%。

樹木生長時會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樹木燃燒或腐爛時釋放出二氧化碳。因此,亞馬遜和西伯利亞等地的大片森林,是大量溫室氣體的自然儲藏庫。

整體而言,以更妥善的方式管理自然資源可在2030年前每年抵消113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中國目前使用化石燃料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旨在控制全球升溫2°C內的巴黎氣候協定,因美國總統川普6月決定退出而弱化。目前各國政府的自主減碳承諾效果薄弱,無法達到2°C目標,也難以避免更頻繁強烈的乾旱、風暴、大雨和熱浪。

聯合利華執行長波爾曼(Paul Polman)針對此研究表示:「 幸好,根據這篇研究,我們還有機會重塑我們的食物和土地使用制度。」波爾曼說,氣候變遷可能會影響玉米、小麥、大米和大豆等作物的生產。

研究指出,自然減排措施減少一噸二氧化碳花費不到10美元,比其他每噸100美元的方法更具成本效益。

大自然保護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執行長特賽克(Mark Tercek)表示:「要認真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必須認真思考如何投資大自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