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海洋CO2含量增 研究:影響魚類求生

2016/10/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6/10/24 18:21

轉載自台灣醒報

 

氣候變遷已影響到魚類的判斷能力,恐怕會讓魚出現飛蛾撲火般撲向掠食者懷抱的後果。英國一所大學研究發現,隨著海洋二氧化碳量增多,魚類感官能力已變得遲緩。對此,研究人員推測是二氧化碳干擾魚類大腦處理感官訊號的能力,然而實際原因仍有待進一步研究。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英國艾希特大學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氣候暖化,讓海洋吸入更多二氧化碳,已開始干擾魚類的嗅覺、視覺與聽覺,也因為魚類感官系統受影響,造成部分魚類忽視危險訊號,有些魚類則甚至直接游向掠食者懷抱。

對此,研究人員推測應該是二氧化碳干擾魚類大腦處理感官訊號的能力,造成此種現象,雖然實際原因仍不明,但該問題恐怕會越加惡化,因為預計本世紀結束前,海洋二氧化碳量將增加2.5倍。

研究人員也建議,海洋生物學家目前應將注意力轉移至畜養魚類身上,因為當中許多魚類都是生活在二氧化碳量比海洋多出10倍的水槽環境裡。

海洋學者伊利斯指出,「水產業正好可做為預測氣候變遷的長期實驗場所,因為過去幾代以來生存在高二氧化碳養殖環境下的魚類或貝類,可作為野外海洋動物未來如何生存的參考。」

研究認為,在既有的水槽內,畜養魚類雖無需擔心掠食者,而且食物供應相對穩定,但二氧化碳同樣也會影響在該環境下成長的魚類,例如極高二氧化碳量會干擾鱈魚的消化,不過,二氧化碳小幅增加則會加速其生長率。

《ScienceDaily》引述研究人員威爾森說法表示,「這次研究結果可讓養殖魚業試圖讓養殖環境最佳化,特別是有關二氧化碳量,以便改善魚的生長與健康、獲利以及讓產業得以長期永續經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