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地方、國企帶頭 拚太陽光電

2017/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5/22 04:10

轉載自工商時報

 

為達成2025年裝置容量20GW目標,各地積極建置太陽光電,各國營企業、地方政府也都全力配合,目前能源局已經盤點出1.2萬公頃閒置土地鋪設太陽光板,集中在桃園、彰化、雲林、嘉義及台南地區。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指出,現有1.2萬公頃閒置用地可設置裝置容量達8GW,足夠配合至2020年6.5GW的目標量,現階段先完成階段性目標完成,未來也會持續盤點土地。

 

資料顯示,目前盤點土地中,有近4成來自嚴重地層下陷區,2成是水庫、滯洪池和埤塘等水域空間,另外近2成是公家機關、工廠和農業設施屋頂,地方政府可以說是推動主力。像是桃園「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雲林台西工業區綠能專區等。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指出,程序上會由地方政府盤點土地後交由中央,各部會評估完再交由能源局公告或招標。政府需要評估是否衝擊農業等其他產業,這部分涉及到跨部會、中央跟地方協商。

 

另外,中油、台電等國營事業也扮演領頭羊。台電設定4期目標,總裝置容量約140MW,國產率在8成以上。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指出,現階段再生能源開發以「風力發電 」與「太陽光電」為主,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占系統10.3%。

 

陳一成表示,台電已完成太陽光電第1期地面型光板鋪設,裝置容量約18MW;第二期屋頂行光板也已招標,今年7月起陸續開始併聯發電,裝置容量約11MW。

 

陳一成指出,第三期計畫在彰濱工業區內鋪設約30萬片太陽能光板,最大裝置容量100MW,預計明年併聯;第四期則與台水合作,在8個水庫內鋪設浮動型太陽光板,後年夏天併聯,裝置容量約10M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