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北加州野火燒不盡,全球暖化釀禍

2017/10/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10/13 16:52

轉載自科技新報

 

加州野火創下史無前例的規模,二十幾處火源燒毀 17 萬英畝土地、上千棟房屋,造成 23 人死亡,且野火波及範圍集中在北加州優美的酒鄉,原因是乾燥的沉降風吹過該地區,才讓十幾處火焰迅速擴散,數千人被迫遠離家園,數百人失蹤,調查發現,無論最先火苗為何而起,氣候變遷是最大元兇。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報導指出,全球暖化助長野火風險,原因就是高溫,因為溫暖的空氣從植物、樹木和土壤中吸收水分,增加所謂的乾旱燃料,形成醞釀野火的最佳條件,其他氣候因素也可能有所貢獻,其中包括降雨量、山體積雪減少。

人為因素當然也有,包括曠野邊緣的開發,以及各種消防設備都是野火的燃料,一旦火焰發生會更加致命。史丹佛大學地球系統科學教授 Noah Diffenbaugh 研究單一極端事件與氣候變化之間的聯繫,他發現,人為影響的全球暖化,很可能對加州最近 5 年的乾旱造成影響。

他認為,乾旱讓北加州的上百萬顆樹木更乾燥而死亡,形成大量燃料。另外,雖然 2016~2017 年冬季很潮濕,但接著是一個乾燥和破高溫紀錄的炎熱夏天,歷史上溫度與野火的發生有高度相關。

這次吹起北加州野火的風稱為暗黑破壞神(Diablo winds),Diablo 是加州北部炎熱乾燥的東北海風,穿過內陸到達海岸、升溫、加速,並從高海拔下降而變得乾燥,同樣的風引發 1991 年奧克蘭大火,造成 25 人死亡,摧毀 3,500 個家庭。

氣候變化肯定會影響風力模式,但隨著氣候變化是否加劇這種自然風的現象,現在還未知。報導認為,氣候變化是加州任何單一火災的因素之一,目前為止科學家知道它確實有助火災,並將加劇更多極端事件,正如氣候科學家長期預期,人類付出的代價、損害和死亡將愈來愈多。

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刊發表最新研究顯示,人為氣候變化使美國西部過去 30 年的森林火災面積翻倍,波及 1.6 萬平方英里。隨著氣溫不斷攀升,情況只會變得更糟。哥倫比亞大學生物氣候學家 Park Williams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無論我們多麼努力,火勢只會愈來愈大,原因真的很清楚,我們應該準備好迎接比前幾代人經歷過更大規模的火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