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向西、向北 氣候變遷讓美洲樹木遷徙中

2017/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5/31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美洲的樹木正在遷徙中!近日《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一份研究指出,由於氣溫和濕度改變,研究人員追蹤的超過86種美東樹種中,有65%的樹種正在遷徙——它們的新生樹苗分佈逐漸往西移動,約55%的樹種有往北移動的趨勢。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這份來自普度大學、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田納西大學和美國林務局的共同研究指出,有些改變類似1萬年前至8000年前之間發生的遷徙事件,差別是過去的遷徙過程歷時數千年,新研究觀察到的遷徙僅歷時幾十年,顯示很可能是氣候變遷影響了植物的動態。

研究人員強調,這樣的變化可能也和其他非氣候因素有關,如土地利用和森林管理改變。

樹木往西移動的速度比往北快。過去30年間,平均以每10年15.4公里的速度往西移動。37%的樹種往西北移動,只有2%往東南。

某些地區的樹種遷徙特別快。森林草原過渡地區的物種平均以每10年30公里的速度西進;南部松硬木地區有77%的物種以每10年24.7公里的速度西進;北方硬木85%的樹種以每10年20.1公里的速度向北遷徙。

研究人員也發現,降雨的影響比溫度大。

「美東樹種明顯往西和往北遷徙以適應氣候改變和生態演替。這些空間上的變化對濕度變化比溫度變化更敏感。」研究人員寫道。

研究人員警告,有些樹種可能無法適應氣候突然改變。

「...這些空間改變可能造成顯著的生態後果,使部分演化支系(evolutionary lineages)滅絕。應立即加以管理,增加森林生態系統對氣溫和降雨變化等氣候變遷現象的適應能力。」研究中寫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