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歐洲艷陽很美嗎?它快燒毀義大利 370億台幣蒸發

2017/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7/18 11:00

轉載自聯合報

 

全球暖化使熱浪與乾旱愈來愈常見,農作物更受到嚴重影響。今年南歐旱象恐令義大利與西班牙部分地區穀物產量減少至20年以來最低水位,義大利橄欖產量估計減少六成,橄欖油價格料將上漲。

 

義大利酪農 幫乳牛裝風扇抗熱

路透報導,在距離托斯卡尼海岸僅1英哩遠耕地上,義國酪農托契在幾個月前的冬天就發現今年恐怕會鬧旱災,他說,「到了春天竟還沒下雨,我們就知道情況已無法挽回」。他還得安裝風扇,幫他的乳牛抵抗熱浪。

 

西國最大穀物種植區 7成農作受損

而在西班牙最大穀物種植地區卡斯提亞和雷昂,旱象尤其嚴重,估計六到七成農作物受損。西國阿維拉省的農民皮諾說:「今年簡直是場災難,應該是1992年以來最嚴重的旱象,那時我還是個小孩。」皮諾表示,他的許多田地根本沒收割,因為收成不足以支付收割工人的工資。

 

西義兩國 將仰賴法英等國進口小麥

雖然歐盟全體是小麥主要出口地區,但西義兩國必須仰賴自法國、英國及烏克蘭等國進口小麥,預期2017-18年度西班牙軟質小麥進口量將大增逾40%至560萬公噸。另外,即便今年法國小麥料將大豐收,但歐盟小麥期貨價格,自6月初以來已上漲約6%。

 

遇蟲害又遇乾旱 義橄欖油產量下滑

此外,身為全球主要橄欖油生產國的西班牙和義大利,兩國產量料將下滑,但義國情況特別嚴重,因為近年來當地橄欖已深受病蟲害困擾,如今又遇到乾旱。根據國際橄欖理事會預估,義國產量將大減60%。

 

義農牧協會估計 農損恐逾10億歐元

在義國中部恩伯利亞地區古鎮阿梅利亞邊緣種有約4000棵橄欖樹的蘇阿托尼說,很多橄欖枝結實前就枯萎了,他說:「我們預期今年產量將比去年少50%,希望不會如此,但很難有好收成。」其他的農作物也因乾旱受損,義國農牧協會估計該國農民恐損失超過10億歐元。

 

用水量受限 杏仁、開心果也被波及

西國青年農夫協會分析師烏卡留說:「乾旱正或多或少地影響西班牙所有農作物,甚至是溫室裡的農作物,因為可用的水量遭到限制。」杏仁和開心果等堅果的產量也急遽下降。烏卡留說:「我們預期今年杏仁產量將比去年下降23個百分點。」

科學家指出 這類熱浪將愈來愈頻繁

有些人認為,氣溫上升是個長期趨勢,而這威脅到南歐地區的農業生存能力。科學家也指出,類似今年的熱浪將愈來愈頻繁出現,而這也跟人為的氣候變遷有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