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120% 美國人飲食習慣製造近半膳食相關溫室氣體排放 專家籲少食牛、減攝卡路里

2018/3/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3/21 13:43

轉載自立場新聞

 

每天大魚大肉對環境的破境或者比你所想更多。最新刊於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的研究指, 20% 美國人的膳食製造的碳排放,是該國飲食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 46% ,而這些碳排放大部份源於高牛肉消耗。

該研究由密歇根大學及杜蘭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團隊建立了一個包含逾 300 種食物的資料庫,以估算美國人膳食選擇對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影響,並以資料庫數據與美國人一日飲食調查所得資料作分析,該問卷調查超過 1.6 萬個美國人,了解其一日食過的食物,然後團隊再計算其卡路里攝取量與碳排放量,並將這些數據分成五大組。

團隊發現, 20% 最高碳足跡的飲食,佔該國飲食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 46% ;而碳排放最高的一組飲食排放量是最少一組的 8 倍,其中 72% 差距是與食用牛肉有關。同時,研究顯示最高碳足跡飲食的一批美國人每日攝取的卡路里平均為 2,984 ,比起最低 20% 碳足跡的人所攝取的 1,323 高逾一倍。

研究估算只是計算食物製造產生的碳排放,並未有包括食物處理、包裝、分銷、冷藏與烹調等工序的排放,團隊指如果將之計算在內,估算出的整體碳排放會高三成或以上。

領導研究的密歇根大學研究員 Martin Heller 指,減少食肉、減少攝取卡路里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碳減排行動。單是最高碳足跡飲食的一批美國人,減少其膳食碳排放至全美平均值,其一日所減少的排放量相當於 6.61 億交通哩數之排放。

如果類似的飲食改變全年都進行,加上增加在地糧食製造 (domestic food productions) ,將會令美國達到《巴黎氣候協議》減排目標的 10% 減排量。縱使美國總統特朗普已宣佈退出協議,但美國多個州分與私人企業依然願意留在協議之中,幫助解決氣候問題。

團隊指, 2010 年的美國糧食生產製造的碳排放佔全美排放量的 8% 。生產肉類對此責無旁貸,因為動物尤其肉牛與奶牛無法有效將飼料轉化成肉與奶,故此需要進食大量飼料才可產出足夠食物。同時養牛也消耗其他如水、土地等大量自然資源,再加上牛在消化過程會釋放甲烷這種比二氧化碳吸熱力更強的溫室氣體,減食肉轉吃素是不少專家與名人提倡的膳食改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