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能源轉型「需全民參與找願景」

2017/10/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10/16 04:11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能源議題持續發燒,新北市府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15日舉辦「公民一齊轉:能源轉型,不能沒有『民』」國際論壇,邀請荷蘭烏特勒支能源對話專家Eric Spaans分享對話經驗,他強調,能源議題須要全民參與、提出願景、找出共同點,最重要要對結果負責。

經濟部能源局提出要在2025年前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其中燃氣發電占比50%、燃煤發電占比30%、再生能源占比達20%,仍高度依賴化石能源,溫室氣體減量仍困難。

15日論壇除Eric Spaans,還有國內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新北副市長侯友宜也到場共襄盛舉,他說,市府近年除規畫各類能源在各階段的合理結構,並加強資訊公開、公民參與及政策風險,加速推動節能、創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期落實公平正義。

主婦聯盟指出,台灣能源轉型需上至能源結構,下至用電習慣都要改變,能源轉型需要彼此溝通取得共識,因此需創造機會雙方對話,才能尋求對立外的可能方案。

環保局指出,以化石燃料為主的火力電廠會造成空污,並釋放大量溫室氣體,而使用核電則會衍生核廢料存放問題與核安疑慮,所以不應只選擇單一能源,而是要綜合考量技術可行性、環境永續、資金成本與能源的供應穩定等,才能取得平衡。

環保局強調,能源轉型不僅能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也具備防災效益,而且能鼓勵在地發電的產業發展,如太陽能、風力或沼氣發電等,多元組合也能避免815日全台大停電引發的災害及經濟損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