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境內氣候80種 建立調適機制

2017/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7/26 00:30

轉載自聯合報

 

今年一場急降雨重創秘魯,秘魯農業部表示,除了持續鼓勵傳統梯田復耕,運用地方傳統農作系統如普諾的「waru-waru」,面對前所未見的天災,也要納入「科學技術力」,像是治水、適地適種,試辦溫室、結合氣象資料預警等,都是未來對應氣候變遷的策略。

秘魯不只是農產大國,更是南美洲的美食大國,這裡的年輕人的第一志願是當廚師。不過,秘魯氣象水文局局長瑪媞絲指出,秘魯過去四十年來,每年平均溫度約提高零點二度,雪線往五千公尺以上上升、冰河覆蓋區也減小,各地區的降雨量改變,叢林區雨量往下降,沙漠型氣候的地區,雨量卻往上升。

秘魯農業部資深顧問馬力歐說,「農作物對於秘魯無比重要」,過去農業部持續與國際組織、地方農民合作推動多樣化的耕種,像是鼓勵原住民進行馬鈴薯保種、在地住民種植多樣化玉米等等,減少極端天氣的衝擊;此外,也持續鼓勵農民找回可應變極端天氣的傳統農作技法。

不過,極端天氣難以預期,馬力歐舉例,像秘魯這次到的急降雨,就是過去從未遇到的天氣型態,未來將結合氣象資料、提早預警、透過大數據等方法,呼籲適地適種或轉種;過去降雨量很少的地方,未來也要投入排水設備、水道等。另外,也要納入較為精緻、高技術的溫室栽培。

秘魯地勢狹長且有超過八十種氣候形態,馬力歐說,這樣的環境讓各地區作物可互相支援,當北邊的檸檬受損時,南邊的檸檬可以支應,這次首都物價飛漲,他們也要建立起農產品調配機制,減少供需失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