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都市農耕新亮點!新北市圖樹林分館屋頂打造可食地景

2017/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5/11 09:39

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來圖書館看書也別忘了來樓頂看看!綠色植物正對你招招手!新北市政府為創造城市中的友善生活環境,活化都市景觀,積極推動「可食地景(Edible Landscaping)」,3月起與樹林社區大學共同合作,於新北市立圖書館樹林分館的閒置頂樓平臺空間種菜種果,營造出一片可以吃的美麗風景,參與的社大夥伴們也將這努力的建置成果,做為新北市可食地景的推廣、教育及學習的基地!

 

新北市政府於都市中推動兼具多重效益的可食地景,此次的改造行動是利用位於樹林區市圖分館的頂樓空間,加以規劃設計成為都會區屋頂平臺的新亮點。本計畫的推動結合景觀處、樹林社區大學及市圖樹林分館三方合作。

 

透過為期4週的實作體驗,採用生活中常見的木棧板、木板,並結合不織布、土壤介質等,組裝成為50個可移動式的屋頂菜箱,並呈現出高低錯落的可食景觀,另外為便於年長者種植維護,也設計出部分符合身體高度的種植空間,由於屋頂可食地景的建置,可降低下方圖書館空調費用,有節能減碳功效,對於社區參與自身環境周遭的品質改善工作,及民眾間互動情誼提升,也都具有顯著的效益!

 

樹林社區大學主任秘書蕭如珍表示:「這一次的都市閒置空間改造行動,為生活在大都會區的我們做了一次很好的示範,原來生活環境綠化不只有常見的種花種草,『種菜、種果』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方向,成為友善農作體驗的教育基地,後續社區大學的都市農耕相關課程也會在此展開,再讓學員種植。」。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透過可食地景的推動,讓更多空間能夠有效的利用,可有效提升城市中視覺美感及居民的主觀感受,並藉可食地景更進一步呈現社區參與、食農教育及環境教育等內在價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