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印度政策給力 太陽能電價創新低

2017/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5/11 15:24

轉載自聯合晚報

 

英國衛報報導,印度太陽能發電的批發價再創新低,招標價比去年大降四成,降價速度比分析師預期的更快,也比化石燃料發電更誘人。

 

印度計畫在2022年前,太陽能、風力和生質發電要達到175百萬瓩。根據印度電力主管機關去年12月提出的報告草案,2027年前可增至275百萬瓩,至少10年內不需再蓋新的火力發電廠。

 

太陽能價格大跌,使印度達成2015年12月巴黎氣候協議中自訂的再生能源發電目標機會大增。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碳排放汙染國,在尋求經濟發展、協助數億人民脫貧過程中,碳排料將至少再增加一倍,所以印度儘可能使用再生能源發電,對控制全球升溫至關重要。

 

位於印度西北部的拉賈斯坦邦9日舉行一場招標會,Phelan和Avaada兩家電力公司都提出每度電2.62盧比(約台幣1.23元)報價,他們希望在這個沙漠之州的能源園區中架設的太陽面板。去年最低投標價紀錄是每度4.34盧比。分析師認為,高達40%降價幅度具重大歷史意義,背後因素是融資成本較低,及印度誓言大舉發展再生能源。太陽能市場價格因此下滑,低於印度最大燃煤集團平均電價每度3.2盧比。風力發電招標價格2月也創新低至3.46盧比。

 

印度智庫「環境暨水資源委員會」的資深專案主持人喬拉說,拉賈斯坦邦計畫案的競標者出現許多新加入的業者,不再是老面孔,此事令人振奮,表示市況發展已足以吸引新的投資,過去審慎觀戰的公司現在有興趣出手了。她說,如果融資成本持續下滑,太陽能價格還可能再降--這是今年價格創新低的主因之一。

 

美國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處長巴克利說,推動國際資金湧入印度再生能源市場的最重要因素是,印度能源政策「透明、持久、穩定」,對長達25到35年的投資,政策具確定性是關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