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南極海床上做暖化實驗 科學家:升溫1°C就影響生物多樣性

2017/9/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9/07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全球暖化對南極海床生物的影響可能遠超乎我們想像。一份發表於《Current Biology》期刊的研究指出,部分南極海床生物,包括苔蘚動物和海底管蟲,升溫1°C時數量增加一倍。暖化讓這些動物更佔優勢,排擠其他物種,減少整體生物多樣性。

在貝林斯豪森海床進行長達九個月實驗的研究人員說,接下來幾十年地球將因溫室氣體排放而持續升溫,研究結果對於海洋生態是一大警訊。

英國南極調查局和史密森環境研究中心科學家阿什頓(Gail Ashton)表示,差異如此顯著,出乎他的意料,「生物多樣性流失風險令人擔憂,這表示其他地方可能有更嚴重的後果。」

南極圈零度以下的環境中,陸地上的生物相對少,但是冰層底下較不受污染、交通和漁業影響,海洋生態之豐富,潛水員和科學家認為可比珊瑚礁。

過去暖化影響研究僅針對單一物種,最新研究則探討一群生物。

科學家在海床上放置12個相同的15平方公分加熱板。其中四個加熱1°C、四個加熱2°C,四個不加熱,擔任控制組。

科學家觀察加溫1°C環境下,六個空間分布上具有優勢的物種,發現所有物種成長率都增加甚至倍增。兩三個月後,兩種最優勢種體型已經明顯大了許多。「Fenestrulina rugula」兩個月內分布範圍增加超過1倍。此外海洋管蟲「Romanchella perrieri」的體型也比控制組平均大70%。

而在2°C環境,四塊加熱板上各物種成長速度不同,顯示較高的變異性。其中兩塊板子的成長速度接近加溫1°C環境,另外兩塊板子則成長較緩慢,接近或低於控制組。科學家對這個現象不感意外,認為這是耐熱曲線非線性的特性所致。

Ashton表示,需要進一步的長期研究深入探討,但是整體趨勢很明顯。「改變幅度超乎預期而且相當可靠,這是截至目前為止最佳的資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