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Volvo 兩年後只生產電動車,中國政府是幕後推手

2017/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7/06 16:32

轉載自科技新報

 

華爾街日報(WSJ)分析指出,中國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因此中國政策一舉一動對產業變化是牽一髮動全身,隨著中國治理空汙政策逐步兌現,汽車大廠不得不跟著改變策略、加緊跟上,更別說現在 Volvo 的老闆是中國吉利汽車。

現在中國每年電動車銷售量可達 50 萬台,超過美國與其他已開發國家,中國政府上月更新電動車政策,旨在鼓勵生產更大容量電池的電動車,在此政策下生產高品質電動車的廠商將受惠,但不利於在電動車領域發展較晚的企業。

電動車快速成長打破市場對中國抑制生產的謠言。但是中國政府的確要稍微踩煞車,如同過去避免太陽能面板到風力渦輪機生產過剩的現象。政策調整後,現在生產高品質,電池續航力更久的電動車製造商,若沒有達到綠色汽車產量標準所面臨的罰則較輕,且生產高品質電動車可以在中國新能源汽車積分制度上中賺取積分,在市場上賣給其他負積分的廠商,成為一筆收入來源。

中國政府希望政策調整能夠在淘汰低品質產品同時保持生產力道。德國戴姆勒(Daimler)近日表示,將升級與中國合資企業共同使用的設備,以生產更多電動車。福特也表示將在中國生產電動車,計劃在 2025 年前將七成電動車產能移往中國。

福斯(Volkswagen)電動車設計也是以中國市場為核心,目標是在 2025 年前每年賣出 100 萬台電動車,其中六成銷往中國。日本大廠也不放過,本田(Honda)汽車宣布要在 2018 年於中國上市純電動車。

不過新政策對中國最大 SUV 製造商長城汽車而言沒有好處,因為 SUV 賣得太好,因此長城汽車的燃油消耗仍遠高於政府規定的目標,市場認為長城汽車短期內不會發展電動車,而吉利汽車相較同業可獲得較大利益。

中國十三五計畫明訂發展電動車產業,在政策扶植下已成為正在強勢發展的明星級產業,中國訂下 2020 年讓 500 萬輛電動車上路的目標。報導認為,中國政策加上全球汽車大廠的配合,將是推動電動車發展的最大幕後黑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