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紐溫室氣體排放量 41個國家第七高

2017/6/30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6/03 12:48

轉載自大紀元

新西蘭2015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高出24.1%,遠遠高於在巴黎協議中的承諾。

今年人類活動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為802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而1990年為6460萬噸。去年,新西蘭簽署了《巴黎氣候變化協定》,並承諾到2030年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將比1990年減少11%。

政府剛剛公布了溫室氣體排放清單,即新西蘭所有人為引起的排放和輸出的溫室氣體官方年度估計數。國家有義務將其作為其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作出的承諾的一部分。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承諾的41個工業化國家中,新西蘭的人均總排放量位於第七高,盡管其排放量與2014年相比下降了0.1%。

新西蘭減排目標為到2020年比1990年的排放水平下降5%。1990 – 2015溫室氣體排放清單,是用於跟蹤該國在實現此目標的各方面完成情況,而不是「巴黎協議」的目標。政府表示,綜合1990年發放的碳排放量額度和俄羅斯、烏克蘭等地的額外排放額度,該國正在實現這一目標。

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氮氧化物,以及農業中的氟化氣體。這些氣體產生的原因,包括運輸和電力生產,垃圾和工業過程等,以及諸如製冷和空調,以及礦物、化學和金屬生產等產生的排放。同時還包括所謂的土地利用、土地和林業使用的變化,因為植被作為碳的儲匯庫,可以有效地消除碳排放。

農業和能源是新西蘭排放量最大的兩個部門,分別在2015年產生了大約47.9%和40.5%的污染。1990年至2015年期間,農業排放量增長了16%,主要是由於國家奶牛群體增長了88.5%,使用含氮肥料增加了5倍。1990年至2015年期間能源部門的排放量增加了36.7%,這是由於道路使用和使用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製造業增加。

工業和家用製冷和空調的排放量也有所增加,而垃圾行業的排放則下降。另外樹木的砍伐導致土地利用和林業部門的排放量增加。森林在生長時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將碳儲存在樹干、樹枝、葉子、根和土壤中。樹木砍伐後製成的木製品,樹木剩餘的根和枝會在它們腐爛時放出碳,被丟棄或被燒毀時也會產生碳的排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