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南北半球氣候兩極 新西蘭高溫破百年記錄

2018/3/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8/03/05 10:09 PM

轉載自新唐人

 

南北半球現正遭逢極端氣候影響,歐洲多個國家近日受寒流與颶風雙重夾擊,至今已造成至少60人死亡。但新西蘭現正經歷有史以來最炎熱的夏天,南島測得最高溫38.7度,已打破1934年到1935年紀錄,破有始記錄以來的最高溫。專家表示,如果氣候變遷威力不減,未來新西蘭還會遇上更多這樣的酷暑。

新西蘭國家水資源和大氣研究機構(NIWA)指出,每日平均溫度為攝氏18.8度,高於正常值2.1度。南島測得最高溫38.7度,已打破1934年到1935年紀錄,締造自1909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高溫。

大洋洲國家新西蘭官方科學研究機構指出,新西蘭現正經歷有史以來最炎熱的夏天。如果氣候變遷威力不減,未來還會遇上更多這樣的酷暑。

而因連日高溫,新西蘭政府已經宣布部分地區進入中度乾旱狀態,對受害農民提供援助。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將氣候變遷視為關鍵挑戰,並設下目標,希望新西蘭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

「新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引述NIWA氣象預報主任布蘭多林諾(Chris Brandolino)說,天氣炎熱的背後有許多因素,包括海水溫度到達高峰、反聖嬰現象(La Nina)帶來的溫暖北風。

布蘭多林諾補充,氣候變遷造成的全球暖化也是主要因素,因為這拉高了長期以來的溫度底線。

在另一場訪問中,布蘭多林也說:「如果碳排放軌跡與現在一樣,我們預期未來10年、20年、30年甚至100年按自己的計畫走的話,這個狀況將會持續下去。」造成氣候變遷的人為因素沒有解決,未來幾年可能會刷新更多紀錄。

科學家同時認為,極端天氣與氣候變遷有所關連,包括重創太平洋島國、在新西蘭造成洪水的氣旋系統。

與此同時,北半球則遭逢西伯利亞寒流「東方怪獸」,和風暴「艾瑪」侵襲。英國愛爾蘭地區降下一米厚的大雪,有些地方更多;德文沿海地區激起一米多高的海浪,鐵軌被洪水淹沒,鐵路服務一度中斷;在威爾士(Wales),有汽車被厚厚的積雪埋住,民眾紛紛出動鏟雪。

荷蘭氣溫下探攝氏零下15度,運河結冰,這次的寒流和風暴襲擊,在歐洲已造成至少60人喪生。

另外,日本東部和北部近日颳起強風,北海道還出現罕見的「猛吹雪」;美國東部沿海地區也遭逢新一輪的「炸彈氣旋」,東部及東北部拉響極端天氣警報,部分地區還出現大風及海水倒灌的跡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