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特斯拉太陽能儲電計畫 進駐波多黎各兒童醫院

2017/12/9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12/08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第一個大型太陽能儲電計畫在波多黎各啟動,當地一間兒童醫院外的停車場開始架設起太陽能板,展示太陽能微電網快速佈署,長期提供乾淨、可靠能源的能力。

特斯拉的推特指出,「聖嬰醫院(Hospital del Niño)是特斯拉諸多太陽能儲電計畫中,第一個上線的計畫。」據CBS駐波多黎各記者貝納德(David Begnaud)報導,這個計畫的發電量足以供應醫院日間用電,並在夜間儲存500千瓦小時的電力。

關於波多黎各微電網的發展,大部分媒體的焦點都放在馬斯克身上,但他只是幫助波多黎各恢復電力的眾多力量之一。

德國Sonnen電池公司表示,正在運送太陽能存儲系統至目前仍有3/4人口無電可用的波多黎各,協助反應和重建,並有與合作夥伴一起開發微電網的計畫。Sunrun和其他太陽能供應商也持續合作,供應太陽能發電設備給波多黎各。非營利組織則引進了安裝人員和捐贈物資,幫助社區復電。

能源儲存研究聯合中心主任克拉伯理(George Crabtree)說,在颶風之前,波多黎各的電網就比美國本土任何地方都需要進行現代化工程。島上的發電廠平均約44歲,大多數由主要的公用事業公司波多黎各電力局(PREPA)經營。波多黎各電力局今年申請破產,債務為90億美元。

能源經濟與財務分析研究所的坎克爾(Cathy Kunkel)表示,由於波多黎各電網幾乎得砍掉重建,反而有機會解決許多長期的能源問題,並轉而採用價格更低廉的乾淨能源。

坎克爾說,再生能源的成本已經與目前電價相當,新的分散式電網將更有利於整合分散式能源,有助提高波多黎各的再生能源比例——目前只有2%——使其更能適應未來的颶風。

私人公司興致勃勃。Sonnen和Sunrun等太陽能公司正在與當地非營利組織合作提供電池和太陽能設備。特斯拉尤其積極;9月下旬,彭博社報導特斯拉運送數以百計的家用屋頂太陽能板電池Powerwall到波多黎各。馬斯克與波多黎各首長Ricardo Rossello合作,運送巨型電池組Powerpack(相當於16台Powerwall電池),幫助醫院和市中心復電。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副主任米勒(Clark Miller)表示,電池技術可在電網重建工程到達前,提早恢復農村和偏鄉社區的電力。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社會創新研究所是波多黎各大學國家能源與永續發展研究所的合作夥伴。

能源專家說,新的微電網可和化石燃料供電的集中式電網互補,尤其是未來再次發生像瑪麗亞這樣的颶風。落磯山研究所島嶼能源計畫主持人托伯特(Roy Torbert)說:「這些(電池)在下次颶風來臨時可提供個別的緊急用電和通訊,重建用照明和電動工具,協助清理和配水。」

在農村和城市建設微電網可能幫助波多黎各啟動新型態經濟,提供在再生能源和儲存公司的安裝和維護工作機會。

波多黎各適應力(Resilient Power Puerto Rico)聯合創始人梅耶爾(Walter Meyer)說:「我們的目標是教人們認識跟使用太陽能技術,不再依賴電網或受制於電費帳單。他們可以投資自己的事業或工作,或僱用新員工,從基層開始幫助波多黎各的經濟發展。」

Meyer和一批太陽能安裝志工在波多黎各農村中工作,幫距離電網最遠的家庭安裝再生離網電力,並指導人們太陽能技術。Meyer說,太陽能公司捐贈面板、太陽能發電機和逆變器給波多黎各適應力,電池製造商也提供免費或低於批發價格的電池。

他們最終的目標是建立一個獨立於集中式電網的微電網系統, 利用屋頂太陽能板等再生能源的小型電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