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太旱、洪災交替... 極端氣候常態化

2017/7/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7/10 01:24

轉載自聯合報

 

隨著全球暖化,極端氣候不僅逐漸成為新常態,甚至出現加劇和交替出現的現象,美國許多地區經歷多年大旱後現在又遭遇洪災。極端氣候影響水利管理、風暴防範和糧食供應,甚至危及國家安全。

德州二○一一年經歷史上最乾的一年,四年後卻遭遇有史以來最嚴重水災。密西西比河水位二○一一年攀升至有紀錄以來最高,隔年卻降至史上第二低。北加州過去連六年大旱,連農業灌溉都成為政治棘手議題,結果今年年初降雨量比往常多出幾乎一倍,改寫一九八三年的紀錄。

加州水利局氣象學家安德森說:「我們可能處於歷史成為旁觀者的地區,這有點可怕因為歷史提供借鏡。」但美國總統川普已宣布,美國將退出試圖減緩氣候暖化的巴黎氣候協定。

麻省理工學院大氣科學教授伊曼紐說:「洪水與乾旱等水文極端事件是全球暖化危害最大的部分,因為會導致糧食與水資源短缺,進而引發武裝衝突。」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專家川柏斯則說:「隨著氣候變得溫暖,水文極端的兩種情況,乾旱與洪患將循環出現,且全球均溫每上升攝氏一度,濕度就會增加百分之七。」

美國國防部前年已將水災、乾旱與高溫列為與氣候相關的國安風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八日指出,美國今年來已遭遇九起損失逾十億美元的天災。美國史上十二個最熱年中,僅一個發生在一九九八年,其餘十一個出現在二○○三年之後。全球二○一四年至二○一六年,連年創下最熱年紀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