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提勒森簽北極保護條約 氣候承諾重現希望

2017/5/31 0:0

新聞刊登時間︰2017/05/16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近日在阿拉斯加北極理事會議上簽署2017菲爾班克斯宣言(Fairbanks Declaration),承諾保護北極並延長科學研究合作。儘管外界仍在觀望美國是否退出巴黎協定,此舉已讓環團重拾希望。

不少人擔憂北極理事會並非正式的決策體系,可能無法發出達成共識、發出聯合宣言。英國衛報報導,北極理事會主席國芬蘭,更呼籲氣候變遷科學家對抗美俄撕毀氣候保護承諾的威脅。

避談政治的北極理事會 承諾聚焦環境永續

北極升溫速度比其他地方都要快,顯示該地區面臨迫切的危機,且很可能在全球發生連鎖效應。

不少人擔心,美國、俄國和中國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爭奪戰將因冰帽融化和無冰水域出現而開打,北極緊張的地緣政治情勢將更為擴大。但在北極理事會上,北極八國外長皆再次承諾聚焦於環境議題和永續發展,不在論壇中討論地緣政治議題。

2017菲爾班克斯宣言內容要求簽署國家「注意巴黎氣候協定的生效與執行情況,重申全球有必要合作減少長時間存在之溫室氣體和短時間存在之氣候污染物。」

與會代表並表示認知到「北極以外地區的活動,包括北極圈國家內的活動,是北極氣候變遷和污染的主因,有必要採取各個層級的行動因應。」

「北極理事會對全體成員來說非常重要,對加拿大而言亦然。在這裡,我們北極圈國家可以暫時拋開北極之外的議題,有志一同守護北極。」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表示,「美俄在北極的合作將讓設備、樣品和資料跨越北方邊境時更順暢,促進科學合作和共享。」

川普是否退出巴黎協定? 提勒森:美國利益為優先

北極理事會逐漸變成爭論氣候變遷會如何變化的論壇。這屆北極理事會會議的目的是幫減少北極吸熱黑碳設定目標,但是美國很有可能幫自己2015年做出的減碳承諾打折。

美國總統川普競選時曾說氣候變遷是中國騙局,但後來在川普政權內部針對是否退出巴黎協定,或是減少美國的自主承諾發生激烈爭論。提勒森則向國際北極社群表示「不會草率做出決定」,但會以美國利益為優先。

「我們感謝各位提出的重要觀點,我們正花時間仔細瞭解各位的擔憂。北極理事會仍將是討論這些問題的重要平台。」提勒森說。

主席國芬蘭維護巴黎協定:2℃限度下北極恐升溫4℃ 

12日的阿拉斯加菲爾班克斯部長級會議,芬蘭接任北極理事會未來兩年的主席。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代表川普政權出席。

芬蘭北方政策大使Harri Mäki-Reinikka呼籲世界各國尊重巴黎氣候協定。「希望大家專注於當前的目標,這是全球性的問題。北極的狀況不斷改變。全球若升溫2℃,北極可能升溫4℃甚至6℃。」Mäki-Reinikka說,「更令人擔憂的是,冰雪融化速度比我們所想的快,這會改變海水組成,甚至使海平面上升。如果有兩個國家,像是俄國和美國,對氣候變遷正在發生、氣候變遷是人為的、氣候變遷有多少比例是人為等命題沒有共識,就很難繼續下去。」

「一個月前普丁說,氣候變遷不是人為的。但是近來西伯利亞形成甲烷泡泡、可能釋出大量溫室氣體的研究顯示,氣候變遷和全球暖化的惡性循環將越來越快,巴黎氣候協定的力道必須更強才行。」Mäki-Reinikka說。

北極理事會有八個成員國、4000億美元(3100億英鎊)的經費,大部分由俄國投資。

俄國科學家發現西伯利亞原本平坦的苔原地貌,莫名出現7000個土堆。有些土堆逐漸充滿加壓二氧化碳和甲烷,有些已經快爆炸了。

部分英國氣候專家試著說服資深俄國科學家再思考一下氣候變遷的議題。另一個北極理事會成員,挪威的環境部長Vidar Helgesen也不斷施壓川普,指出軍事規劃者已經將氣候變遷視為國際性的安全威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