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瓊漿玉液新選擇 義大利葡萄酒永續性指標 (2015/09/18)

2015/10/22 0:0

大利葡萄酒出口量與出口額都是全球第二(出口量最大的是西班牙、出口額最高的則是法國),當然要在米蘭世博充分發揮主場優勢。各省份除了在美食區展示代表性酒款,義大利環境部更藉此機會向世人介紹義大利永續葡萄酒(VIVA Sustainable Wine)評鑑制度。

認證標籤

葡萄酒認證標籤。圖片來源:VIVA Sustainable Wine

位於園區中心十字路口旁的義大利葡萄酒館,一樓展示了義大利葡萄酒的色澤、氣味、形態以及歷史文化以及與義大利人生活的關係。二樓則陳列了超過1300種的義大利葡萄酒,按省份和品牌陳列在酒櫃之中。只需10歐元,遊客可以自由挑選3種品嚐;對於眼花撩亂的入門者,經驗豐富的工作人員會熱心詢偏偏好再推薦合適酒款。品酒後還可以將酒杯自助清洗帶走作為紀念品,環保觀念十足。

義大利環境部從2011年7月開始展開一項全國性計畫,以水和碳足跡計算為基礎來評量葡萄酒產業的永續表現。這項計畫也獲得多家大型葡萄酒生產商、大學與研究機構共同參與。計畫目標除了希望能增加義大利葡萄酒的價值,也讓葡萄酒成為義大利在永續發展議題上的代表性產品。這項評鑑包含四項指標:空氣、水、土地與葡萄園。

這瓶酒排放1.6公斤的二氧化碳

這瓶酒排放1.6公斤的二氧化碳。圖片來源:VIVA Sustainable Wine。

空氣:評估產品生命週期或組織直接與間接溫室氣體排放,也就是進行產品碳足跡或溫室氣體盤查。

水:評估公司活動或生產一瓶葡萄酒(750ml)所需的乾淨用水與汙水排放。

土地:葡萄生產地景對義大利非常重要,某些地方以獲得保護。這項指標評估景觀與葡萄酒生產的經濟與社會面影響,包含生物多樣性、當地社區等。

葡萄園:評估葡萄園的農事管理實務,特別是殺蟲劑的使用對水體與土壤的影響、土壤管理實務、肥料與生物多樣性議題。適用於整座葡萄園或單一產品生產。

目前取得認證的酒款只有13種,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透過網站上的互動選單,了解它們在各項指標上的表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