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奧萬大生態工法 木材取代水泥(2015/09/03)

2015/10/22 0:0

奧萬大生態工法 木材取代水泥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建構完成木構造生態工程示範區,以疏伐木代替高耗能的混凝土。(南投林管處提供)

南投林管處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建構木構造生態工程示範區,宣導土木工程不一定要鋼筋混凝土,也能以木材替代,達到節能減碳及創造符合地景景觀的多重效益。

南投林區管理處指出,示範區內主要有木構擋土柵、木飾擋土牆及木格框擋土牆3種組合構造物;其中木構擋土柵以敲打方式埋入土中,減少大範圍面積開挖;木飾擋土牆外圍以木格框擋土牆之剩餘材作為貼片,達到永續公共工程的概念。

山區常見混凝土擋土牆或攔砂壩,混凝土在製造過程中,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所消耗的資源及衍生的汙染遠比木材還高;南投林管處推廣木材取代混凝土的概念,藉此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最寶貴的是山林資源、自然環境,以木材作為土木建設材料,也維護了森林的視覺景觀,並具備生態教育意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