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溫差大難養 台灣牛減產變貴了(2015/09/07)

2015/10/22 0:0

牛肉攤販

因氣候異常台灣雛牛育成困難,造成價格上揚,牛肉攤販首當其衝,成本提高。 記者李京昇/攝影

最近幾年氣候異常,早晚溫差大、極端氣候等影響,導致台灣雛牛育成困難、難以飼養。芸彰牧場負責人張志名說,今年所飼養的牛隻抵抗力較差、也容易感冒,但牛肉市場需求量增加,整體供給因育成困難減少2至3成,未來台灣牛市場有缺貨之虞。

張志名說,近幾年因食安風暴、瘦肉精等問題,許多消費者越來越注重肉的品質,而台灣牛口感較好、新鮮且品質穩定,市場需求增加1至2成。

然而張志名指出,台灣牛相當怕熱,適合生長的環境氣溫是15至20℃,小牛的生產數因天氣不穩定,銳減許多,他的牧場的小牛數量,相較去年就少了近100頭。

「牛隻越來越難飼養。」張志名指出,氣候變遷使台灣牛雛牛減少,相對購入的成本提高,去年購入雛牛每公斤105元,今年漲到135元,預估冬天與明年需求量會再增加,價格會持續攀升,但供給量將會逐年降低。

張姓牛肉商說,漲幅較明顯的是牛里肌每台斤170漲到190元、牛骨每台斤15元漲至30元,連以往沒什麼人買的牛油,1桶18公斤也從800元漲到1200元,但對他而言,若跟著調漲,消費者就不願買了,成本提高後利潤減少2成之多。

郭姓消費者表示,台灣牛吃起來比較鮮甜、滑嫩,而最近買牛肉平均漲價10到30元,因此會選改擇較便宜的雞或豬肉,等到重要節日再選購牛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