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太陽「能」照亮非洲乾淨能源在黑暗大陸的興起(2015/08/06)

2015/8/17 0:0

今年2月美國歌手阿肯(Akon)在非洲巡迴演出的時候,注意到非洲缺電的問題。在理解有多達6億非洲人晚上都要在燭光下活動,他決定發起「阿肯點亮非洲」(Akon Lighting Africa)計劃。該計劃藉由提供太陽能路燈、小型發電器、以及電源補充站等,照亮14個國家人民的生活。

遼闊的非洲養育著全世界15%的人口,然而所佔世界用電量僅約3%。58%的非洲人民生活在電力不足的環境下。由於興建成本問題,目前電網無法普及於鄉村地區,是以傳統的大型石化燃料發電難以改善非洲缺電的現狀。

以高達87%人民缺乏電力的坦桑尼亞為例,大多數人口散落在中央電網無法達到的偏遠村莊。當地居民為了能夠照明、煮飯、取暖,只能夠依賴燃燒木柴或煤炭,同時也讓他們暴露於致命的微粒(fine particle)污染下。在這樣的艱困狀況下,太陽能發電帶來新希望。

太陽能發電板除了可以擺脫對於中央電網的依賴獨立運作外,興建成本也低廉,為一般民眾所負擔得起。當一般民眾有意願購置小型獨立再生能源設施時,原先運用在購買煤油(kerosene)的花費將會轉為投資在電力設施上(pay-as-you-go-solar)。荷蘭非政府組織全球脫離電網協會(Global Off-Grid Lighting Association)預估每一個非洲家庭若是放棄煤油轉用太陽能的話,長期而言每日開銷僅2美元的窮困家庭能夠省下高達86%的燃料費用。

一位76歲的坦桑尼亞農夫Lusela Murandika受獨立媒體Mother Jones訪問時表示他原先每個月都要花費10元美金購買發電機所需的燃油來看電視,為的只是能夠關心新聞脈動。在坦桑尼亞這與20磅的米等值。但是當他以400美元購買了一個800瓦的小型太陽能發電設施後,從此出城買油的差事就省去了。現在非洲的烈陽供應了電視機所需的能源,讓他能夠盡情地關心國家大事。

世界銀行(World Bank)指出從2009年起,太陽能設施在非洲的銷售量不斷倍漲。截至2012年已經有440萬個太陽能光電設施在非洲大陸落地生根,提供源源不絕的乾淨能源。英國環保組織綠色聯盟(Green Alliance)的一份報告指,太陽能已經亮起250萬戶肯亞家庭,並延長了當地小孩的讀書時間。另外,有12.5%的購煤開銷在投資太陽能後被省下。

美國非洲發展基金會會長Shari Berenbach向MotherJones記者表示:「缺乏電力是一個迫切的問題,而太陽能真的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質素。孩子能夠在燈光下唸書,產婦也可以安全地分娩。」

除了滿足基本生活,隨電力而來的網路讓非洲學生能夠與其他地區的學生一樣在線上學習(Mutual Open Online Courses),聆聽世界級名師的精彩課堂。另外,太陽能的普及更帶來商機。現在已有不少眼明手快的小商人在銷售一般貨物之餘開啟了副業:販賣太陽能電版的零件。他們表示:「這個商機不小呀,當人們了解到太陽能所帶來的方便之後便爭先過來購買!」

非洲的電力發展迥異於典型發展模式,嘗試直接由燃燒原物料跳入再生能源的階段。在氣候變遷日漸惡化下,如果非洲能擁抱再生能源,則不止讓碳排放減少許多,更改變了無數家庭的生活。我們希望非洲能完美詮釋永續發展中的三個要見:「社會」、「環境」、「經濟」,在人類面對能源、氣候問題的新世紀焦頭爛額之際,打下一劑強心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