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新北減碳 獲市長聯盟徽章(2015/10/17)

2015/10/23 0:0

新北市致力減碳,對抗溫室效應,從落實資源回收、鼓勵綠屋頂綠建築、推動低碳運輸、低碳社區,針對極端氣候研擬防災因應策略,成果豐碩,讓新北市成為亞洲第一個取得全球「市長聯盟」徽章核定的城市。

市長聯盟由UCLG(地方和城市政府組織)、C40城市氣候變遷領導小組、ICLEI(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發起,二○一四年成立,是全球最大抗氣候變遷行動組織。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近三年致力對抗溫室效應,多管齊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全市溫室氣體排放量從二○一一年的一八三一萬公噸逐年降低,二○一三年已降到一八○九萬公噸。

新北市去年累積成果向市長聯盟申請徽章核定,達到聯盟四階段的「減緩溫室效應」及「調適氣候風險」目標,成為亞洲第一座獲核定的城市。

新北市低碳社區發展中心主任朱益君說,新北市鼓勵綠屋頂和綠建築標章,開闢低汙染公車並推動YouBike、河濱自行車等低碳運具,今年全市更換節能路燈,鼓勵校園、市場設置太陽能板發電,輔導低碳社區和黃金里資收站等,都成功減緩溫室效應。

新北市也擬定「透水保水自治條例」,規範建築開發案必須透水保水,也透過校園推廣,打造「海綿城市」,減少驟雨後積淹水,並改善河川環境和流域治理,因應氣候帶來的危害。

劉和然說,新北市溫室氣體排放減量目標,二○一六年將回到二○○八年排放量,二○二六年排放量不能超過二○○六年的八成,約一四七八萬公噸,希望新北市能帶動全台灣從地方到中央,一起節能減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