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推綠色採購環保署規劃綠點制度(2015/07/30)

2015/8/17 0:0

政府積極推動綠色採購,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魏國彥今天表示,規劃推動「綠點制度」,民眾做減碳、節能消費後取得綠點,購買綠色商品會有折扣。

環保署上午在行政院會報告「103年及104年上半年機關綠色採購執行成效」指出,103年指定項目綠色採購金額達新台幣55億元,總綠色採購金額59.2億元,總綠色採購比率96.1%;至於104年上半年總綠色採購金額達31.4億元,總綠色採購比率83.6%。

行政院長毛治國聽取報告後說,推動綠色採購有助扶植國內資源回收產業,並發展及製造低污染的節電、省水產品,提升產業在國際間的綠色競爭力,歐盟國家已有這類產業,台灣也應積極引進,發展綠色產業。

毛治國說,長期而言,環保署應規劃從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的產品標章認證制度,從產品設計開始,須考量產品原料可不斷循環再使用,最終又能回收製造為新產品,亦即產品自原料、設計、製造、使用到回收,都能達到廢棄物完全零排放的目標,這是綠色產業最高標準。

魏國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進一步說明指出,去年政府綠色採購金額達60億元、民間約101億元,相當多政府機關綠色採購比率超過95%,能量已達飽合,未來要在民間下功夫。

魏國彥表示,環保署後續會擴增綠色產品標章項目,讓民眾有更多選擇,也規劃推動「綠點制度」,民眾做減碳、節能消費會得到綠點,購買綠色產品會有折扣,希望民眾拿到綠點後,創造需求,以增加綠色產品供給。

他說,綠點制度希望與票證或電子發票結合,透過雲端管理,讓民眾容易使用,不用自己申請。

TOP